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在本週四的時候表示,股東每季的盈餘比例分配額將會減少,同時董事會成員的薪水,也全部攔腰折半。Ford 管理高層證實,這個月的例會中決議,原本每股 10 美分的盈餘分配,會打對折變成每股 5 美分。新的盈餘分配方式,預計會在 2006 年 9 月 1 號正式開始實施,至於董事會成員減薪,則是他們自願提出來的。不過,減扣股東的薪水,董事會成員卻不變的話,實在難以讓投資大眾滿意。

雖然董事會成員與股東一起共體時艱,把分紅砍掉一半,但這卻也是 Ford 執行 Way Forward 計畫不力的鐵證。

共體時艱,其實是警訊

Bill Ford 表示,Ford 的董事會成員能夠共體時艱,也全都明白目前 Ford 所遭遇到的經營困境。這項計畫預計每季可以替 Ford 省下 2,000 萬美金開銷。由於第一季 Ford 的虧損高達 10 億美金,這使得公司改造計畫加速進行的壓力也越來越大。而且根據第二季第一個月的表現來看,虧損還有可能持續擴大,Ford 的財務狀況可以說是雪上加霜。

這一項不在計畫中的「節流」措施,其實也只是把 Ford 目前的窘境揭露出來,原本充滿遠景的「Way Forward」,執行到現在非但沒有出現預期中的成效,就連 Ford 都得要努力掙扎才能讓這一項計畫順利維持在軌道上。

Goldman Sachs 的汽車產業分析師 Robert Barry 認為,這一項縮減支出的計畫,對於 Ford 未來的發展,是一項負面的警訊。舉例來說,如果「Way Forward」執行成效優良的話,Ford 就沒有必要如此大手筆的砍掉管理高層的薪水以及股東分紅。也就是說,截至目前為止,打算讓 Ford 在 2008 年重新賺錢的願望,極有可能會落空。

廣  告

另外有報導指出,Ford 在推出新車的步調上,也落後 GM 還有 DaimlerChrysler 這兩大主要本土競爭對手。這樣很有可能會使得福特在未來的三年內,市場佔有率會持續被侵蝕掉。標準普爾對 Ford 股票的評等,目前是「觀望」等級,而 Goldman Sachs 更把 Ford 評等為「出售」的等級,顯示這兩大權威對 Ford 的未來都不看好。道瓊工業指數在週四下滑 1.56%,一共 167 點,但同時 Ford 比大勢下滑更多,掉了 4.65%,每股少掉 6.56 美金。

溺水者的稻草?

Ford 自然不可能放任這樣子的情況惡化下去,為了帶給競爭對手壓力、並且藉此擴大新車的市佔率,因此 Ford 大膽決定要延長現有的新車保固。這項被 Ford 稱為是最佳的保固與道路援助現在可以適用在旗下品牌的各車型上。沒有任何排除條款,2007 年式的車子,現在都有 5 年或者 6 萬英里的引擎保固,這比主要美系競爭對手 GM 還有 Chrysler 都還要好,Lincoln 的引擎保固甚至長達 6 年或者 7 萬英里,比同等級的 Cadilac 多出 2 年 2 萬英里。

延長保固在某些時候或許是救命靈丹,但是也很有可能會對車廠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

Ford 同時也打算在保固的期間,提供道路援助的服務,包含拖吊、加油、開鎖等服務,這些就連日系車廠 Toyota 以及 Honda 都沒有提供。Ford 表示,這是個十分消費者取向的決策,有助於聽消費者對 Ford 產品的評價。此外,Ford 的內部控管也正不斷進步當中,也有助於降低成本。

延長保固這一招,的確能夠吸引消費者,但是對於車廠而言,卻像是兩面刃一樣。當年艾科卡就是這一招,把 Chrysler 救了起來,但是在車廠體質出現問題之後,延長保固反而成為更沈重的負擔。以目前的現況看起來,Ford 的財務狀況並不好,不但先前大幅度裁員,現在又將股東分紅與董事薪水減半。而品質問題,Ford 也只以「正在進步」作為依據。進行延長保固,對 Ford 來講,很有可能是飲鴆止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