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的緣故,Ford 宣布要召回總數約 52.7 萬輛的 Escape SUV 車型。這項 ABS 的故障,有可能會造成其他損壞。關於國內的部分,由於福特六和曾進口大約 1,800 輛美規 Escape,這些車輛經福特六和證實,確實在召回的範圍內。另外 Mazda Tribute 為 Escape 的雙生車種,因此也有部分在召回名單內,台灣目前大約有 1,200 輛 Tribute 在列。

截至目前為止,台灣地區並沒有接獲任何相關意外發生的消息,至於國產化車型,由於所使用的零件不同,所以消費者無須擔心。

目前美國 Ford 僅發佈召回消息,實際上尚未展開大規模召回檢修的動作,因此國內仍未有相關零件到港。福特六和預計配合美國的時間表,約在五月的時候盡快對車主展開召回通知以及檢修更換的動作。

召回名單裡,台灣進口的 Ford Escape 以及 Mazda Tribute 都有在列,兩款車型總計約 3,000 輛。

需要召回的 Escape,是因為 ABS 的連接器線束外封遺失或者是未正確安裝,而讓水分、煞車油,甚至是為防止路面結冰所灑的鹽分,都有可能進入 ABS 連接器,進而造成腐蝕。Ford 在對於這項召回發表聲明時表示,連接器造成腐蝕之後,會造成 ABS 警示燈亮起,並且導致保險絲斷路。在某些稀少而且極端的情況下,電子 ABS 連接器會冒煙、融化甚至其他狀況。

這項召回影響 2001 年到 2004 年在美國的 444,880 輛 Escape,以及另外 82,000 輛在加拿大、墨西哥以及歐洲的 Escape。Escape Hybrid 並沒在這次召回的名單裡面,不過 Mazda Tribute 身為 Escape 的雙生車,自然也在召回的範圍內。

廣  告

Ford 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沒有收到相關意外或者傷亡的報告,而美國 NHTSA 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對於這項缺失,已經著手展開調查。針對這項召回訊息,美國 Ford 所有的經銷商都會對 ABS 系統進行檢查,並且在有必要的時候更換。

台灣福特六和表示,對於國內在召回名單內的進口車型,將會與美國 Ford 進行聯繫,並且在最短的時間內,聯絡在召回名單內的車主,並且進行檢修更換。同時也強調,國產車型所使用的零件與進口車型不同,因此不會有 ABS 連接器腐蝕的疑慮。召回雖然對於車廠來說,是較為負面的消息,但是從另外一方面來看,卻也是車廠負責任的表現,這一點是值得鼓勵的。

針對此次美國 Escape 車輛召回,福特六和發表聲明如下:

日前美國福特宣佈將執行自願性的車輛召回,對象為美國本土生產的約 50 萬輛 2001 至 2004 年 Escape 車型;召回原因為防鎖死剎車(ABS)接頭模組端子密封不良或密封墊圈遺失,造成水及其他異物滲入,可能導致接頭端子腐蝕,進而使 ABS 警示燈開啟,或是線路短路熔損。為確保車主權益,台灣福特六和根據美國原廠召回通知,預計將於五月中旬針對 2001 年進口的 1800 輛 Escape,主動通知車主回廠進行免費檢查及必要的服務,到目前為止台灣都沒有發生和北美相同的短路熔損案例。此外,由於福特六和國產的 Escape 所使用的零件與美國不同,因此無須召回;Escape Hybrid 也不在此次召回對象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