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 5 月底已報導 BMW 總代理汎德公司,開始以 509 萬導入 M3 Coupe M-DCT,透過新增加的 M-DCT 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提供國內喜愛 M3 Coupe 的買主,在 M 款六速手排之外提供不同的變速箱選擇。現在,汎德公司宣佈 M3 Coupe M-DCT 銷售狀況熱絡,自第二季導入上市後,首批原廠限額近 20 輛皆已銷售與接單完畢,汎德公司正積極地與原廠爭取,再追加 10 輛配額,以滿足台灣車迷的競速渴望,順利的話,第二批約 10 輛的 M3 Coupe M-DCT,最早可於 10 月抵達台灣販售。

汎德宣布首批原廠限額近 20 輛皆已銷售與接單完畢,汎德公司正積極地與原廠爭取,再追加 10 輛配額,以滿足台灣車迷的競速渴望。

M DCT 雙離合器技術

汎德亦趁機詳細介紹 M-DCT 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的設計特色。

M DCT 為 M Double Clutch Transmission 的縮寫,一舉道破此新銳的變速系統即是藉由雙離合器技術,讓來自於引擎的強勁動力,連綿不絕地轉換成實際的行進加速能力。在全新 M3 M DCT 的內裝呈現上,可以輕易地發現排檔桿與純手排車型的不同,採類 M5 與 M6 短排檔桿設計的精悍造型,搭配以 Drivelogic 換檔程式編寫而成的 11 種換檔模式選擇,及位於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桿,營造出桀驁不馴、專屬於性能跑車的濃厚氛圍。而儀表板上新增由八個 LED 燈所組成的換檔指示燈,亦能有效提醒車主即時進行換檔動作,大幅增進以手排模式操駕的無限樂趣。

M DCT 七速雙離合器手排變速系統,是將七速變速箱拆成兩組較小的齒輪組與其個別對應的兩組油冷濕式離合器,兩組離合器分別負責控制 2、4、6 檔的雙數檔位,與 1、3、5、7 檔的奇數檔位,如此兩組雙離合器的架構與交互使用,促成換檔過程中的更優異換檔品質與工作效率。在傳統變速系統,每次檔位變換會牽涉到三個過程:鬆開離合器、選擇新檔位與離合器的再次齧合,不過對於 M3 M DCT 而言,卻僅僅只有一個步驟,原因在於 BMW M DCT 擁有兩組離合器,因此當其中一個已經與引擎作動的離合器準備鬆開時,另一個離合器將會同步進入下一個檔位。

BMW M DCT 較原來六速手排變速系統,從靜止到 100 公里/小時的加速秒數增快 0.2 秒,成就 4.6 秒的卓越實力。

如此有效率的完美分工,有效減少了換檔時間,與毫無窒礙地將動力傳輸至執行行進作用的車輪上。另外,BMW M DCT 七速雙離合器手排變速系統,在無論面對升檔或降檔時都是相同的作動方式,然而,何檔位將會被預先選擇,則是需要依靠油門的的踩踏速度,而當降檔時,變速系統則會聰明地選擇能夠提供最佳加速性能的合適檔位。

由於 BMW M DCT 七速雙離合器手排變速系統綿密連續的換檔過程,及於換檔時毫不間斷的加速動力,使 BMW M DCT 較原來六速手排變速系統,從靜止到 100 公里/小時的加速秒數增快 0.2 秒,成就 4.6 秒的卓越實力,而因檔位變換間動力流失上的減少,全新 BMW M DCT 在燃油效率上也就更加精進,較原來搭載六速手排的全新 M3 車款節省 0.5L/100km。全新 BMW M3 雙門跑車在搭載了先進的 M DCT 七速雙離合器手排變速系統後,簡化了車主駕駛上的操作步驟,而電光火石間即能平順完成換檔動作的變速系統,也見證賽車科技量產化的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