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五個月 Ford 旗下的 hybrid 車款銷售狀況,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了 55%。而光以前兩個月的數字,與去年同期作比較的話,Escape hybrid 還有 Mariner Hybrid 的成長就高達一倍之多。對於這樣子的情況,Ford 的 SUV 市場部門主管 Barry Redler 表示,對於購買 hybrid 車款的消費者來說,他們最重視的價值,就是省油。除此之外,政府的補助措施,也讓這些原本高價的車輛,變的更令人能夠接受。這兩項因素都讓 Ford 旗下的 SUV hybrid 車款大賣。

油價持續上漲,還有廣告宣傳的強力幫助下,Ford 集團的 hybrid 車款,不斷創造銷售高峰。

由於持續上漲的需求,因此在各地的經銷商,hybrid 相關的零件存貨都在平均水準以下。而部分地區像是加州、華盛頓特區,存貨水準甚至更低。由於銷售速度極快,因此經銷商得要付出的成本相對比較低,使得販賣 hybrid 車款的利潤頗高。

除了因為油價高漲,導致人們購買 hybrid 車款的意願提高,同時 Ford 對於這些車輛的促銷,讓更多人得知產品訊息,也有直接關連。從二月份開始,Ford 就不斷利用各種媒體,將 hybrid 的形象,深植在所有消費者的心上。在四月份,Ford 更推出最高 60 期零利率的分期方案,吸引更多人購買。

廣  告

因為更多的客戶,希望可以買到一輛便宜又省油的車,再加上 SUV 的車款,比較符合美國人的用車習慣。因此像是 Escape Hybrid 會在美國大賣,也就不奇怪了。比起 Escape V6 車型,Escape Hybrid 能夠減少 80%的油耗,以及將近 6,000 美元的稅金支出,確實少有人能不心動。

相對在臺灣市場,即使 hybrid 車款較為省油,但是在課進口稅金之後,車價已經讓一般人難以接受。就算是再省油也沒辦法彌平如此高額的車價差異,因此在國外熱賣的 Escape Hybrid,進來臺灣變成是一輛指標性車款,只有花納稅人錢政府機關,能夠安排年度預算,買一輛車象徵對環保的重視。此外,就算 hybrid 車款省油,但是燃料稅也並未有所差異,買 hybrid 不但省不到錢,光車價就能讓消費者多出一大筆花費。這也難怪,在國外 hybrid 話題不斷沸騰之際,臺灣只有柴油熱的起來。

在臺灣,hybrid 的未來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