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氫氣為燃料的內燃機,其實研發早就已經有了一段時間,不過一直沒有進入實際量產的階段。不過在 7 月 17 號,Ford 將全世界第一具量產 V10 氫氣引擎下線以後,這樣子的情形已然改變。這也使得 Ford 成為全世界第一間把氫氣引擎正式量產的車廠。

研究與先進開發部門副總裁 Gerhard Schmidt 博士表示,對於 Ford 在氫氣燃料科技的成就上,這一具引擎的量產,毫無疑問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尤其是在這具引擎的開發過程中,Ford 獲得許多關於氫氣內燃機的寶貴知識,這一點對於公司未來的發展,十分重要。

這具 6.8 升機械增壓 V10 氫氣引擎 Ford 開發了有一段時間了,但是終於在今年 7 月 17 號的時後,首具量產下線,讓替代能源科技再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巴士先來

這具 6.8 升機械增壓的 V10 引擎,會提供給 Ford 旗下的 E-450 氫氣燃料小巴士使用。這些巴士在完成組裝以後,估計在今年下半年就可以送到訂購的顧客手上,第一個能拿到手的,會是在佛羅里達地區的消費者,接下來才是北美其他地方。氫氣內燃機的量產,對整個世界來說,也是十分重要的一步,因為代表了這項科技已經走出實驗室,正式進入實用階段。當然,在油價不斷攀升的今日,更顯得格外重要。

這具引擎量產之後,將會先用在 Ford E450 巴士上面。

Ford 這一具 6.8 升的 V10 引擎,是以原有的量產引擎為基礎,所開發出來的。因此在其他車型上面,還是可以看見這具引擎的存在。氫氣內燃機擁有許多優點,高效率、不受天候影響以及幾乎接近零污染與零二氧化碳排放。未來要發展成 hybrid 混動力系統,難度也不高。

但是對於氫氣內燃機的發展,Ford 可沒有停下自己的腳步。當這具 V10 引擎首度量產,並且搭載在巴士上之後,Ford 同時積極研發下一代的氫氣內燃機。預計會採用直噴技術,好提昇燃料經濟與動力表現。Ford 氫氣內燃機開發首席工程師 Vance Zanardelli 表示,在這一塊領域上,我們只接觸到了表面的毛皮而已,因此必須要積極投入,才能維持 Ford 在氫氣引擎上面的領先。

廣  告

複雜度高

其實,這具 6.8 升的 V10 引擎,並非只有單純修改原本汽油版本這麼簡單而已。為了能夠燃燒氫氣,Ford 的工程師作了很多調整,並且大幅提昇引擎的耐用度,好讓實際量產應用之後的問題能夠降到最低。在實際生產之前,超過 7,000 小時的真實測試,確認了這一具引擎的性能表現與耐用度。而且,嚴密的製造過程,更確保每一具量產引擎都能擁有從實驗室打造的精密度。

這具引擎與汽油版本不同的零件不在少數,包含了汽缸與汽缸座、火星塞、高壓點火線圈、燃料噴射軌道與噴嘴、活塞與連桿、活塞環、汽缸頭墊片、進氣岐管、增壓本體與中央冷卻器,就連鎖使用的機油都不一樣。從更換掉的零件就可以知道,同樣 6.8 升機械增壓 V10 引擎,不過氫氣版本與汽油版本之間的差異極大,難以混為一談。

即使量產以後,氫氣引擎還是有一些問題存在,加氣站就是一個要克服的重點,加州第一座加氣站也是 2005 年 2 月才破土動工。

目前 Ford 針對替代能源的策略,採用齊頭並進的方式,把雞蛋放在不同籃子裡面,以降低風險,畢竟誰也不能確定未來到底是屬於誰的。像是 hybrid、柴油、生質柴油、先進引擎或者 E85 乙醇燃料等等,都在 Ford 的發展之列。當然,像是氫燃料或者是燃料電池,也擁有未來發展的可能性。隨著 Ford 成為世界第一間把氫氣燃料引擎量產的車廠,石油枯竭之後,替代能源的路,似乎越來越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