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不少車迷們期待的「Art in Motion-當代藝術的行動演繹 BMW Art Cars 2006/2007 世界巡迴展」,終於在 2006 年 10 月 5 日起,於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展開;本次展覽將呈獻包括 1975 年第一輛由 Alexander Calder 創作的 BMW 3.0 CSL、1990 年日本大師 Matazo Kayama 的 BMW 535i、1995 年完成於 David Hockney 之手的 BMW 850 CSi、以及最新加入 Art Car 系列 Jenny Holzer 於 1999 年創造的 BMW V12 LMR。

受到不少車迷們期待的「Art in Motion-當代藝術的行動演繹 BMW Art Cars 2006/2007 世界巡迴展」,終於在 2006 年 10 月 5 日起,於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展開。

BMW 3.0 CSL

1975 年,法國賽車手 Hervé Poulain 突發奇想地要求他的美國朋友亞歷山大‧卡德(Alexander Calder) ,設計 BMW 3.0 CSL 賽車。擁有深厚雕刻家血統的卡德,秉持雕刻家一貫自行設計形體結構的特質,不以汽車本身形體為設計依歸,反而藉由大面積的純粹色塊,賦予 3.0 CSL 新的視覺結構。這件可移動的藝術品隨後於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中,驚艷了世人,並觸發 BMW 傳承當代藝術的使命感。由於渦輪葉片軸的損壞,BMW 3.0 CSL 未能於 1975 年的利曼賽事中奪冠,從此之後便以藝術展覽品之姿巡迴世界。這輛已成為藝術品而不再於賽事上展露頭角的 BMW 3.0 CSL,其強烈的 480 匹德制馬力與卓越的 291 公里/小時極速,毫不保留地展現了 BMW 對性能的一貫堅持。

1975 年,法國賽車手 Hervé Poulain 突發奇想地要求他的美國朋友亞歷山大‧卡德(Alexander Calder) ,設計 BMW 3.0 CSL 賽車。

開啟 BMW Art Car 當代藝術史的亞歷山大‧卡德生於 1898 年的費城,卒於 1976 年的紐約。原本以工程師為職的他,不久後傳承了父親與祖父的衣缽成為一位雕刻家。他在 25 歲時報名參加「藝術學生聯盟」(Art Student League)的課程,三年後,他到巴黎接受前衛藝術的洗禮。由於深受藝術與科技的吸引,他發展出獨具個人風格的雕塑法,他的創作多半為應用了活潑大膽的配色、巨大且富有盤旋、漂浮感的活動雕塑品。在很多人眼中,他最著名的抽象作品「活動雕塑」(Mobiles)是美國 20 世紀最富創意的雕塑作品。在歐洲與美國舉行一系列成功的展覽後,Calder 於 1956 年搬到法國的 Sache。1976 年於紐約與世長辭。

展出現場 BMW Art Cars 的歷史介紹,讓參觀民眾能夠有更深入的了解 。

BMW 535i

如同先前許多創作 Art Cars 的藝術家,Matazo Kayama(加山又造)賦予 BMW Art Cars 獨樹一格的風采,當他接受 BMW 的委託時,立刻靈機一動,想出一方面表達他對 BMW 科技的著迷,另一方面融合日本當代精神的構想。Kayama 重拾早期創作主題「雪、月與花」,並藉由創新獨特的噴槍手法於 1990 年完成了他的 BMW Art Car。首先,他在銀色的 BMW 535i 外部噴塗細微的藍色陰影,除了可形成強烈的對比外,還可襯托 BMW 535i 高貴的氣質;接著再運用正統、嚴密的日本工藝,像是 Kirigane(金屬切削)與 Arare(燙箔)技術,切割小片的銀箔、金箔與鋁箔,並將其附著於車身上。Kayama 設計 BMW Art Cars 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賽車競技或道路駕駛,所以他能夠運用需要小心處理的日本壓箔技術來形塑 BMW 535i,而這件藝術品也如預期地成為了眾所矚目的焦點。

Matazo Kayama 於 1927 年出生於日本京都市,在 1949 年舉辦第一次作品展覽前,他一直潛心於研究繪畫與日本傳統藝術。一年之後,Kayama 得到研究會獎(Research Society Prize)的肯定,並在 1951 年獲得新人獎(New Artist Prize)的殊榮。在此之後,他利用動物作為實驗藝術的描述主題,並在 1965 年轉型至「屏風」(Byobu)插畫藝術,專門為特殊屏風製作精巧的裝飾。Kayama 將現代主義融入傳統藝術中,在日本建立了新的表達方式。1978 年,他贏得首座日本藝術大獎(Japan Fine Arts Grand Prix),並完成國立現代藝術博物館委託的大作「雪、月與花」(Snow, Moon and Flowers)。他於 1984 年完成兩項最著名的作品:其中一項是取名為「龍」(Dragon)的中國水墨天花板壁畫,另一項則是十六扇屏風插畫裝飾,這兩項鉅作現收藏於身延山(Minobu Mountains)上的久遠寺(Kuonji Temples)。他最近的作品包羅萬象,從珠寶到金屬製藝術品、從巨無霸客機的內部裝潢到豪華郵輪,再再證明了 Kayama 全方位的創作能力。

廣  告

BMW 850 CSi

從汽車的外觀可以看見車內情況的創意想法,使得 Hockney 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才完成 BMW Art Car 作品,而這個藝術構想也創造出令人嘖嘖稱奇的透明感。時髦的設計讓 850 Csi 引擎的進氣歧管在引擎蓋下一目瞭然,從車門外可以一窺駕駛的廬山真面目;當然,還有駕駛忠實的朋友-臘腸狗。根據他主張的「駕駛與設計是形影不離的,開車四處遊歷意味著體驗自然美景-這就是選擇綠色為設計基色的理由之一。」,以及敏銳與熱愛駕駛的特質,讓 Hockney 將駕乘體驗詮釋得淋漓盡致。「這輛汽車的曲線優美,我的靈感也應運而生」,David Hockney 在 1995 年發表他所設計的 BMW 850 CSi 時說到。

除了現場展示車輛外,其餘未能來台的 BMW Art Cars 也以模型的方式現身。

1937 年出生於英格蘭布列福的 Hockney,在 60 年代初期的國際藝術舞台上即嶄露頭角,從此成為最具影響力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原本就讀於布列福,之後到倫敦的皇家藝術學院繼續深造,並於 1962 年畢業,他在「搖擺的 60 年代」(Swinging Sixties)中對藝術的貢獻,讓他很快地獲得當代最重要藝術家的榮譽。自 1964 年起,Hockney 即在美國洛杉磯定居。他的畢生之作至今仍在全球的收藏家間流傳-和煦的陽光、碧波蕩漾的游泳池、高大翠綠的棕櫚樹以及晴朗蔚藍的天空。他發展出獨具個人特色的普普風,受歡迎的程度不亞於 Andy Warhol。在加州與倫敦的工作以及各地遊玩的歷程中,Hockney 總是把注意力放在人物以及週遭環境上,他以父母、朋友為主角所畫的肖像特別強調各個人物的特色。80 年代,他在攝影與劇場設計上下了相當大的功夫。這兩種藝術範疇對 Hockney 來說可謂是截然不同的挑戰,徹底改變了 Hockney 的技法,並影響他至今。

Jenny Holzer 這次為 BMW 設計的 BMW V12 LMR,特色在於以鍍鉻字母和磷光塗料,來表現 Truisms and Survival 詩作中的六個短句。

BMW V12 LMR

Jenny Holzer 這次為 BMW 設計的 BMW V12 LMR,特色在於以鍍鉻字母和磷光塗料,來表現 Truisms and Survival 詩作中的六個短句。她想要以賽車上的文字與大眾進行對話,當 1999 年 BMW V12 LMR 疾馳在利曼 24 小時耐久資格賽的賽道上時,車身後面粼光熠熠「Protect Me From」配合車前蓋的「What I Want」,成功地將個人理念思想廣泛地傳播出去。雖然整體配色與應用材質延續了傳統的賽車樣式,但是為了讓代表 BMW 的藍色與白色 24 小時地閃耀於眾人眼前,Holzer 運用在白天可以反映天空的鍍鉻字母,以及可於晚上散發藍色磷光的塗料來設計此輛 BMW Art Car。

Jenny Holzer 在 1950 年出生於美國俄亥俄州加利波利斯,她是一位當代藝術家,她作品的“不容易定位”特性深植世人心中。她從 1970 年後期開始擺脫傳統藝術的束縛,例如具象徵性的圖像、寓意深遠的抽象概念,以及諷刺風格的極簡派藝術。她另闢途徑,以語言代替造型,強調以語言傳達的觀念即是創作的核心。Holzer 擅長將欲傳播的訊息於博物館或藝廊內的石碑、長椅或石棺,以 LED 文字來表達,如此以語言、物體以及周遭環境所形成的裝置藝術,使得 Jenny Holzer 的創作成為相當獨特的藝術。現今,可能沒有任何一位女性藝術家如同 Jenny Holzer 一樣經常在國際藝術界曝光。她的作品曾在現代藝術博物館(The Museum of Modern Art)、古根漢美術館(The 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Guggenheim Museum Bilbao),以及國會大廈(Reichstag)等知名藝術殿堂中展示。此外,她在 1990 年於第 44 屆的威尼斯雙年展(XLIV Biennale di Venezia)中榮獲最佳國家館金獅獎(Leone d'Oro),在 1994 年於瑞士達沃斯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中評選為水晶獎,並在 1999 年/2000 年獲得柏林美國學院的柏林獎學金。1994 年,她獲得俄亥俄大學的榮譽藝術博士。Holzer 現定居於紐約州的胡西克市,持續進行其獨特、廣泛且難以歸類的藝術創作。

BMW Art Cars 展覽期間,BMW 總代理汎德公司更與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共同規劃教育推廣活動,並且更加瞭解 BMW 對於創意與藝術的不斷投入與無限熱情。

從 2006 年 10 月 5 日開始至 10 月 22 日為止,曾經輝煌於賽場上的 BMW 3.0 CSL、BMW V12 LMR,或是化身行動藝術品的 BMW 535i、BMW 850 CSi,當將以當代藝術品之姿在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此外,於 BMW Art Cars 展覽期間,BMW 總代理汎德公司更與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共同規劃教育推廣活動,讓偏遠地區的學童有機會親身體驗多元化的藝術呈現,並且更加瞭解 BMW 對於創意與藝術的不斷投入與無限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