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 11 月,BMW M GmbH 發表以 M3 Coupé為基底,追求純然賽道駕馭感受的 M3 GTS。透過 BMW 技師手工打造的車體細節、重新調教的動力心臟、懸吊與車體結構,加上斯巴達式的競技內裝,塑造內外合一的競技風味。日前 BMW 也宣布 M3 GTS 已準備於市場上推出,鎖定追求高度駕馭快感的消費者。

去年 11 月發表的 BMW GTS,曾經預告將於今年春天推出,日前 BMW 宣布上市燈號已轉為綠燈,即將放行上市。

速度是唯一考量

與 M3 Coupé不同,M3 GTS 的誕生,即是為了追求純粹的駕馭快感,速度與操駕樂趣是工程師們的唯一考量。工程師不儘增加引擎的動力輸出,同時也進行車體的輕量化改造,為的就是讓 M3 GTS 的性能表現能夠更上一籌。

M3 GTS 所搭載的 V8 引擎排氣量一舉由 4.0 升擴升至 4.4 升,並且能夠爆發出最大 450 匹馬力與 44.8 公斤米扭力。搭配附換檔撥片的 7 速雙離合器 M DKG 變速箱,與提供多種換檔模式的 Drivelogic 換檔邏輯,能夠讓 M3 GTS 僅需 4.4 秒就能完成 0-100km/h 加速,同時 1 公里衝刺也僅僅耗時 22.5 秒就能完成,極速則達到 305km/h。

在強大的動力輸出外,原廠亦透過輕量化改造,增加其性能表現。包含碳纖維車頂、輕量化車門夾層與拆除的後廂座椅、空調與音響配備等,都是幫助減輕重量的方法。

賦予 M3 GTS 如此表現的要角,除了輸出猛爆的 V8 引擎外,另一個功臣就屬輕量化的車身。原廠運用碳纖維車頂、輕量化車門夾層、鈦金屬排氣尾管,以及完全拆除的後箱座椅、空調系統以及音響配備。捨棄追求速度上所不必要的配備,加上輕量化的材質,讓 M3 GTS 擁有更佳的馬力/重量比,也擁有更佳的性能表現。

廣  告

斯巴達式競技風格

在狂爆輸出與輕量化車體的背後,操縱性是另一個重要的考量。為使 M3 GTS 能有優秀的動態表現,除了將底盤懸吊全數升級,減震筒全數改以伸縮行程皆可調式懸吊阻尼外,四輪碟煞也搭配前 6 後 4 活塞卡鉗,迎合強勁的動能輸出。另外,原廠也在前下巴搭配大片可變幾何前導流板,與沿用自 WTCC 冠軍車款 320si 的碳纖維後尾翼,提供強大的下壓力,讓 M3 GTS 能夠牢牢地貼住地面。

來自 WTCC 冠軍賽車 320Si 的碳纖維尾翼,為 M3 GT3 帶來強大的尾部下壓力,與車頭下導流板搭配,使其能夠牢牢地抓住地面。

不僅如此,BMW 更為其搭配桶型賽車椅、六點式安全帶、碳纖維飾板、M 系列 alcantara 包覆方向、防滾大樑與滅火器等配備,與拆除後座、空調與音響的內部相襯,呈現斯巴達式的競技風味。另外,BMW 為 M3 GTS 搭載 DSC 動態穩定系統、ABS 防鎖死煞車以及 MDM 動態模式控制系統,不僅為其帶來良好的動態表現,同時也提高安全性。

省去不必要裝備的簡單內裝,搭配桶型賽車椅、六點式安全帶、防滾大樑以及滅火器,M3 GTS 呈現的是斯巴達式的競技風味。

上市燈號轉亮綠燈

呈現道路版賽車風味的 M3 GTS,原廠表示目前已準備於市場上推出,但詳細時程與訂價部分細節仍尚未透露。據部分國外汽車媒體掌握的消息,M3 GTS 的上市時程可能訂於今年 7 月在德國市場推出,售價則落在 136,850 歐元左右。如有更進一步消息,U-CAR 將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