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0 年的北美車展,Ford 將大動作的發表全新第 3 代的 Ford Focus 產品。這個產品的發表,不單僅是新產品世代的引介。在集團以及美國汽車發源地的北美車展中發表這項由歐洲部門主導開發的產品,更代表著空降擔任執行長的 Alan Mulally,在過去 3 年整合全球 Ford 集團努力已經成功,並正式向全球汽車市場宣布全新 One Ford 時代的來臨。

回顧在 2006 年年底時,當金融海嘯還沒有發生,次級房貸的泡沫還沒有破裂,全球景氣仍是一片欣欣向榮之際,代表美國汽車文化的 Ford 卻正面臨著生存的危機,汽車銷售連年下滑,集團出現巨額的虧損,一切的指標似乎都呈現悲觀的氣氛。

但是在抱著破釜沈舟的決心,以包含品牌及工廠在內集團所有的資產向銀行借貸了 180 億美元的資金,並找來曾擔任 777 機型總工程師的 Boeing 公司執行長 Alan Mulally 掌舵之後,Ford 進入了蛻變的時期。一反過去美國主導的企業文化,反向輸入 Ford 歐洲的產品,在 Alan Mulally 主導下,全新全球統一的 One Ford 於焉成形,而全新的 Focus,正是 One Ford 策略下的首個代表作。

美國底特律時間 1 月 11 日零時整,Ford 原廠搶在北美車展 11 日媒體日上午 8:45 舉行 Focus 首演發表會前,先行釋出第三代 Focus 產品資料與廠圖,讓全球車迷得以搶先目睹。

在美國底特律時間 1 月 11 日 0 時整,Ford 原廠搶先釋出第三代 Focus 產品資料與廠圖,讓全球車迷得以搶先目睹,在此 U-CAR 於第一時間,以圖帶文的方式將訊息報導提供給臺灣網友。同時,U-CAR 也已派出人員參加將於 11 日上午 8:45(台灣時間 1 月 11 日晚上 9:45 分)於北美車展舉行的全球發表會,並將於第一時間傳回第一手資料,敬請期待。

One Ford 全球戰略確認

Ford 執行長 Alan Mulally 表示,全新第三代 Focus 是首款遵循 One Ford 架構所打造的全球戰略車款,也明確定義 Ford 全新戰略方向。

源自歐洲 Ford 產品線的 Focus 車系,第三代 Focus 會選在北美車展進行首演,蘊含極為關鍵的戰略意義-One Ford!對此,Ford 執行長 Alan Mulally 明確地表示,全新 Focus 是第一款遵循 One Ford 架構所打造的全球戰略車款,在全新 C 級距共用平台-C-Platform 基礎上,將 Focus 推展成為 Ford 在全球市場的主力車系,也因此,Ford 原廠選擇以北美車展作為全新 Focus 首演的出發點。

Kinetic Design 動感美學操刀,五門與四門同時推進

One Ford 架構的另一個重要意義,在於以全球戰略車來催生 One Focus。揚棄以往 Focus 車系區分歐規、美規甚至亞太規格的差異化版本,在第三代以後,將只有全球一致 Focus 版本。同時,以往由 Focus 車系誕生地的歐洲 Ford,率先推出歐洲市場偏好的掀背版本,再由北美與亞洲等海外市場衍生四門版本的模式也正式揚棄。

在 Kinetic Design 設計美學操刀下,循著 One Ford 架構所推出的 One Focus 成果,讓這款充滿動感的五門掀背 Focus,清楚展現將普及全球各地市場的新一代 Focus 車系的動感樣貌。

第三代 Focus 車系在研發階段,就確立掀背版本與房車版本同時並進的路線,運用 Ford 最新的 Kinetic Design 動感美學設計概念,讓 Focus 車系各版本擁有最佳的設計成熟度,同時也得以滿足歐洲、美洲與亞洲等全球市場,對於不同車型的偏好。簡單而言,北美車展首演的第三代 Focus,就是全球市場將要販售的第三代 Focus 車系。

不同於以往歐洲掀背版本先出,其他市場的四門房車版本後來衍生的模式,在第三代 Focus 車系的開發階段,就確認掀背與房車版同時並進的路線,運用 Ford 最新的 Kinetic Design 動感美學設計概念,讓 Focus 車系各版本擁有最佳的設計成熟度。

新 Focus 歐美 2011 年初販售,C-Platform 家族 2012 年銷 2 百萬

對於由新一代 Focus 領軍的 C-Platform 全球戰術計畫,Ford 賦予相當重要的任務,在共用平台架構下全球市場將衍生出多達 10 款新車,首批兩款作品是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首演的 C-MAX 與 Grand C-MAX 車系,第 3、4 款作品正是第三代 Focus 車系的 4 門房車與 5 門掀背產品 (編按,原文誤將 4 款車歸類為 C-MAX 與 Grand C-MAX 屬於第 1 款,Focus 車系 4 門房車與 5 門掀背屬於第 2 款,現已更正) ,C-Platform 最終將推出 10 款新車系,並規劃全球投產計畫於 2012 年完成,因此,Ford 所設定的目標是在 2012 年,達到年銷售量 200 萬台的龐大規模,成為 Ford 品牌的全球銷售主力家族。

先前早先一步於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首演的 C-MAX 與 Grand C-MAX 車系,也是 C 級距共用平台的新世代產品。

至於各界關心的第三代 Focus 生產與販售時程,原廠表示將於 2010 年底同時在歐洲與北美投產,2011 年初開始販售,接下來包括亞洲、非洲與南美市場也將隨後跟進推出。

首演動力版本 2.0 DI Ti-VCT 搭六速 PowerShift 變速箱

至於傳動系統方面,北美車展首演的 Focus,將搭載一顆提供北美市場的全新 2.0 DI Ti-VCT 直列四缸汽油引擎,運用 Ford EcoBoost 渦輪增加缸內直噴技術,以及 Ti-VCT 雙可變氣門正時技術 (Twin Independent Variable Camshaft Timing) ,最大動力較現有 Focus 車系搭載的 2.0 Duratec 直列四缸引擎提升 20 匹,油耗卻同步精進 10%以上,至於變速箱則搭載最新研發的六速 PowerShift 乾式雙離合器變速箱,節能表現比傳統四速自排變速箱提升 9%。

除擁有酷炫的儀表板與中控台設計外,新一代 Focus 更是訴求節能環保的精進,在傳動系統具備更高的競爭力。
Ford 表示新 Focus 將搭載最新研發的六速 PowerShift 乾式雙離合器變速箱,節能表現比傳統四速自排變速箱提升 9%。

至於歐洲市場部份,除了 Ford 新研發的 1.6 EcoBoost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外,較現有柴油動力提升 10-20%油耗的新世代 Duratorq TDCi 共軌直噴柴油引擎,也將供應給歐洲市場。

最後,第三代 Focus 規劃量產的電動車版本,生產進程也在原廠新聞有所提及,這款針對北美市場開發的電動車版本,將由密西根產線量產並於 2011 年販售,該款 Focus 電動車也將成為 Ford 品牌第一款純電動量產車。

新一代 Focus 產品細節,下篇見真章

在上篇初步提及新一代 Focus 的演進大方向,以及 One Ford 全球戰略架構後,U-CAR 將緊接著在下篇詳細交代第三代 Focus 各項設計特點與性能數據,讓網友對新 Focus 有更為全面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