先前 U-CAR 在 10 月已為網友報導,Ford Escape 雙生兄弟車 Mercury Mariner 推出 08 年式改款車型,更讓人對 Escape 是否跟進推出 08 年式車型深感興趣。果然,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Ford 宣佈在洛杉磯車展發表 08 年式小改款 Escape,由原廠照片看來,整體外觀與內裝的修改幅度頗為明顯。

Ford 趁著洛杉磯車展,發表 2008 年式 Escape(右)與 Escape Hybrid(左),讓車迷搶先預覽 Escape 的新風采。

跟肌肉大哥們看齊

外觀最大的改變,來自於車頭造型。乍看之下,或許會覺得似曾相似,沒錯,因為在 Ford 強調承襲家族風格的手法下,08 年式的 Escape 在車頭的設計元素,更為接近 Explorer 與 Expedition 兩位老大哥,而主導計劃的首席設計 Doyle Letson 亦表示,將讓 Escape 展現比以往更加強悍精壯。

08 年式的 Escape 在車頭的設計元素,表現出更為接近 Explorer 等老大哥們的家族氣派風格。

因此,展現美式氣派格局的金屬亮面水箱護罩當然不可少,Escape 還不滿於此,將金屬面板的往下涵蓋至前保桿與擋泥護板,比起舊款車型,整個車頭的氣勢明顯強化不少;同時,頭燈組與前保桿亦重新設計過,讓新造型更能展現強悍的肌肉風線條。

大面積金屬面板所構成的氣派車頭,搭配拉高的腰線,讓小改 Escape 更顯得氣勢非凡。

至於車側與車尾的變化幅度,雖然較車頭來得微幅,不過,車側的腰線明顯較以往提高,呈現更為巨大的視覺特性,至於擋泥飾條、17 吋輪圈與寬輪拱設計則讓車身下半部更顯沉穩,搭配呼應車頭造型的越野保桿造型與金屬亮面尾門,結合起來,便演化出 08 年式 Escape 全新的樣貌。

廣  告

簡潔介面、電動輔助方向盤與環保座艙

中控台與儀錶板的設計,改採簡潔易於辨識的操控介面。揚棄舊有的設計,以方正的中控台與與簡化的按鍵設計,搭配支援衛星導航功能的中央螢幕,提供駕駛完整的行車資訊。另外,08 年式 Escape 在提高行車的儀錶辨識性上,亦導入不同的設計概念,包括提高儀錶板位置、油箱等儀錶放置上層介面與中控台上方的行車電腦顯示等設計,降低駕駛視線在行進間的轉移幅度,以確保行車安全性。

採用柔色調的內裝,在強調簡潔易於辨識的操控介面設計下,展顯工整俐落的設計風格。

除了外觀與內裝設計外,08 年式 Escape 對於乘坐舒適性與油耗也有顧及。透過 NVH 座艙靜肅科技的協助,有效降低 Escape 行駛中的風切聲與噪音聲源,根據原廠表示,重新修正的車體與車頂線條,能讓高速行駛的噪音降低 12%,高速的側邊風切聲亦將低 20%,讓座艙所有乘員享有更佳的靜肅性。另外,08 年式的 Escape 更成為 Ford 旗下,最早一批搭載 EPAS 電動輔助方向盤 (Electric Power Assisted Steering) 的車款,取消傳統油壓動力輔助方向盤,需耗損引擎動力驅動液壓系統的缺點,以改善整體的油耗表現。

百分百採用環保布料來製作座椅,讓 Escape 更迎合環保節能的時代潮流。

關於座艙乘坐氛圍,Escape 以柔和的雙色內裝,帶出濃厚的環保主題,Ford 表示 8 年式的 Escape 在椅面材質,全部使用由 InterfaceFABRIC 所提供的環保布料,比起原先使用的纖維材質,在生產過程中,可節省 60 萬加侖的水、180 萬磅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與超過 7 百萬千瓦的電力耗損,達到環保節能的意義。

動力設定不變

主被動安全方面,08 年式 Escape 將標配雙前座氣囊、涵蓋一、二排的側邊氣廉與前座側邊氣囊,以確保在撞擊發生時,發揮完整保護乘員人身安全的功能,同時,亦將防翻車穩定控制系統 (Roll Stability Control) 列入安全配備,以降低高重心的 SUV 車型在行駛中發生翻車意外的機率。

最後,在美國市場將為 08 年 Escape 提供兩款動力,包括 2.3 升 Duratec 值四引擎,動力數據為 153 匹/5,800rpm 與 20.0 公斤米/4,250 rpm,可搭配五速手排與四速自排變速箱;旗艦的 3.0 升 V6 版,擁有 200 匹/6,000rpm 與 26.7 公斤米/4,850 rpm 的動力輸出,撘配四速自排變速箱後,可讓 Escape V6 產生 3,500 磅的牽引力道。

洛杉磯車展現場,Escape Hybrid 車型亦展示同步進行 08 年式的改款動作。

至於 Escape Hybrid 車型亦同步進行 08 年式的改款動作,動力系統則與原有車型相同,搭載 133 匹的 2.3 升 DOHC 直四引擎與輸出功率達 70 千瓦的電動馬達,變速系統與舊款 Hybrid 車型同樣搭載 CVT 無段變速系統。

08 小改車型,進口 Hybrid 車型較有希望

此次亮相的 08 年式小改款 Escape,屬於美規車型,對於國產化的 Escape 影響其實並不大。比較有希望導入的,應該是進口 Escape Hybrid 車型,不過,福特六和汽車表示,目前 06 年式 Escape Hybrid 已經售鑿,現階段 07 年式 Escape Hybrid 將採用接單引進方式,至於小改款的 08 年式 Hybrid 車型,則將等到美國市場推出後,才有進一步導入的明確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