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創的 SAV 設計理念,讓新一代 X5 的進化誕生,格外引起全球車迷矚目。

在 1999 年 BMW 以創新的 SAV(Sports Activity Vehicle)概念推出 X5 後,就此揭開 BMW X 系列在全球車壇的輝煌新頁,X5 並接著在 2003 以小改款延續產品週期。然而,近年全球車廠陸續推出新作,逐步進逼 X5 的大好江山。不過,身為全球豪華車領導品牌的 BMWBMW 當然不會束手以對,在距離第一代 X5 問世 8 年後,第二代 X5 終於選在 8 月 8 日父親節公佈產品資訊!

BMW 首見 7 人座,配備更高科技

加大的車身尺碼與第三排座椅,讓新一代 X5 再次成為 BMW 劃時代的產品。

儘管車身尺碼較舊款車型加長 7.4 吋與加寬 2.4 吋,然而,強調 SAV 運動化外觀的設計元素,仍然在新車型中完整承襲。而加長的車身,當然轉換為座艙空間的放大,以利於全新的 7 人 3 排座椅設定,同時,透過可傾倒座椅設計,讓新 X5 的座艙空間彈性遠較舊款靈活。另外,原廠亦強調,座艙亦特別進行設計,以更為平整與提高的座艙底板設計,讓駕駛與乘員擁有更良好的行車視野,乘坐舒適亦同樣取得良好平衡。

間隔長達 8 年的 X5 產品週期,讓新 X5 一次補足 BMW 當今最先進的汽車科技。包括座艙導入抬頭顯示器、iDrive 人性化操作介面、倒車攝影與後座 DVD 影音系統,全數入列。

至於,BMW 引以為傲最新科技配備,當然沒有在新 X5 車上遺漏,座艙導入抬頭顯示器、新一代 iDrive 人性化操作介面、倒車攝影與後座 DVD 影音系統等舒適性配備,而包括 BMW 首次出現的第三排座亦列為新 X5 配備,乘載數亦由 5 人提升為 7 人座設定,讓座艙操控與空間運用更為貼心。

廣  告

4.8 升 V8 與 3.0 升直六,強悍新動力

由目前原廠公佈的訊息,可以知道新一代 X5 與舊款車型相比,已經取得全然的躍進。整體而論,除了換上全新的外觀設計之外,動力採用新 V8 與直六引擎搭配變速撥桿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在輕量化車體結構助益下,達到動力與環保節能效能的全然進步。動力性能方面,新 X5 將搭載兩顆引擎,包括擁有 350 匹最大馬力 4.8 升 V8 引擎,以及可輸出 260 匹馬力的 3.0 升直六引擎。

列為 X5 旗艦動力的 4.8 升 V8 引擎,不僅爆發 350 匹最大馬力,環保與油耗表現亦同步進化。

列為 X5 旗艦動力的 4.8 升 V8 引擎,搭配雙可變凸輪軸與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技術,引擎轉速在 3,400 至 3,800rpm 之間,即可輸出 48.4kgm 扭力峰值,最大馬力則為 350 匹,讓新 X5 4.8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60 英里僅需 6.4 秒,同時,這顆引擎亦通過歐洲第四期環保排放標準以及美國 ULEV II 嚴苛排放標準的考驗。

造型酷炫的新 Steptronic 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排氣量略小的 3.0 升直六引擎,同樣擁有雙可變凸輪軸與可變汽門正時技術,並在導入鎂鋁合金曲軸的協助下,達到引擎輕量化的效能。儘管動力數據比不上 4.8 升引擎,然而 3.0 升直六引擎,轉速在 2,750rpm 即可輸出 31.1kgm 扭力峰值,最大馬力則為 260 匹,讓新 X5 3.0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60 英里僅需 7.8 秒。

傳動與操控系統更先進

至於強化的操控性能,除了動力提升之外,新 X5 亦配備新開發的 xDrive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搭配防爆胎、主動懸吊系統與可變比例的主動式轉向系統。主動轉向系統可提供不同速度最佳的轉向齒比,尤其在超過 90km/h 後,轉向系統將調整得更為精準,以即時提供最佳的操控環境,讓操控更靈活更具樂趣。

在結合汽車尖端科技所發展的操控科技與傳動技術,讓 X5 擁有不同上一代的操控水準。

在 BMW 研究團隊的協力下,新一代 X5 成為同級距內,唯一除搭載主動式轉向系統之外,亦擁有 AdaptiveDrive 適應性操控系統的新世代車型,該套系統整合主動式翻滾抑制系統(Active Roll Stabilization)與 EDC 電子避震器,讓車輛在遭遇惡劣路段與突發狀態時,擁有更大的操控極限。最特別的一點,X5 成為全球車壇首次導入 FlexRay 高速汽車網路傳輸科技的量產車型,讓 X5 能即為迅速的時間內,處理 AdaptiveDrive 系統內的複雜資訊。

原廠亦補充表示,預計於美國市場推出的運動化套件,AdaptiveDrive 系統將再增配專屬防傾桿與避震筒,以更加強化運動性能。至於,應付胎壓失常意外的防爆胎,則列為新 X5 的標配,以提供更佳的行車安全性。

第二代 X5 明年第二季引進

截至 1999 年問世到目前為至,上一代 X5 已經成功在全球銷售 58 萬輛,尤其在美國市場即有 24 萬輛的銷售成績,約佔總體銷售量的四成左右,讓美國市場成為最熱愛 X5 的地區。因此,新一代 X5 的降臨,在撘載 BMW 最新的造車科技會,整體表便勢必值得期待。至於國內的導入情形,在詢問總代理永業汎德之後,總代理表示新一代 X5 預計將在明年第 2 季引進。

一切順利的話,明年第二季就是國內車迷與新一代 X5 相見歡的美好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