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BMW 台灣總代理汎德公司透過預售價的公佈,正式宣告第 6 代大改款 3 系列即將進入國內市場,如今,為了此輛旗下重量級房車的新演繹,汎德選於 2012 年 3 月 16 日晚間、假台北小巨蛋,以演唱會的表演形式將全新世代 3 系列正式發表,並先為國內消費者提供 5 種動力編成、4 種外型設定的豐富陣容,並以 318d 183 萬元、320i Sport Line 198 萬、320d Luxury Line 209 萬元、328i Luxury Line/Sport Line 251 萬元以及 335i Sport Line 310 萬的價格進入市場販售。另外,汎德亦表示 3 種風格套件仍可依消費者喜好不同而搭配,320d、328i、335i 更換套件不需加價。

汎德選於 2012 年 3 月 16 日晚間、假台北小巨蛋,以演唱會的表演形式將全新世代 3 系列正式發表,並先為國內消費者提供 4 種動力編成、4 種外型設定的豐富陣容,並以 318d 183 萬元、320i Sport Line 198 萬、320d Luxury Line 209 萬元、328i Luxury Line/Sport Line 251 萬元以及 335i Sport Line 310 萬的價格進入市場販售。
為了重量級車款新世代 3 系列,發表會上特別邀請藝人王若琳與信擔任嘉賓,並為現場炒熱氣氛。

格局全面放大,鋒銳氣勢更盛

底盤代號 F30 的第 6 代 3 系列於 2011 年 10 月份全球首演時,即以更大的車身尺碼以及 3 種風格套件的搭配引起車壇關注,歷經約莫 37 年歲月演進的 3 系列,幾乎在每一次的新演繹中,皆以更大的車格呈現,然而此代也不例外。車長 4,624mm、車寬 1,811mm 與車高 1,429mm 的新世代 3 系列,分別在車長與車高增加了 93mm 與 8mm,軸距亦同步拉長 50mm 來到 2,810mm,同時前後輪輪距也比現行車款分別加寬了 37mm 與 47mm。因此即便 U-CAR 已預先見過新世代 3 系列,但再一次看到實車仍可以馬上感受到車格放大帶來的新氣勢。

歷經約莫 37 年歲月演進的 3 系列,幾乎在每一次的新演繹中,皆以更大的車格呈現,然而此代也不例外,車長 4,624mm、車寬 1,811mm 與車高 1,429mm 的新世代 3 系列,分別在車長與車高增加了 93mm 與 8mm,軸距亦同步拉長 50mm 來到 2,810mm,同時前後輪輪距也比現行車款分別加寬了 37mm 與 47mm。

在造型設計部份,新世代 3 系列隨著車體放大、輪距拉寬,使其整體看來擁有更強烈的跑車化風格,引擎蓋上雖然仍是採用家族慣用的 4 道摺線設計,不過中央兩條摺線已不再是從前方藍白廠徽為出發點,而是向左右兩側外擴,塑造出更寬大的視覺效果。至於另一處設計重點,即是首度讓頭燈組與招牌雙腎水箱護罩相連,與 i8 概念車的設計概念相仿,令人耳目一新,同時頭燈組也因相連設計而更形銳利,並於上緣導入 LED 燈眉,加深 3 系列慣有的銳氣神情。

新世代 3 系列隨著車體放大、輪距拉寬,使其整體看來擁有更強烈的跑車化風格,引擎蓋上雖然仍是採用家族慣用的 4 道摺線設計,但中央折線向左右兩側外擴,塑造出更寬大的視覺效果。另外,首度讓頭燈組與招牌雙腎水箱護罩相連,與 i8 概念車的設計概念相仿,令人耳目一新。車側與車尾部份,雖然乍看之下與前世代車款變異不大,但仍是透過多條充滿力道的鈑金折線強調運動本質,不過尾燈部份則是利用 L 型導引光條,強化家族色彩。

如同先前所提,新世代 3 系列軸距與車長有著明顯增長,因此視覺上身段更加修長,再加上自前輪拱劃向車尾、充滿力道的鈑金摺線,與行李廂蓋上獨到的小鴨尾設計,依舊展現強烈的運動色彩,尾燈部份則是利用 L 型導引光條,強化家族色彩。雖然乍看之下新世代車側剪影並未有顯著更動,但若是仔細觀察後可發現,新世代 3 系列透過低扁的車頭以及車長的拉伸,讓整體車格有朝著家族兄長趨近的態勢。

3 種風味,擇其所好

新世代 3 系列除了基本設計概念有著顯著差異之外,由 1 系列率先展開的一車多線設計,同步運用至 3 系列之上。相較於 1 系列的兩種設定,3 系列的 Modern Line、Sport Line 與 Luxury Line 的三種變化,讓消費者依喜好展現不同個性。首先在跑車色彩最為濃厚的 Sport Line 中,車頭上的雙腎水箱護罩採用 8 柵深色烤漆樣式,前保桿下緣亦採用同質料的高光澤黑色飾版點綴,相對的車尾部份亦利用黑色飾條與黑色單邊雙出尾管強化運動意味,輪圈則是選用 5 輻星芒式。

由 1 系列率先展開的一車多線設計,同步運用至 3 系列之上,跑車色彩最為濃厚的 Sport Line 中,車頭上的雙腎水廂護罩採用 8 柵深色烤漆樣式,前保桿下緣亦採用同質料的高光澤黑色飾版點綴,相對的車尾部份亦利用黑色飾條與黑色單邊雙出尾管強化運動意味,輪圈則是選用 5 幅星芒式。

至於強調時尚現代風味的 Modern Line 車型,其水箱護罩換搭 11 柵鍛面鋁質樣式,同樣並且於兩側霧燈上緣導入形如刀鋒的鋁質飾版,而同樣的鋁質飾版亦一併用於後保桿之上,輪圈則是搭配渦輪葉片狀樣式,展現摩登韻味。

強調時尚現代風味的 Modern Line 車型,其水箱護罩換搭 11 柵鍛面鋁質樣式,同樣並且於兩側霧燈上緣導入形如刀鋒的鋁質飾版,而同樣的鋁質飾版亦一併用於後保桿之上,輪圈則是搭配渦輪葉片狀樣式,展現摩登韻味。

鎖定豪華品味人士設定的 Luxury Line,水箱護罩雖然同樣為 11 柵式,不過卻施以閃亮的鍍鉻材質處理,強化整體奢華意味,霧燈上緣飾板與前保桿中央亦採用鍍鉻飾條點綴,讓車頭面容除了奢華,還多了分沉穩大器,而所搭配的輪圈則是換用設計較複雜的放射狀樣式,另外 335i Luxury Line 更是俱備性能、霸氣兼具的雙邊單出尾管,再度強化整體風格。

鎖定豪華品味人士設定的 Luxury Line,水箱護罩雖然同樣為 11 柵式,不過卻施以閃亮的鍍鉻材質處理,強化整體奢華亦味,霧燈上緣飾板與前保桿中央亦採用鍍鉻飾條點綴。

駕駛導向操作介面,全車系標配 iDrive

來到了車室內,BMW 主要以駕駛導向設計概念來處理新世代 3 系列的內裝鋪陳,而透過手套箱延伸出弧線劃分左右的設計元素,同樣可見於同屬 F 世代的 1 系列與 6 系列之上,同時由於車體放大、輪距加寬,使得 3 系列內裝即便佈滿了諸多按鍵與科技配備,但仍不顯侷促,又可兼顧駕駛人操作上的便利性,同時行李廂空間更是擴大至 480 公升,整體實用機能提升。另外在內裝配備部份,新世代 3 系列全車系還標配 3 輻多功能方向盤、中文化 iDrive 控制系統、引擎啟動鈕與怠速熄火系統等,而除了 318d 外,其餘車型亦標配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整體來看,新世代 3 系列配備方面明顯較前款車型進步許多。

BMW 主要以駕駛導向設計概念來處理新世代 3 系列的內裝鋪陳,而透過手套箱延伸出的弧線劃分左右的設計元素,同樣可見於同屬 F 世代的 1 系列與 6 系列之上,內裝配備部份,新世代 3 系列全車系還標配 3 輻多功能方向盤、中文化 iDrive 控制系統、引擎啟動鈕與怠速熄火系統等。

在中控台部份則是保持 BMW 一貫清晰的邏輯編排,自 iDrive 顯示螢幕以下依序為空調出風口、音響操作介面與恆溫空調操控介面,維繫新世代 BMW 家族慣用的設計,而下方則是整合零碎空間而設計的收納盒與杯架,提供完善的實用機能。至於標配的 iDrive 控制旋鈕則習慣的安置於排檔桿座右側,顯示螢幕則是與 1 系列概念相仿、獨立於中控台之上,若是選配原廠中文化衛星導航,其螢幕則將同步升級至 8.8 吋。

中控台部份則是保持 BMW 一貫清晰的邏輯編排,自 iDrive 顯示螢幕以下依序為空調出風口、音響操作介面、與恆溫空調操控介面,維繫新世代 BMW 家族慣用的設計,而下方則是整合零碎空間而設計的收納盒與杯架,提供完善的實用機能。

新世代 3 系列三種外觀設定的概念,一併於車室內發酵,若是選擇 Sport Line 風格,將擁有以黑色為主的車色內裝,並以鋁質飾板搭配紅色飾條強化內部運動氛圍,同時真皮包覆方向盤、真皮座椅和儀錶板內,皆同樣施以紅色縫線或飾條搭配,整體風格較為年輕活潑。至於全車系搭載的 4 環儀表板,於 328i 以上的車型還俱備 Black Panel 黑色自顯示彩色液晶螢幕,提供更優異的資訊呈現效果。

新世代 3 系列三種外觀設定的概念,一併於車室內發酵。選擇 Sport Line 風格,將擁有以黑色為主的車色內裝,並以鋁質飾板搭配紅色邊條飾板強化內部運動氛圍,同時真皮包覆方向盤、真皮座椅和儀錶板內,皆同樣施以紅色縫線或飾條搭配,活潑動感。
Modern Line 車型的內裝,不論是方向盤、座椅、門板、中控台或是頂篷,皆一律以淺色風格處理,並在中控台、門把與中央鞍座等處,賦予質感極佳的原木紋飾板點綴,讓整體能夠散發出與外觀相為呼應的時尚感受。

Modern Line 車型的內裝,不論是方向盤、座椅、門板、中控台或是頂篷,皆一律以淺色風格處理,並在中控台、門把與中央鞍座等處,賦予質感極佳的原木紋飾板點綴,讓整體能夠散發出與外觀相為呼應的時尚感受,同時就連儀錶板內,也換用淺色同心圓飾板處理。

除了車內飾板用料不同,Modern Line 車型儀表板內,還以和車內主色調相同的水波紋式背板強調出摩登風格,不過黑色自顯示彩色儀錶板則是於 328i 以上之車型才列為標配。

至於 Luxury Line 方面,則是採用黑色與酒棕色的搭配,來促成沉穩、內斂奢華的車室氛圍,同時還不忘在車內多處加注高亮度烤漆原木飾板,以符合豪華大器形象。另外,動力旗艦 335i 更是標配了黑色車內頂篷,讓車室內也能散發出性能氣息。Dakota 真皮包覆座椅還具備含腰靠電動調整的跑車化電動調整座椅。

Luxury Line 則是採用黑色與酒棕色的搭配,來促成沉穩、內斂奢華的車室氛圍,同時還不忘在車內多處加注高亮度烤漆原木飾板,以符合豪華大器形象。另外,動力旗艦 335i 標配的 Dakota 真皮包覆電動調整跑車座椅,還具腰靠電動調整之功能。

汽柴油 5 動力編成,TwinPower Turbo 科技全面採用

首批於國內販售的車型當中,主力車型 320d 與 328i 以及動力旗艦 335i,於今日率先登場,至於才在日內瓦車展登場的新動力車型 318d 與 320i 稍晚才會抵達台灣,而新世代 3 系列動力核心全車系均搭載運用 TwinPower Turbo 科技之引擎,過往頗負盛名的自然進氣 6 缸引擎已不復見,變速系統除了 318d 搭載 Step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之外,其餘車型皆搭載 Steptronic 8 速運動化手自排變速箱,全車系還標配涵蓋 Eco Pro 模式在內的動態行車模式。

擔綱汽油主力的 328i,乃是搭載一具原廠代號 N20 的 TwinPower Turbo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結合了 double-VANOS 進排氣端可變汽門正時、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HPI 高精準燃油直噴與 Twin-Scroll 雙渦流增壓等技術,可於 5,000 轉時提供最大馬力 245 匹、並在 1,250 轉時提供出最大扭力 35.7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6.1 秒。至於另一輛入門汽油車型 320i,亦採用同樣的 TwinPower Turbo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不過最大輸出則被調降為 184 匹最大馬力與 27.5 公斤米最大扭力。

擔綱汽油主力的 328i,乃是搭載一具原廠代號 N20 的 TwinPower Turbo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結合了 double-VANOS 進排氣端可變汽門正時、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HPI 高精準燃油直噴與 Twin-Scroll 雙渦流增壓等技術,可於 5,000 轉時提供最大馬力 245 匹、並在 1,250 轉時提供出最大扭力 35.7 公斤米,變速箱則是搭載 Steptronic 8 速運動化手自排變速箱。

至於動力旗艦 335i 則是以原廠代號 N55、排氣量 2,979c.c 的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為動力單元,可於 5,800 時輸出 306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 40.8 公斤米則是可在 1,200 轉至 5,000 轉提供,其動力調校與 E90 世代 335i 相同,不過拜 Steptronic 8 速運動化手自排變速箱與新世代 3 系列輕量化車體結構之賜,其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需時 5.5 秒,較前款 5.8 秒有所提升。

動力旗艦 335i 則是以原廠代號 N55、排氣量 2,979c.c 的 3.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為動力單元,可於 5,800 時輸出 306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 40.8 公斤米則是可在 1,200 轉至 5,000 轉提供,儘管帳面數據上與前款相同,但拜 Steptronic 8 速運動化手自排變速箱與新世代 3 系列輕量化車體結構之賜,其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需時 5.5 秒,較前款 5.8 秒有所提升。

柴油車型部份,318d 與 320d 皆搭載代號 N47 的 2.0 升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俱備高壓共軌直噴與幾何可變渦輪技術,可分別提供最大馬力 143 匹和 184 匹,以及 32.6 公斤米和 38.8 公斤米最大扭力,其中 320d 還在 1 月份能源局油耗數據中,繳出市區油耗每公升可行駛 16.64 公里、高速每公升可行駛 22.82 公里以及平均每公升 20.1 公里的油耗表現,能源效率等級為 1 級。

柴油主力車型 320d 搭載代號 N47 的 2.0 升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俱備高壓共軌直噴與幾何可變渦輪技術,可提供最大馬力 184 匹以及 38.8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在 1 月份能源局油耗數據中,繳出市區油耗每公升可行駛 16.64 公里、高速每公升可行駛 22.82 公里以及平均每公升 20.1 公里的油耗表現,能源效率等級為 1 級。

新世代 3 系列操控科技方面,全車系配有 EPS 電子輔助動力方向盤與 Servotronic 車速感應式動力方向盤,同時除了 318d 之外,其餘車型皆配置方向盤換檔撥片,懸吊系統則是採用前雙接頭彈簧柱、後五連桿的配置,並採用更多的輕量化組件,以提供更靈敏精確的轉向反應,車體則是利用輕量化車體結構與不同鈑件來達成前後 50:50 的車身配重,確保家族一貫的操控特性。

至於在安全科技部份,於國內登場的新世代 3 系列,全車系標配 HID 遠近光雙功能頭燈組、LED 晝行燈組、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DTC 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與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等,被動安全則是交由標配的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氣囊、前後座側氣簾等來把關。

除了擁有各式旗下先進科技之外,全車系亦可支援與免鑰匙晶片控制系統整合的行李廂感應式開啟功能,335i 更是將其納入標準配備當中。僅只要將晶片鑰匙放在身上、伸出腳伸向車尾下方,此時後保桿下緣的感應器偵測到腳於週圍擺動時,行李廂即會自行開啟,對雙手接提有物品的駕駛或乘客而言,可謂是一項相當便利的配備。
廣  告

整體來看,BMW 3 系列歷經超過 30 年的演化之後,到了 2011 年原廠以更加放大的車格、提升的時用機能、選擇多元的科技配備與外觀搭配、陣容齊全的新世代高效動力、家族一貫的運動特質等多樣產品特性來詮釋第 6 個世代,而如今國內亦將此 BMW 旗下相當重要的車款引進販售,相信將為國內豪華進口中小型房車市場帶來相當程度的衝擊。

第 6 代 3 系列以更加放大的車格、提升的時用機能、選擇多元的科技配備與外觀搭配面世,而如今國內亦正式引進販售,相信將為台灣豪華進口中小型房車市場帶來相當程度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