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性能源車的研發,不但必要同時也趨勢。

之前 Ford 才推出了一款可以使用汽油、乙醇混合燃料以及氫氣三用的 V10 引擎,宣示在省油環保技術上的邁進。而在油價一片看漲的情況下,更新更好的替代方案,依舊持續研究中。Bill Ford 日前曾經宣示要大幅擴張 hybrid 計畫,即使裁撤三萬人,hybrid 部門卻不減反增。未來預計會在三年內推出五款替代性能源車的量產計畫,包括了明年會出現的 Mazda Tribute Hybrid、2008 年推出中型房車 Ford Fusion 以及 Mercury Milan hybrid 版本、並且在 2010 年之前, Ford Five Hundred、Mercury Montego 兩部大型房車;Ford Edge 與 Lincoln MKX 也都會順應推出 hybrid 版本。

Escape Hybrid E85 能夠使用 15%汽油與 85%乙醇的 E85 混合燃料,不但能降低對石油的依賴,同時也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而就在日前的華盛頓車展中,Ford 再度推出一輛具備劃時代技術的混合動力車款,Escape Hybrid E85。2004 年出現的 Escape Hybrid,是當時全球第一輛混合動力 SUV,而再加上 E85 的意思,代表了這一輛車,最高可使用混合 85%乙醇與 15%汽油的 E85 混合燃料。

Ford 集團的董事長暨執行長 Bill Ford 表示,使用乙醇可減輕消費者的用油成本,更可以降低對石油的依賴。目前 Ford 已經生產了 150 萬輛可使用乙醇燃料的汽車,而且預計今年會再增加 25 萬輛。同時他相信,替代能源如乙醇的發展,將會是國家能源政策的首要課題。因此,Ford 集團早已與國家、州政府及 VeraSun 能源公司合作,在全美擴增乙醇加油站的建置。

這一具引擎無疑宣示 Ford 在 hybrid 技術上的突破。

在華盛頓車展中,Ford 首度推出了一款油電混合加乙醇混合燃料的環保車款 Escape Hybrid E85,能夠使用採用 15%汽油與 85%乙醇的混合燃料。除了有效降低對石油的依賴度以外,若採用乙醇燃燒之後排放二氧化碳的的量也比燃燒汽油來的少。更能夠進一步減緩溫室效應的發燒。如果採用生質乙醇做為燃料,甚至可以把二氧化碳視為可循環,達到理論零排放的水準!

美國目前加油站的汽油中平均含有 2-3%的乙醇,而 Ford 所有汽油車種都可加高達 10%乙醇含量的用油,Ford 甚至已經領先開發出 85%高乙醇含量的混合燃料車款。雖然臺灣離這樣子的理想看上去還有一段時間,不過目前已經有 Escape Hybrid 上市,而且預計三月份 Toyota Prius Hybrid 也會跟進上市。隨著油價標高的惡夢在所難免,這樣子的發展似乎也是可以預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