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在美國時間 1 月 23 日舉行年度會議。雖然 Ford 在 2005 年全年獲利達 20 億美元,創下 2002 年以來連續三年獲利的成績。但主體的汽車事業部門虧損達 10 億美元,其中北美汽車事業部門更虧損達 16 億美元。集團的獲利主要由融資部門與出售 Hertz 租車公司所創造。由於北美部門嚴重虧損,董事長暨執行長 Bill Ford 仍宣布將裁員 2.5 萬至 3 萬人,並進行組織重整,以在競爭的汽車市場中,為 Ford 提高企業競爭力,並希望在 2008 年前讓北美部門重新獲利。

在 2001 年重掌曾祖父創始的公司後,Bill Ford 以 Revitalization Plan 讓 Ford 轉虧為盈。The Way Forward 是否能成功扭轉情勢,是全球車壇關注的焦點。

北美市場成為 Ford 最大的痛!

Ford 董事長及執行長 Bill Ford 表示,Ford 集團在全球市場的表現極為出色,不論是在歐洲、亞洲、南美等地區,都有良好的獲利。Mazda 創下歷史的新高,PAG 集團品牌推出廣受好評的產品,而虧損的幅度亦大幅改善、而在俄羅斯、匈牙利與印度等新興市場,Ford 亦表現不凡,在中國市場更有 46%的成長。這些優異的表現,為 Ford 集團創造可觀的獲利。

然而在 Ford 的大本營的北美市場,由於油價與鋼價的大幅成長,讓 Ford 的成本大幅提高。而油價的高漲亦讓消費者自 SUV 市場大量轉進至其他市場之中,進一步縮小 Ford 所賴以為生的 SUV 與卡車市場,加上競爭品牌在其他區隔內紛紛推出眾多新式的產品,讓市場的競爭更形激烈。雖然 Ford 旗下 SUV 產品與 Mustang 等特殊車型依舊獲得市場的認同,但是整體的經營局勢依舊讓北美 Ford 處於虧損的狀況。據 Ford 所提供數字顯示,北美部門 2005 年稅前虧損 12 億美元,較 2004 年同期稅前獲得 16 億美元,有極大的差距。而據 Ford 內部研究顯示,北美部門在 2006 年仍將出現虧損的狀況,並會超過其他市場的獲利,使得 Ford 集團在 2006 年總和呈現虧損。經營的壓力,使得 Ford 不得不進行大幅度改革,以維持企業的競爭力。

目標 2008 年重新獲利

Mark Field 是北美再造計劃的掌舵手,Ford 希望藉由他在 Mazda 成功的改造經驗,讓 Ford 重新掌握主場優勢。

這項企業改造計劃名為 The Way Forward,是由 Ford 集團執行副總裁暨美洲部門總裁 Mark Field 所發起執行,著重於改善 Ford 北美的經營體質,強化企業競爭力,以在 2008 年前達成北美部門重新獲利的目標。Mark Field 在 2000 年至 2002 年擔任 Mazda 汽車公司總裁暨執行長,成功打造出新一代 Mazda 品牌形象與產品,在全球獲得好評。在 2005 年 10 月由歐洲 Ford 暨 PAG 集團執行副總裁擢升至現職,希望藉由其成功的 Mazda 經驗,完成北美汽車部門改造的工作,並將全新的組織架構與運作方式,擴大至全球 Ford 體系,讓 Ford 全球體系都擁有更大的競爭力。

Bill Ford 表示,在百年的發展之下,Ford 已成為龐大的企業體,擁有龐大企業所擁有的資源優勢,亦因而對於外在變化及挑戰過於輕視,是 Ford 目前最大的問題。因此 The Way Forward 計劃的第一階段將進行精簡的工程,裁減企業人力以及產能,讓 Ford 得以瘦身,以能更為靈活的因應市場的變化。在 2012 年之前,將有 14 座工廠,其中包含 7 座汽車裝備廠將會停工。Ford 預計在 2008 年前將產能減少 26%,每年約減少 120 萬輛的產量,以減少產能及生產線的浪費。而與生產線相關的人員預計將裁減至 3 萬人左右。至於行政人員與主管,亦將裁減 10%與 12%,以達成企業瘦身的目的。

在企業改造的同時,開發新的產品與技術亦是 Ford 所重視的,Hybrid 正是其中一個重要的課題。Ford 在日前開發出使用 E85 乙醇的 Hybrid Escape,正是其結果之一。

而在企業瘦身的同時,Ford 亦將進行企業再造的工程,捨棄過去汽車界巨人的心態,在企業精神之中,強調創新、願景與顧客關懷,將 Ford 轉型為顧客需求導向的公司,以因應 21 世紀消費市場的需求。同時對於 Ford 北美的三大品牌 Ford、Mercury、Lincoln 進行清楚的定位,以塑造完整的打擊線。同時投入重資,在維持 SUV 市場龍頭地位之外,投入小型車與 Crossover 產品的開發工作,並開發更多安全、設計及技術,以開發出更為優秀的產品,全面提升產品品質,降低生產成本。而三大品牌更將在 2010 年前,讓旗下 50%以上的車系導入 Hybrid 系統,總計年產超過 25 萬輛,以因應高油價時代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