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1999 年,以 SAV─Sport Activity Vehicle 獨排眾議,以專注於道路行控性能,對抗傳統強調越野功能 SUV 的 BMW X5 正式誕生,為汽車市場揭開了新頁。而時隔 5 年半之後,BMW 於 6 月 10 日宣布第 50 萬輛 X5 下線,代表著 1999 年前瞻性的眼光,獲得了全市場消費者的認同。

為符合道路買家的需求,BMW 以 X5 SAV 的名號,提供高性能 SUV 的選擇。配置有 V8 4.8 升引擎的 X5 4.8 is 更是能在 6.1 秒內自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20 世紀末,從美國開始吹起的 SUV 風潮,在眾家車廠的推波助瀾之下,開始延燒至全球各大汽車市場。眾家車廠無不努力推出 SUV 的產品,以較高的底盤、較好的乘坐資勢、較好的視野等等產品優勢,來吸引新世代注重個人舒適的消費者。長期以來僅製造性能取向房車與跑車的 BMW,亦因而買下了英國的 Land Rover 品牌,希望能移植 SUV 第一品牌的造車技術,在日漸加溫的市場之中,取得先機。

然而在 BMW 的研究之下,他們認為,消費者所喜歡的 SUV 車輛所帶來的空間優勢,對於越野功能的需求可說是少之又少。因此 BMW 打破汽車業界的成見,推出不同於傳統 SUV 的產品,以 SUV 的車體搭載專為道路行駛設計的底盤系統,以兼具 SUV 空間優勢與房車駕馭快感做為訴求,並定出 SAV 的獨有名號,以求在市場上做出區隔。在 1999 年推出之後,全世界的汽車市場,均以亮眼的銷售數字,證明了 BMW 對市場獨到見解的正確。第 1 輛的 BMW X5 是在 1999 年 9 月 1 日下線,而在不到 2 年時間的 2001 年 8 月 23 日,BMW X5 便已跨過了 10 萬輛的生產里程。而在推出 5 年半之後,X5 終於在 6 月 10 日跨過了生產 50 萬輛的里程碑。

雖然 X5 強打道路使用 SAV 的形象,但是在越野性能上,有著全時四輪驅動以及各種輔助系統幫助,X5 仍擁有一定的越野能力。

X5 的成功,讓 SUV 市場之中都會型的 SUV 產品越來越多,而 BMW 亦推出小尺碼的 X3,提供消費者更為豐富的選擇。從 1999 年起,全球的 BMW X5,都是由 BMW 位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 Spartanburg 的工廠所製造,輸出全球超過 120 個市場進行銷售。而 X5 的熱賣及其他車系的同樣熱銷,亦讓 BMW 成為美國對非北美自由貿易區國家輸出車輛最多的品牌,總計有超過 60%美國製造的 BMW,輸出至其他市場進行販售。

X5 目前為 2003 年小改款之後的車型,全車系分別有 3.0 升汽油引擎、4.4 升汽油引擎、3.0 升柴油引擎等車款。而對於性能有高度需求的消費者,BMW 更提供有 X5 4.8 is 車款,以 360 匹馬力提供 0 到時速 100 公里 6.1 秒的跑車性能。而 X5 亦配置有 xDrive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DSC 動態穩定系統、自動車身水平系統與陡坡緩降系統等,以提供 X5 優異的駕駛性能。

據國外媒體的報導,第 2 代的 BMW X5 預計將在 2006 年下半年登場,將有著更大的尺寸以及 7 人座的配置。而 BMW 亦將運用全新 X5 的底盤,打造 BMW 的首輛廂型休旅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