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傳統美式品牌之一的 Ford,印象中最具代表性的車款就是 F 系列此類的貨卡車,以近似西部牛仔的拓荒性格,具體呈現美國粗曠不羈與崇尚大馬力的用車思維,不過,這塊經典的美式汽車招牌,在高油價改變用車喜好的打擊下,接下來可能出現巨幅轉變。

雖然 F150 車系仍是 Ford 品牌不可或缺的精神象徵,但是形勢彼人強,大型貨卡與休旅的銷售比例未來將逐步調降。

大型車銷售比例,2013 年降至 38%

根據國際性汽車媒體 Automotive News 的報導,面對不敵高油價而節節敗退的大型貨卡車與休旅車產品,美國 Ford 透露將調整品牌產品陣容與產能,將 2007 年仍佔 Ford 北美銷售比例過半的大型車產品線,自去年高達 52%的銷售比例逐年下修,根據 Ford 經營階層的預估,在 2010 年與 2013 年,Ford 所屬的貨卡與休旅車銷售比例,將分別萎縮至 40%與 38%以下,屆時,Ford 主流的產品線將不再是傳統的貨卡與休旅車,而是由較省油的小型乘用車與 Crossover 車所取代。

取代原本強調肌力與大尺碼貨卡與休旅車,Ford 將新世代的願景寄託在 Flex 此類兼具空間機能與油耗表現的全尺寸 Crossover。

Ford 負責全球產品規劃的副總裁 Derrick Kuzak 清楚表示,2007 年的市場變化以顯示油耗表現將會是購車的重要依據,因此,Ford 在新車開發的策略上勢必有所調整,包括減少大型車的開發,轉而在接下來幾年,提高中小型車、小型車與 Crossover 車的新車發表比例。根據 Ford 內部的評估,一般房車將由 2007 年的 30%銷售比例,成長至 2013 年的 38%,至於 Ford 近年積極開發的 Crossover 產品,則將由去年的 18%成長至 2013 年的 24%,以彌補大型車的衰退之勢。

由 Fiesta 的例子就可以清楚看出戰略的調整,今年位於墨西哥的 Cuautitlá生產線,將自原本負責供應墨西哥當地 F-Series 貨卡的基地,轉而成為北美市場小型車的生產基地,重點車款就是新一代美規 Fiesta。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