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在介紹完 2012 年國際引擎大賞中的各主題性的國際引擎大賞、年度最佳新引擎、年度環保節能引擎與年度性能引擎的大獎後,現在就為各位帶來以引擎排氣量分組,8 個不同排氣級距的最佳引擎。

 

各排氣量級距最佳引擎
排氣量 引擎款式 搭載車款
1.0 以下 Ford 1.0 升直列 3 缸 Ecoboost 引擎 Ford Focus
1.0-1.4 Volkswagen 1.4 升 TSI 雙增壓 VW Polo、Golf、Sciocco、Eos、Jetta、Tiguan、Touran、Skoda Fabia RS、Seat Ibiza/Cupra、Audi A1
1.4-1.8 BMW 1.6 升 4 缸渦輪增壓 Mini Cooper S、Clubman Cooper S、Countryman Cooper S、Mini Works、Clubman Works
1.8-2.0 BMW 2.0 升雙渦輪汽油引擎 BMW 125i, 320i, 328i, 520i, Z4 20i, Z4 s Drive 28i, X1 20i, X3 20i, X1 28i
2.0-2.5 Audi 2.5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Audi TT RS, RS3 Sportback
2.5-3.0 BMW 3.0 升單渦輪雙渦流增壓 BMW 135i、1 M Coupe、335i、535i、X3 35i、X5 35i、X6 35i、Z4、640i、740i
3.0-4.0 BMW 4.0 升 V8 BMW M3
4.0 以上 Ferrari 4.5 升 V8 Ferrari 458 Italia

1.0 升以下組別最佳引擎:Ford 1.0 升直列三缸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

在排氣量 1.0 升以下級距中,奪下今年度國際引擎大賞的 Ford 1.0 升直列 3 汽缸 Ecoboost 引擎 (實際排氣量為 999c.c.),輕易地拿下了本次 1.0 升以下級距的冠軍。至於去年的年度最佳引擎 Fiat 875c.c.TwinAir 引擎則位據第 2。Volkswagen 集團運用在 UP 等車型之上的 999c.c. 直列 3 缸引擎則排名第三位。

在排氣量 1.0 升以下級距中,奪下今年度國際引擎大賞的 Ford 1.0 升直列 3 汽缸 Ecoboost 引擎 (實際排氣量為 999c.c.),輕易地拿下了本次 1.0 升以下級距的冠軍。至於去年的年度最佳引擎 Fiat 875c.c.TwinAir 引擎則位據第 2。

雖然這結果並不令人意外,畢竟 Ford 1.0 升直列 3 汽缸 Ecoboost 引擎已經奪下了年度國際引擎大賞和年度最佳新引擎獎,但是評審團也表示,現在低排氣量級距的競爭強度非以往所能比擬。在 Downsizing 的潮流下,各車廠都希望能夠藉由用更小的引擎容積,榨出更多的能量,並同時帶來更好的燃油效率。

1.0-1.4 升級距:Volkswagen 集團包攬前兩名

Volkswagen 集團的 1.4 升 TSI 雙增壓引擎延續著其在該級距中的神奇表現,在 1.0-1.4 升級距以超過第 2 名將近一倍的分數登頂。從 2006 年開始,這具引擎就一直把持著這一獎項,並廣泛地運用在 Volkswagen 集團旗下的多種車型之上。1.4 升 TSI 雙增壓引擎憑借渦輪增壓和機械增壓的共同運作,能夠以 1.4 升的排氣量輸出將近 170 匹最大馬力,實現了強勁動力與出色油耗的結合。而這級距中的第 2 名同樣屬於 Volkswagen 集團,被其 1.2 升 TSI 引擎獲得。而第三名則屬於 Fiat 車廠的 1.4 升 MultiAir 渦輪增壓引擎。

從 2006 年開始,這具引擎就一直把持著這一獎項,並廣泛地運用在 Volkswagen 集團旗下的多種車型之上。1.4 升 TSI 雙增壓引擎憑借渦輪增壓和機械增壓的共同運作,能夠以 1.4 升的排氣量輸出將近 170 匹最大馬力,實現了強勁動力與出色油耗的結合。
廣  告

1.4-1.8 升級距最佳引擎:BMW-PSA 集團合作結晶獲獎

在 1.4-1.8 升級距獲得首獎的則是 BMW 和 PSA 集團共同研發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這台動力系統被大家熟知或許是由於 Mini Cooper S 系列採用了這台引擎。其實包括 Peugeot 的 2、3 系列、Citroën 的 C4/C5 系列,以及 DS 系列中的多款車型都採用了這一引擎。而 Audi 集團的 1.8 升 TFSI 引擎,以及 Toyota 集團的 1.8 升混合動力引擎分列 2、3 位。

在 1.4-1.8 升級距獲得首獎的則是 BMW 和 PSA 集團共同研發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這台動力系統被大家熟知或許是由於 Mini Cooper S 系列採用了這台引擎。

1.8-2.0 升級距最佳引擎:BMW 2.0 升直列 4 缸雙渦輪增壓引擎

BMW 的 2.0 升直列 4 缸雙渦輪增壓引擎成功當選了 1.8-2.0 升級距的最佳引擎,值得一提的是,BMW 在去年也以 2.0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奪下此級距的桂冠。但在今年 BMW 2.0 升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卻以些許差距,輸給了 Audi 的 2.0 升 TFSI 引擎,排名第 3 位。

BMW 的 2.0 升直列 4 缸雙渦輪增壓引擎成功當選了 1.8-2.0 升級距的最佳引擎,值得一提的是,BMW 在去年也以 2.0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奪下此級距的桂冠。但在今年 BMW 2.0 升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卻以些許差距,輸給了 Audi 的 2.0 升 TFSI 引擎,排名第 3 位。

2.0-2.5 升級距最佳引擎:Audi 2.5 升直列 5 缸渦輪增壓引擎

在 2.0 到 2.5 升級距當中,Audi 運用在 TT RS 以及 RS3 上的 2.5 升直列 5 缸渦輪增壓引擎當選了最佳引擎。德國豪華車廠 Mercedes-Benz 也終於有引擎進入前 3 名,那就是被廣泛運用於旗下多個車系的 2.1 升 CDI 柴油引擎排名第 2 位,至於集結 Mazda 新世代 Skyactiv 節能科技的 2.2 升 Skyactiv 柴油引擎則排名第 3 位。評審團也表示,2.0 升~2.5 升級距的高競爭強度使其成為歷年來最無法預料結果的一組,從 1999 年創辦國際引擎大賞以來,這級距僅分別由 9 個汽車車廠拿下冠軍。但是 Audi 的 2.5 升直列 5 缸渦輪增壓引擎於今年再次奪冠,似乎讓為了這級距的標竿帶來了一些一致性。

在 2.0 到 2.5 升級距當中,Audi 運用在 TT RS 以及 RS3 上的 2.5 升直列 5 缸渦輪增壓引擎當選了最佳引擎。評審團也表示,2.0 升~2.5 升級距的高競爭強度使其成為歷年來最無法預料結果的一組,從 1999 年創辦國際引擎大賞以來,這級距僅分別由 9 個汽車車廠拿下冠軍。

2.5-3.0 升組別最佳引擎:BMW 3.0 升 直列 6 缸單渦輪雙渦流增壓引擎

BMW 在 2.5-3.0 升組別中一口氣佔據了前三名的位置,而榮獲最佳引擎的則是搭載在 BMW 1M Coupé等車型上的 3.0 升 直列 6 缸雙渦輪增壓引擎。在 BMW TwinPower Turbo 單渦輪雙渦流增壓技術的加持下,這具 3.0 升直列 6 缸雙渦輪增壓引擎可以說尚未在這級距中遭遇敵手,並讓 BMW 再度於此級距 6 度封王。

在 BMW Twin Turbo 雙渦輪技術與新一代的 TwinPower Turbo 單渦輪雙渦流增壓技術的加持下,這具 3.0 升直列 6 缸雙渦輪增壓引擎可以說尚未在這級距中遭遇敵手,並讓 BMW 再度於此級距 6 度封王,

3.0-4.0 升級距最佳引擎:BMW M3 動力心臟獲選

在 3.0 到 4.0 升的級距中,BMW 憑借 M3 上的 4.0 升 V8 引擎再次登頂,McLaren MP4-12C 上的 3.8 升 V8 引擎排名第 2 位,而 Porsche 則憑借其 3.8 升水平對臥缸內直噴引擎擠進前 3 甲。從 2008 年至今,BMW 這具 4.0 升 V8 引擎就佔據了此級距的榜首位置,而在競爭激烈的今年,仍採用自然進氣的 BMW 4.0 升 V8 引擎能夠從一群渦輪增壓引擎中殺出一條血路,更代表了這具引擎強悍的實力。評審團也表示,BMW 4.0 升 V8 引擎不僅能夠與同級距的對手競爭,更能透越級和排氣量更大的引擎抗衡。

從 2008 年至今,BMW 這具 4.0 升 V8 引擎就佔據了此級距的榜首位置,而在競爭激烈的今年,仍採用自然進氣的 BMW 4.0 升 V8 引擎能夠從一群渦輪增壓引擎中殺出一條血路,更代表了這具引擎強悍的實力。

4.0 升以上級距最佳引擎:Ferrari 4.5 升 V8 引擎

4.0 升以上級距毫無疑問是大排氣量、高性能引擎的世界,當選年度最佳性能引擎的 Ferrari 4.5 升 V8 引擎在該級距中順利登頂,搭載在新一代 M5 上的 BMW 4.4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屈居則第二,而來自 Mercedes-AMG 的 5.5 升 V8 引擎只能排名第 3 位。

4.0 升以上級距毫無疑問是大排氣量、高性能引擎的世界,當選年度最佳性能引擎的 Ferrari 4.5 升 V8 引擎在也該級距中順利登頂。

Ford、BMW 成大贏家,小排量、柴油引擎漸入主流

縱觀本次 2012 國際年度引擎大獎的獎項歸屬,Ford 和 BMW 成為了最大贏家,Ford 憑借 1.0 升的 Ecoboost 引擎,一舉收獲年度最佳引擎大獎以及年度最佳全新引擎獎項,同時還收獲了 1.0 升以下級距最佳引擎的頭銜。而 BMW 則在 1.4 到 1.8 升,1.8 到 2.0 升,2.5 到 3.0 升,3.0 到 4.0 升四個級距中獲得最佳引擎之肯定,可見 BMW 在引擎研發領域的強勁實力。

此外,從小排氣量引擎連續兩年當選年度最佳引擎大獎可以看出,在未來油價攀升,環保風潮日益盛行的這時期,以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換取動力與油耗的平衡,不失為汽車動力系統在向新能源過渡時期的一項有效方法。同時,隨著技術的發展,柴油引擎摘掉了污染大戶的帽子,低油耗高扭力的動力特性也被人們認識與接收,在未來將有望成為轎車的重要動力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