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北京車展,Ford 曾經透過 Start 概念車揭示將會推出一具 1.0 升 3 缸 EcoBoost 引擎的規劃,並在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正式亮相,成為 Ford 家族當中排氣量最小,同時也是汽缸數最少的汽車引擎。日前,Ford 於英國表示,這具 1.0 升 3 缸 EcoBoos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將會由 2 月開始加入現行英國 Focus 的動力編成之中,成為 Focus 車系中最節能的一款汽油動力。

日前,英國 Ford 表示,將由 2012 年 2 月起,為英國市場所販售的 Focus 車系導入 1.0 升 3 缸 EcoBoos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 (圖為英國當地所販售的 Focus 車系)

Ford 這具 1.0 升 EcoBoos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的淵源,其實可以追溯到 2010 年北京車展所發表的 Start 概念車,當時透過這款預想未來都會交通運輸的小車,揭露 Ford 將有能力打造一款輸出媲美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卻擁有更為傑出環保表現的小排氣量動力心臟。隨後,在 2011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中,這具引擎也在 B-Max 概念車上再度出現。

Ford 旗下的 1.0 升 EcoBoost 引擎首度出現要追溯到 2010 年北京車展的 Start 概念車 (上)。隨後在 2011 年的日內瓦車展,B-Max 概念車 (下) 也同樣選用 1.0 升 EcoBoost 引擎作為動力心臟。

而這具引擎的正式現身,要等到 2011 年 9 月的法蘭克福車展,Ford 才正式為車迷帶來這具整合 Ti-VCT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控制技術、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技術的 1.0 升 3 缸 EcoBoos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並且於 2012 年 1 月的印度車展中,將其搭載於準量產概念小型 SUV EcoSport 之上,顯示 Ford 家族中排氣量最小、汽缸數最少的汽車引擎即將投入量產。而在 2012 年 1 月底,英國 Ford 也宣布將由 Focus 車系開始,導入 1.0 升 EcoBoost 引擎。

在 2012 年 1 月的印度車展中,Ford 發表準量產概念作品 EcoSport Concept,期動力心臟同樣採用 1.0 升 3 缸 EcoBoos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
廣  告

Ford 表示,即將加入英國市場 Focus 車系動力編成的 1.0 升 EcoBoost 引擎,將會提供兩種不同調校的版本,低階版本能夠輸出 100 匹的最大馬力,同時擁有每公升 20.8 公里的油耗表現,以及每公里 109 公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高階版本則是擁有 125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並且能在 1,400 轉至 4,500 轉之間提供 17.3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 (超增壓模式則能上看 20.4 公斤米);同時具有每公升 20 公里的油耗表現與每公里 114 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透過 Ti-VCT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控制技術、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技術等的加持,Ford 表示這具 1.0 升 EcoBoost 引擎能夠具有媲美傳統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動力輸出,同時還能擁有更為出色的油耗與環保表現。

由 2012 年 2 月起,這兩具不同調校的 1.0 升 EcoBoost 引擎將會加入英國市場 Focus 車系的動力編成之中,與 1.6 升 EcoBoost 引擎與 2.0 升 EcoBoost 引擎共同組成英國市場 Focus 車系的汽油動力陣容,同時成為 Focus 車系中最為環保的汽油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