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帶著提升至 450 匹之最大馬力,以及工廠賽車化的外觀與內裝設定,報價新臺幣 1,018 萬元、國內僅此一輛的 M3 GTS,將是「最後的 M 族戰士」。

挾帶著提升至 450 匹之最大馬力,以及工廠賽車化的外觀與內裝設定,儘管眼前這輛身披橘色競技戰袍、報價新臺幣 1,018 萬元的 M3 GTS,屬於原廠 E92 世代,但是隨著 BMW M GmbH 部門已確定未來所推出的車款、將越來越重視日常使用的舒適和便利性,不再純然侷限於追求賽道駕馭感受,這輛全球只限量生產 250 輛、國內僅此一輛的 M3 GTS,無疑地便成為了「最後的 M 族戰士」。

斯巴達風格,賽車套件上身

發表於 2009 年 11 月的 M3 GTS,是 BMW M GmbH 部門以 E92 世代 M3 Coupé為基礎所限量推出的輕量化競技訴求車款,外觀除了於前保險桿下緣加裝黑色前下擾流板、更換黑色 M 款 Y 輻式輪圈 (輪胎尺碼則為前:255/35ZR19、後:285/30ZR19),並在兩側前葉子鈑換上鑲有「M3」字樣的深色鍍鉻鰓狀飾板外,車頂同樣由 CFRP (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 輕量化碳纖維所製造。

發表於 2009 年 11 月的 M3 GTS,是 BMW M GmbH 部門以 E92 世代 M3 Coupé為基礎所推出的輕量化競技訴求車款,不但車高降低了 37mm,還加裝有許多誇張的賽車化空力套件。
M3 GTS 除了前保險桿下緣加裝一組黑色前下擾流板、更換黑色 M 款 Y 輻式輪圈,並在兩側前葉子鈑換上鑲有「M3」字樣的深色鍍鉻鰓狀飾板外,車頂同樣由 CFRP 輕量化碳纖維所製造,車尾則是裝上一支 WTCC 式樣的黑色可調式後尾翼。

車尾方面,BMW M GmbH 部門則是在它的行李廂蓋上方、加裝沿用自 WTCC 世界房車錦標賽冠軍車款 320si 的黑色可調式後尾翼,可針對不同賽道的需求、調整出適當的下壓力,讓 M3 GTS 牢牢地貼住地面。

乍看之下,M3 GTS 的內裝與一般 E92 世代 M3 Coupé相差無幾,但 M GmbH 部門不但移除了它的後座座椅,還替它裝上了一只 M 款 3 輻式多功能麂皮方向盤與碳纖維飾版,且保留分離式恆溫空調與 BMW Professional CD 音響系統。
不但移除了後座椅,M3 GTS 還換上了兩張 Recaro SPG 固定式賽車桶型座椅,並於後方裝上了可固定多點式安全帶的原廠防滾籠與滅火器等賽車配備。

內裝方面,既然是設定為可以隨時上場競技的車款,M GmbH 部門不但毫不遲疑地移除了 M3 GTS 的後座座椅,還替它裝上一只 M 款 3 輻式多功能麂皮方向盤、兩張 Recaro SPG 固定式賽車桶型座椅、多點式安全帶、防滾籠與滅火器等賽車配備,並更換 M 款方格旗式樣門檻,但保留著分離式恆溫空調與 BMW Professional CD 音響系統,以提供日常行駛使用。

廣  告

輸出小幅提升,解除性能封印

而在經過移除後座椅與更換輕量化部件後,減重 70 公斤後的 M3 GTS (車重 1,530 公斤),還透過將行程由 75.2mm 增加至 82mm 的手術,讓所搭載之 V8 引擎排氣量一舉由 E92 世代 M3 Coupé的 4.0 升 (實際排氣量 3,999c.c.) 擴升至 4.4 升 (實際排氣量 4,361c.c.),且輸出數據亦由 E92 世代 M3 Coupé的 420 匹馬力和 40.8 公斤米扭力,調升至可於引擎轉速 8,300 轉時、提供 450 匹最大馬力,且在引擎轉速 3,750 轉時、爆發 44.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所以每匹馬力只需負擔 4.6 公斤的車重,較 E92 世代 M3 Coupé每匹馬力對應 5.2 公斤的數據更為出色。

M3 GTS 所搭載之 V8 引擎排氣量已擴升至 4.4 升,且輸出數據亦由 E92 世代 M3 Coupé的 420 匹馬力和 40.8 公斤米扭力,調升至 450 匹馬力與 44.8 公斤米扭力,並搭配 7 速 M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所以在搭配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的 7 速 M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多種換檔模式的奧援後,M3 GTS 不但交出了僅需 4.4 秒、就能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成績 (E92 世代 M3 Coupé為 4.6 秒)、1 公里的加速也只耗時 22.5 秒就能完成 (E92 世代 M3 Coupé需 22.9 秒),極速則是解除 E92 世代 M3 Coupé的 250 公里電子封印、一舉達到 305 公里的水準。

M3 GTS 的 7 速 M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且由副駕駛座手套箱上碳纖維飾版的「GTS 132」字樣,可以辨識出此為全球限量 250 輛 M3 GTS 中的第 132 輛。

此外,在輸出提升與輕量化之餘,為了使 M3 GTS 能有更優秀的動態表現,M GmbH 部門還將懸吊系統全數升級,除了車高由 E92 世代 M3 Coupé的 1,424mm 降低至 1,387mm 外,減震筒全數改以伸縮行程皆為可調式的部品,四輪碟煞則是搭配前 6 後 4 活塞卡鉗,並標配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及 DTC 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不僅能讓這位「最後的 M 族戰士」擁有更優異的動態表現,同時也可保有一定的行駛安全性。

無可取代,最後的 M 族戰士

也因此,即使 M3 GTS 的國內報價高達新臺幣 1,018 萬元,是一般 E92 世代 M3 Coupé (503 萬) 的兩倍,而且帳面數據並沒有大幅提升,外觀、內裝也都還有不少可再行升級的空間,例如:引擎蓋換成碳纖維製品、輪圈固定螺絲改成競技化單孔設計,甚至拿掉音響、電動窗等電子機構,徹底實現賽車化的訴求,但它全球限量 250 輛、國內僅此一輛的絕對稀有性,卻是沒有任何一輛 M3 可以取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