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號 F30 世代的 BMW 3 系列於去年正式亮相時,相信對熱血性能車迷就已經開始對新世代的 BMW M3 有所想像,雖然離正式發表仍有一段時間,但是可以確認的是,新世代 BMW M3 的相關研發測試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當中。

根據國外媒體訪問 BMW North America 總裁 Ludwig Willisch 之內容得知,代號 F80 的新世代 M3 將會搭載渦輪增壓的直列 6 缸引擎,這也是 M3 車系首次採用渦輪增壓系統。此外,國外媒體 Autocar 也透露,新世代 BMW M3 將會在明年的日內瓦車展上首演。

根據國外媒體訪問 BMW North America 總裁 Ludwig Willisch 之內容得知,代號 F80 的新世代 M3 將會搭載渦輪增壓的直列 6 缸引擎,這也是 M3 車系首次採用渦輪增壓系統。此外,國外媒體 Autocar 也透露,新世代 BMW M3 將會在明年的日內瓦車展上首演。

最讓車迷津津樂道的 BMW 動力心臟就是當家的直列 6 缸自然進氣引擎,而這其實不是 BMW M3 第一次搭載直列 6 缸汽油引擎,於 1992 年發表的 E36 世代 M3 以及 2000 年發表的 E46 世代 M3 都採用了直列 6 缸自然進氣引擎。而當 M3 進入 E92 世代後,BMW 替其配置了 V8 自然進氣引擎,向歷經兩代車款的直列 6 缸引擎暫時告別。

最讓車迷津津樂道的 BMW 動力心臟就是當家的直列 6 缸自然進氣引擎,而這其實不是 BMW M3 第一次搭載直列 6 缸汽油引擎,於 1992 年發表的 E36 世代 M3 以及 2000 年發表的 E46 世代 M3 (本圖) 都採用了直列 6 缸自然進氣引擎。
M3 進入 E92 世代後,BMW 替其配置了 V8 自然進氣引擎,向歷經兩代車款的直列 6 缸引擎暫時告別。

BMW North America 總裁 Ludwig Willisch 於美國一場 BMW 活動中透露,新世代 M3 將會採用渦輪增壓直列 6 缸的汽油引擎,而非先前外傳的 V6 引擎動力。Ludwig Willisch 也補充,雖然 BMW 確實評估過 V6 型態的引擎動力,但是最終仍決定不採用此方案。

廣  告

M 系列性能車款曾經以高轉速的自然進氣引擎展現出高水準引擎工藝,但 Downsize 的浪潮下,運用渦輪增壓系統將馬力從小排氣量的引擎中榨出已成為了一股無法抵抗的趨勢。除了自然進氣引擎外,BMW 在渦輪增壓系統上其實也有所斬獲,無論是搭載在 F10 世代 M5 上的 4.4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或 BMW 近期最具話題性、於今年 1 月份所發表的 3.0 升 3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都引起了不少注目。

除了自然進氣引擎外,BMW 在渦輪增壓系統上其實也有所斬獲,無論是搭載在 F10 世代 M5 上的 4.4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 (本圖) 或 BMW 近期最具話題性、於今年 1 月份所發表的 3.0 升 3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都引起了不少注目。

根據 Ludwig Willisch 所提供的線索分析,在 BMW 目前的產品陣容中,代號 N55 之動力單元是 BMW 當下唯一的渦輪增壓直列 6 缸引擎。包括 BMW 335i、M135i、645i 也採用了這個動力單元,至於 M3 的渦輪增壓引擎將會採用雙渦輪或是 3 渦輪增壓系統則不得而知。雖然仍在霧裡看花的階段,但外界盛傳新世代 M3 之動力會落在 450 匹馬力以及 66.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車重則會落在 1,605 公斤;其實除了引擎形式外,原廠並沒有透露 M3 的其他消息,因此其他細節將有待原廠進行最後的確認。

雖然仍在霧裡看花的階段,但外界盛傳新世代 M3 之動力會落在 450 匹馬力以及 66.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車重則會落在 1,605 公斤;其實除了引擎形式外,原廠並沒有透露 M3 的其他消息,因此其他細節將有待原廠進行最後的確認。(本圖為配賦 M Sport Package 之第 6 代 3 系列)

新世代 BMW M3 的相關發展已不僅是紙上談兵而已,許多國外媒體皆目擊 M3 偽裝車在各地進行測試,M3 也於日前被發現在「綠色地獄」紐柏林北環賽道 (Nordschleife Nürburgring) 進行性能測試。而根據國外媒體 Autocar 所得知的消息,BMW 計畫在 2013 年的日內瓦車展上推出新世代 M3,U-CAR 也將會為各位關注 M3 的相關消息,並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