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董事長暨執行長 Bill Ford 表示,該公司對於生產環保汽車的目標,並沒有改變,不過計畫內容,似乎得要做一些調整。Bill 表示,先前所發表的政策中,Ford 會全力以 hybrid 油電混合車款,作為環保車輛的主力。不過,現在這項政策將會有所改變,hybrid 所佔的比例,不會那麼吃重了。

Ford 修正先前以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為主的政策,加重替代燃料發展的比重。(圖為 Escape E85 Hybrid 乙醇燃料混合動力車。)

在 2005 年 11 月所舉行的美國商業圓桌論壇中,Bill Ford 公開宣示在 2010 年前,Ford 將達到每年製造 25 萬輛 Hybrid 混合動力燃料車的重大決定。而為了達到這個目標,Ford 也確實大手筆擴編研發人員,希望能夠將快新產品推出的速度。不過,照目前這個態勢來看,這位 Ford 的董事長兼執行長,似乎正在逐漸背離自己當初許下的承諾。

這項消息是在本週的時候,Bill Ford 在與員工談話的時候,所透露出來的。他在談話中表示,Ford 打算要大量生產替代燃料車款,並且更進一步改善油耗以及二氧化碳排放。另外,根據路透社的報導底特律汽車城裡的三家汽車大廠執行長,日前聯名上書給美國國會,並且允諾會在 2010 年之前製造 200 萬輛使用替代燃料的新車。Ford 將會投入更多資源,去研究環保柴油以及生質柴油相關科技,至於 Ford Fusion、Mercury Milan 以及 Mazda Tribute 的 hybrid 版本,計畫暫時沒有取消,依舊進行當中。

除了現有車款以外,目前正在開發中的 hybrid 計畫,會持續進行。

Ford 之所以有這麼大的轉變,除了像是乙醇之類的替代燃料,由於是可以再生的能源,並且能夠由美國本土提供,可以促進農業發展,故受到政府歡迎;此外,hybrid 在各大車廠競相投入之後,這一塊市場現在雖然正興興向榮地發展當中,但達到飽和只是早晚的問題。以 Ford 現階段的實力,想要在 hybrid 上面與 Toyota 一爭高下,難度並不低。不如開發另外一塊也具有潛力的處女地,不纓其鋒。hybrid 即使再省油環保,以目前的發展來看還是需要石化燃料,因此與其說是未來趨勢,倒不如把 hybrid 當作是過渡性產品。只是,Ford 轉變倒也快的驚人,不久之前還對 hybrid 信心滿滿,現在看來似乎開始動搖。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