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持續有新作品發表,然而與 Jaguar 疲弱的銷售與龐大的虧損相比,積極重整的 Ford 似乎已經看到大刀該砍往何處。

儘管原廠仍未有消息證實這項令人矚目的傳聞。不過,根據來自英國星期泰晤士報(Sunday Times)的報導,在 Ford 總裁兼執行長 Bill Ford 主導下,將考慮將旗下 Land Rover 與 Jaguar 兩家英國車廠,一同拋售多數持股給有意入主的投資者,這項傳聞亦讓英國以製造四驅車起家的 Land Rover 與豪華車 Jaguar 兩品牌的命運更顯多變。不過,在報導中亦提及在 Ford 的規劃中,如果兩品牌真的出脫多數持股後,Ford 仍將保留少數持股,以維持雙方的技術交流與供應鏈關係。

特別顧問 Kenneth Leet,重整大刀手

至於 Ford 為何會有這項決定,報導透露 Bill Ford 主要受到甫任命的特別顧問 Kenneth Leet 所影響,Kenneth Leet 曾擔任高盛集團 (Goldman Sachs Group)與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主管職務,在接任特別顧問之後,將負責評估 Ford 集團內的品牌營運績效與資產運用狀況,並迅速作出建議。另一方面,Bill Ford 亦在上週的備忘錄中對所有員工提到,特別顧問 Kenneth Leet 將會發現因應對策,不過根據瞭解 Leet 專精於資產合併,這也讓他傾向於建議 Ford 拋售如 Jaguar 品牌的資產。

廣  告

入主 Jaguar 成錢坑,Land Rover 重整有起色

回顧 Ford 取得 Jaguar 的歷程,1989 年 Ford 於當時花費 16 億英鎊購入此一豪華車品牌,然而儘管 Ford 已陸續投下鉅額投資,但是 Jaguar 並未繳出亮眼的銷售成績。而星期泰晤士報亦透露在接掌 Jaguar 品牌 17 年後,前前後後已經虧損大約 16 億英鎊,然而,Ford 仍持續投注資金在 Jaguar 上,最近一筆 12 億英鎊的資金亦於 12 月導入。因此,若核算原本的投資金額,Ford 至少在 Jaguar 品牌砸下 37 億英鎊。

在 Ford 自 BMW 手中接手後,重整後的 Land Rover 品牌在全球銷售量已獲得成長,然而,此次可能得跟 Jaguar 一同陪嫁。

不過,報導特別提到一點,就是為了讓拋售 Jaguar 的交易更為吸引人,Ford 旗下的 Land Rover 品牌有可能連同 Jaguar 同時售出,而 Land Rover 在經歷數年的投資重整後,整體銷售表現已有起色,這也提高的 Land Rover 的身價。另一方面,也是兩家品牌其實在經營管理與汽車科技上有相當緊密的合作連結,尤其在 Ford 的 PAG 全球高級車事業部架構下,彼此不論在高階主管、或者汽車引擎與裝備的共享上,均讓兩者同時出售的可能性大增。

花落誰家?

至於可能的買主是誰呢?報導中提及 Ford 可能已經與 Carlos Ghosn 所領導的法國車廠 Renault、韓國的 Hyundai 集團甚至傳聞俄羅斯的車廠亦有進行接觸。然而,這些接觸並不代表最後的結果為何。不管如何,Ford 的動向將會是全球車迷關注的焦點,尤其 Jaguar 與 Land Rover 的車主相信更是如此。

年代 Ford 投資大事紀
1987 取得 Aston Martin 75%股權
1989 花費 16 億英取得 Jaguar
1994 取得 Aston Martin 完整經營權
1999 Bill Ford 擔任總裁,取得 Volvo 轎車部門
2000 以 20 億英鎊自 BMW 取得 Land Rover
2005 拋售 Hertz 汽車租賃企業,獲利 56 億美元
2006 Bill Ford 宣布 Way Forward 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