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隨世代演進與潮流興衰,凡事都會步入改變的階段,M3 的稱謂告訴我們,就連經典之名也是會有所改變,隨著 BMW 針對 1 Series 與 3 Series 進行一連串的更名動作,3 Series Coupé與 Cobvertible 將比照 6 Series 正名為偶數車系的 4 Series,在此規則之下,BMW 經典性能代表的 M3 也將不復存在,新世代將以 M4 為名推出。而最後一輛 M3 Coupé,日前於德國 Regensburg 廠區駛出工廠,正式宣告 E92 世代 M3 家族畫下句點。

隨著原廠將 Coupé與 Convertible 車型歸入偶數車系的策略,性能代表的 M3 將不復存在,未來將以 M4 為名問世亮相,最後一輛原廠代號 E92 的 M3 Coupé,近日完成組裝並駛離工廠,也正式宣告了 E92 M3 Coupé車款畫下句點。

BMW 在 2007 年推出了 E90 世代之 M3 家族,總計推出了 E90 的 4 門房車、E92 之雙門轎跑,以及 E93 的敞篷版本,擁有較優異車室進出的 4 門版本推出,就是為了強化刺激消費者的購買動機,對多數車迷而言,最經典代表的 M3 當屬 Coupé雙門轎跑車型。跟隨 6 Series 的命名模式,BMW 原廠將 Coupé與 Convertible 歸屬於偶數車系,包含了原先之 1 Series Coupé、3 Series 的 Coupé與 Convertible 車型,都將規至偶數的 2 Series 及 4 Series。

廣  告

雖然同樣是 4 門設定,但 6 Series Gran Coupé因以 Coupé為名,故也歸類於 6 Series 之中,而從近年 BMW 推陳出新的脈絡來看,原廠應當也會在未來的 4 Series 中加入 4 Series Gran Coupé車型。因應車系編成的改變,經典的 M3 Coupé將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乃是已經在進行測試,網路上業已現身多次且包滿偽裝貼紙的 M4,從最後一輛 M3 Coupé組裝完成駛離產線的時機來看 (M3 Convertible 將生產至 2013 年 9 月),預計很可能 M4 會在 2013 年底至 2014 年初之間與世人見面。

E90 世代 M3 總計生產超過 6 萬 5 千輛之多,其中也包含了僅生產數十輛之譜的特式車型,如 DTM 冠軍紀念版本的 M3 DTM Champion Edition,導入賽事碳纖技術的 M3 CRT (Carbon Racing Technology)等。

E90 世代 M3 總計生產超過 6 萬 5 千輛之多,其中以經典的 Coupé車型 (E92)最後歡迎,總計生產超過 4 萬輛,居次的 Convertible 敞篷版 (E93)則來到 1 萬 6 千輛的成績,4 門轎車的 Sedan 車型 (E90)則有近萬輛的成績。此外,M3 亦曾經推出多款限量特式車型,如導入賽事級碳纖維技術的 M3 CRT,DTM 冠軍紀念版本的 M3 DTM Champion Edition 等,都僅生產數十輛之譜。

雖然邁向成長、改變或許是必經之路,但代表了 M Power 的性能與絕佳樂趣,M3 Coupé在車迷心中或許也絕非容易取代的,原廠表示雖然 M3 將邁入歷史,但在追求性能與賽事榮耀的部分將持之以恆,持續打造性能更出色的作品。不過,M3 之離去與 M4 的替入,「正名」恐怕還需要花不少時間來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