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布的贊助商貼紙、眼花撩亂車身塗裝,相信是大多數人對於賽車的印象。自從賽車運動與商業結合之後,賽道上奔馳的車輛便少不了廠商廣告的影子,對廣告主而言,賽車本身就是個活動看板。日前 BMW 發表最新 Art Car 作品-美國藝術家 Jeff Koons 所設計的 M3 GT2 賽車,同時宣布這輛 M3 GT2 將會投入今年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讓賽車也能漂亮的在賽道上奔馳。

BMW Art Car 系列第 17 輛作品日前於法陀龐畢度中心正式發表,與美國藝術創作者 Jeff Koons 合作的 M3 GT2 也將投入今年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

BMW Art Car 車輛與藝術的結合

對於國內讀者而言 BMW Art Car 系列作品可能並不陌生,2006 年 BMW Art Car 世界巡迴展曾經造訪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向國人展現藝術與車輛的完美結合。自 1975 年由 Alexander Calder 所設計的 BMW 3.0 CSL 賽車誕生以來,BMW 便與多為藝術創作者合作,將旗下車款化為創作媒介,展現車輛與藝術創作的結合,日前發表由美國藝術家 Jeff Koons 所創作的 M3 GT2 已是 Art Car 系列的第 17 輛作品。

BMW Art Car 系列作品對於國內部分讀者而言應不陌生,2006 年 BMW Art Car 世界巡迴展便曾經到訪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展現藝術與車輛的結合。

速度與爆發力的設計理念

在設計過程中,Jeff Koons 不斷蒐集關於賽車的圖像、形象等概念,同時融合速度、爆發力等抽象意念,運用鮮豔的色彩呈現出具有速度與爆發力的設計,不僅符合賽車的印象,同時也讓車輛呈現蓄勢待發的感覺。為確保這輛 M3 GT2 在完成藝術創作後,仍然能夠擁有強勁的性能表現,BMW 工程團隊與 Jeff Koons 不斷就材質、外形進行討論,為的是在追求美學之餘,依然保有優秀的空力表現與賽道成績。為此他們甚至運用 CAD 電腦輔助設計,進行車輛各個角度的評估設計,並且採用輕量化的塗料與數位印刷貼紙,避免影響車身配重與空氣力學表現。

色彩鮮豔的外觀根據 Jeff Koons 速度與爆發力的創作裡面而設計,動感的色帶設計,讓車身呈現蓄勢待發的動感。車尾部分兩道藍白相間的環形塗裝,Jeff Koons 表示那象徵著超音速的速度感,表現望塵莫及的速度。

另外,為了表現速度感與爆發力,Jeff Koons 甚至親自上陣,加入 BMW 車隊的測試行程,藉由體驗 M3 GT2 賽車於賽道上的真時速度,激發對於賽車速度感的想像。另外,Jeff Koons 也親自駕駛一輛 M3 跑車在賽道上奔馳,體驗賽車手親自上陣的感受,進而深化對於賽車與速度的想像,轉化為真實創作。

為了深化對於速度與賽車的感受,Jeff Koon 甚至親自參與 BMW 車隊的測試行程,除了體驗車手駕馭賽車的速度外,也親身駕駛 BMW M3 於賽道上奔馳。圖中著黑色防火服者,便是 Jeff Koons。

奔馳於 Le Mans 耐久賽的藝術品

這輛 M3 GT2 日前在法國龐畢度中心正式發表,Jeff Koons 運用鮮豔的色彩與動感的線條表現其設計理念。四散的鮮豔色帶,搭配火花般的色塊,讓賽道上得一切呈現其中,彷彿 M3 GT2 的車身就是賽道的縮影,一道色帶便是一輛奔馳的賽車。另外,藉由動感的色代線條,也讓這輛 M3 GT2 就算靜止,也散發出蓄勢待發的速度感。值得一提的,是車尾兩道藍白相間的環狀塗裝,Jeff Koons 表示,這兩個環狀圖形,代表突破音障的超音速加速,展現難以並駕齊驅的驚人速度。

車尾的塗裝則充滿爆炸性的感受,彷彿所有色帶都是由此噴發而出。圖中的
GT2 標示則是代表這是輛 Le Mans 賽事中 GT2 級別的賽車,而 GT2 標示左側融合英文字母 J 與 K 線條的,則是創作者 Jeff Koons 的親筆簽名。

當然,由 Jeff Koons 操刀設計的 M3 GT2 並不只是件靜止的藝術品,BMW 表示,這輛 M3 GT2 將會投入今年的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不僅由車身塗裝表現速度,也透過賽道表現讓抽像的藝術與現實完美結合,同時也向世人展現賽車也可以是輛絕美的藝術品,不僅只是在賽道上奔馳的活動看板。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