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負 Ford 精進 EcoBoost 引擎技術的承諾,以及對於未來都會用車的概念,Ford 於本屆北京車展首度發表 Start Concept,搭載一具原廠號稱動力輸出媲美 1.6 升 4 缸引擎的 1.0 升、3 缸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詮釋 Ford 原廠對於未來都會交通運輸的想法,同時展現 EcoBoost 高效能汽油引擎的技術。

對於未來的運輸型態,各家車廠皆曾推出概念車詮釋,本屆北京車展 Ford 亦推出 Start 概念車,詮釋 Ford 對於未來都會交通工具的概念。

當全球都市化的腳步並未停歇,大多數車廠都預測未來將有更多的人口集中於都會區。面對日益擁擠的都市,車廠也紛紛提出未來都會用車的概念,期望以更便利、更節能的車輛迎向未來。為此,多數車廠提出的未來個人交通工具,選擇以電動、單人或雙人的模式呈現。然而,Ford 這款概念車卻走了不同的方向,選擇以高效率的小排氣量汽油引擎,展現原廠對於未來都會用車的想像。

以全球戰略車姿態誕生的第三代 Focus,亦出現在本屆北京車展 Ford 展場,為亞洲車迷展現 One Ford 戰略下的首款產品。

1.0 升 EcoBoost 輸出媲美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

原廠表示,Start Concept 搭載的 1.0 升、3 缸 EcoBoost 引擎,在渦輪增壓、缸內直噴以及先進的火星塞點火技術加持下,輸出功率將能媲美 1.6 升、4 缸自然進氣引擎,同時還能擁有 100g/km 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環保表現。變速系統的部份,則搭配五速手排變速箱,以動能傳遞較為直接的手排變速箱,避免影響車輛的油耗表現,同時賦予高度的駕馭樂趣。

輕量、低風阻的車身設計

與其他車廠充滿未來感設計的未來移動載具相比,Start Concept 的造型與大眾對車輛的印象更為接近,保留與現行車輛類似的外觀,但藉由輕量化的複合材質,以及運用流體力學設計的低風阻外型,為 Start Concept 帶來更佳的燃油效率,以及更優異的環保表現。

經過空力設計的淚滴型造型,原廠表示將能達到低風阻的效果。車頂上整合第三煞車燈的小鰭,也是這樣設計下的成品。

Ford 表示,Start Concept 的平滑流暢的外型,主要在讓氣流能平順的通過車身,讓車輛行駛的風阻降到最低。淚滴型的外型、流暢的輪圈、平整的底盤以及車頂整合第三煞車燈的小鰭,便是基於這樣的理念而設計。降低車輛的截面積,同時讓氣流平順的流過,降低車輛行駛的阻力,並且減少引擎的負擔。

Ford 展區另一個要角,便是預計於今年年底於中國大陸市場販售的 Edge,原廠選在北京車展為其進行中國首演,向中國消費者介紹這款跨界休旅車。

霸氣、性能感十足的外表

車長 3,700mm 的 Start Concept 外觀表現上,車頭大面積六角形的水箱罩,及梯形前氣壩佔據了視線,相較之下延伸至葉子板的 LED 頭燈與下方的晝型燈條就顯得細小。然而在造型誇張的水箱罩、前氣壩,以及自頭燈內側向 A 柱拉起的引擎蓋折線幫助下,讓 Start Concept 的車頭充滿濃厚的侵略性,散發出性能車款的氣息。

雖然大面積的水箱罩與前氣壩佔據了車頭的視覺效果,使得細長的 LED 頭燈與下方的晝行燈條顯得細小,然而在造型與鈑金折線的幫助下,依然為 Start Concept 帶來相當富侵略性的效果。

當視覺來到側面,平滑的玻璃加上由 A 柱拉向 C 柱的圓弧曲線,讓 Start Concept 側面線條顯得有些可愛。然而車尾又是另外一回事,180 度視角的後擋風玻璃,搭配與頭燈呼應的尾燈組,以及整合於後保桿的排氣管,再加上車頂小鰭,讓車尾帶點戰士頭盔的味道,給予 Start Concept 一個飽滿又帶著霸氣的車尾。

浴缸概念的極簡內裝

內裝方面,Ford 採取原廠定義為「浴缸」概念的內裝,最多可以支援四座配置,同時利用簡單的設計,能夠輕易的轉換左駕或右駕。並且採用橡膠地板,讓內裝更為簡化。同時在後方座位,設計一種可拆卸式的移動座椅,讓 Start Concept 車室空間能夠更具使用彈性。

車尾的造形則有些類似西歐的戰士頭盔,讓飽滿的車尾也帶點霸氣。

在操控介面部分,則搭配 Ford 自豪的 HMI 人因介面,結合 MyFord Mobile 智慧型手機整合概念,能夠連結使用者的智慧型手機,觸發衛星導航與行動通訊等功能。若駕駛並未使用智慧型手機亦無妨,行車相關控制,如空調、引擎診斷與副駕駛座氣囊的開關等,還是能透過中控台的六吋顯示器操作,不會因為沒有手機而無法啟動。

廣  告

Ford Start Concpet 再度帶給人們另一種未來交通工具的想像,搭載小排氣量汽油引擎,高度空氣力學效率的低風阻外型,在追求環保節能的需求之外,同樣滿足人們對於汽油引擎的依戀。或許,在多款未來概念車中,Start Concept 會是最接近現實的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