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這是近來汽車業界最大、也最令人震驚的新聞事件,其實並不為過。那就是美國 Ford 從航空巨擘 Boeing 挖角該公司的執行長 Alan Mulally,到 Ford 擔任新的總裁兼執行長的職位,而原本坐在這個位置的 Bill Ford 正式宣告退職。這也代表著 Ford 家族退出 Ford 集團經營管理高層,把所有權與經營權分立,而交由專業經理人負責。

Bill Ford 卸下總裁及執行長的職務,交棒給從 Boeing 來的 Mulally,宣告所有權與經營權分立。

Bill Ford 雖然交出總裁與執行長這個實際參與公司營運事務的職位,不過他還是 Ford 集團的執行董事長。而即將擔任 Ford 集團總裁兼執行長的 Mulally,在世界最大的飛行器製造公司 Boeing 服務 37 年,擁有豐富的經驗,未來也會參加 Ford 的董事會。

Bill Ford 表示,現階段為他而言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強化 Ford 集團的領導。而他認為,這次的舉動,對 Ford 集團的未來,絕對有幫助,並且藉由導入新血,協助集團改頭換面。

Ford 集團在最近幾個月,在經營方面的確遇到許多困難,不管是財務赤字、還是市場佔有率,表現都不是很好。尤其是旗下 SUV 以及貨卡,受到高油價的影響,讓銷售成績不如預期,影響甚鉅。

廣  告

Mulally 的任務與 Ford 美國總裁 Mark Fields 相近,都是為了要執行更進一步的 Way Forward 企業再造計畫。如果按照目前規劃,Ford 集團還將裁撤掉一些工廠,以及數以千計的員工。

對於 Mulally 的任務,Ford 強調,並不是與 Fields 一搭一唱負責扮黑臉而已,他所肩負的絕對是重責大任。希望他能夠用自身經驗,協助 Way Forward 順利進行,讓 Ford 得以永續經營。對此 Mulally 本人則表示,一切似乎看起來都在軌道上,不過事實上他也明白未來所要面臨的挑戰。雖然可能得花上一點時間熟悉,但是 Mulally 打算要在 10 月 1 號起,正式全力上場!

來自 Boeing 的 Mulally,擁有豐富經驗,不過未來還有許多挑戰等著他。

事實上,Mulally 所面臨到的困難不只如此,雖然在 Boeing 的表現獲得廣大認同與肯定,不過他自己也承認位於汽車產業並無所知。再加上 Ford 雪上加霜的企業經營,Mulally 未來的辛苦是可以預見的。而為了能夠解決目前的現況,除了 Way Forward 之外,賣掉旗下表現不佳的品牌,像是 Jaguar 或者 Aston Martin,也是選項之一。當然,雖然目前 Nissan 與 Renault 正在積極洽談合作的對向是 GM,不過 Ford 並沒有排除以後進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這番人事變動,其實大家關注的焦點還是在 Ford 他自己身上,不過他表示,雖然離開管理高層,但是他並沒有離開 Ford 集團。身為 Ford 集團創始人 Henry Ford 的曾孫,這項決定做成十分低調,這一點從消息發佈的時候,在全世界造成的震撼,就可以略窺一二。

Ford 從發表 Way Forward 再造計畫之後,一連串大動作,顯示這間車廠的決心。再將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離之後,相信未來對於公司整體營運推行,應該有正面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