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Bill Ford 於去年宣佈將 Ford 集團的經營權,交棒給前波音執行長 Alan Mulally 後,這位昔日帶領航空業龍頭的 Alan Mulally,如何讓龐大的 Ford 集團重新振作,已成為全球車壇關注的焦點。

接棒 Ford 兵符一年後,顯然現任執行長的 Alan Mulally,已經逐步展露 Ford 集團未來的戰略方向。

下一代全球車,Focus 與 Fusion 出線

現在,Ford 集團現任總裁兼執行長 Alan Mulally,似乎已整理出集團未來的新經營戰略。根據國際性汽車媒體 Automotive News 的報導,Alan Mulally 日前對外透露核心策略,將聚焦於拓展全球性戰略車款,被 Alan Mulally 點名擔綱此重任的,就是下一代 Focus 與 Fusion 兩車型。

在現行 Focus 與 Fusion 兩車型表現不錯的基礎上,Alan Mulally 屬意讓兩車預計於 2010 或 2011 年左右陸續推出的下一代車型,擔綱未來 Ford 品牌的全球性車款。

全球戰略車款規模的擴大,主要導因於 Alan Mulally 在去年接手執行長職務後,對於 Ford 旗下美國與歐洲兩大部門,在產品線多所重疊感到訝異,因此,如何整合集團資源,降低開發與生產成本,便成為整頓 Ford 的當務之急,而提升共用底盤的全球性車款,顯然是 Alan Mulally 所屬意的戰略方向。

Ford 2012 年,7 成車共用 10 款核心底盤

按照 Ford 全球生產部門主管 Derrick Kuzak 透露,接下來的 5 年,Ford 預計持續降低底盤數量,縮減幅度將達到 40%,整個計劃預計到 2012 年,Ford 旗下高達 70%的全球性車款,將共用 10 款核心底盤。

廣  告

僅管 Alan Mulally 與生產部門主管,尚未針對全球性車款的推展時程、那些車系將被保留與捨棄等細節,作出具體的表示。但是 Alan Mulally 的發言,至少說明,Ford 未來將著手提高集團內共用底盤的比率,透過降低底盤數量,大幅縮減新底盤的開發預算,同時藉由提高共用率,有效分攤底盤生產成本的策略方向。

新一代小型車共用底盤的策略,已經由 Mazda2 與預料是下一代 Fiesta 的 Verve Concept,透過共用底盤模式加以證實。

Derrick Kuzak 也同時透露,目前小型車已確定將共用 Mazda 所開發的底盤,也就是預料將是下一代 Fiesta 的 Verve Concept,採共用 Mazda2 底盤的模式。現在,加入下一代的 Focus 與 Fusion 後,Ford 將讓共用底盤的全球戰略車佈局,由小型往上涵蓋至中型車級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