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具指標意義的 Euro NCAP 汽車撞擊測驗,於 2012 年 5 月 23 日公佈了最新一批撞擊測驗成績,本次受測車輛包括了已經在臺灣上市的第 6 代 BMW 3 系列、第 2 代 Hyundai i30、Peugeot 208 以及即將於第 3 季上市的 Mazda CX-5,以上車款也全數獲得了 Euro NCAP 5 顆星的最高評價。Euro NCAP 也表示,以上 4 輛車款顯現出了各大車廠將水準拉高,尤其在行人撞擊測驗的高門檻下,成功地挑戰撞擊測驗 5 顆星之最高要求。

極具指標意義的 Euro NCAP 汽車撞擊測驗,於 2012 年 5 月 23 日公佈了最新一批撞擊測驗成績,本次受測車輛包括了已經在臺灣上市的第 6 代 BMW 3 系列、第 2 代 Hyundai i30、Peugeot 208 以及即將於第 3 季上市的 Mazda CX-5,以上車款也全數獲得了 Euro NCAP 5 顆星的最高評價。

BMW 3 系列行人保護力最好,Mazda CX-5 側面撞擊滿分

面對行人撞擊測驗的挑戰,BMW 3 系列以 78%的成績通過,這也是本次測試車輛中,行人撞擊測驗成績最高的車款;至於 Peugeot 208 則以 61%的成績低空掠過 60%及格門檻,驚險地獲得 5 顆星的整體評價。最後,Mazda CX-5 以及 Hyundai i30 則分別以 64%和 67%之成績,通過及格門檻的要求。

面對行人撞擊測驗的挑戰,BMW 3 系列以 78%的成績通過,這也是本次測試車輛中,行人撞擊測驗成績最高的車款。(圖為 3 系列正面撞擊測驗)
在側面撞擊的項目中,Mazda CX-5 無論在電線桿或車輛撞擊類別都獲得了滿分的成績,並且是本次唯一於側面撞擊的兩個類別中,獲得滿分之車款。

在側面撞擊的項目中,Mazda CX-5 無論在電線桿或車輛撞擊類別都獲得了滿分的成績,這也是本次唯一獲得滿分的車款;相較之下 Hyundai i30 在側面撞擊中,在身軀部位之保護力則偏弱,但即便如此,i30 仍在幼童與嬰兒安全方面得到了滿分。

各有優缺點,Hyundai i30、Peugeot 208 仍有進步空間

Euro NCAP 於正面撞擊測驗中,將車輛在時速 64 公里下,以車輛寬度的 40%撞擊護欄;而在側面撞擊中,移動式護欄以時速 50 公里的速度撞擊車輛側面;至於柱狀撞擊測驗,則是把受測車輛橫向加速到時速 29 公里,撞擊固定的柱狀物。其中,柱狀撞擊是以上測驗對車體結構和氣囊要求較為嚴格的項目。面對以上考驗,本次受測的 BMW 3 系列、Hyundai i30、Mazda CX-5 以及 Peugeot 208 都順利通過,最終也獲得了滿分 5 顆星的榮譽。

柱狀撞擊測驗,把受測車輛橫向加速到時速 29 公里,撞擊固定的柱狀物。在這項目中 Hyundai i30 之表現較不理想,僅獲得了 Weak「弱」的評價。

受測的車款大致上都搭載了 ABS 防煞車鎖死系統、ESC 電子動態控制系統、雙前座氣囊、前後座氣簾以及側邊輔助氣囊。而測試車型則分別為,BMW 320d、Hyundai i30 1.4MPI、Mazda CX-5 2.2D 以及 Peugeot 208 1.4 HDi,Euro NCAP 也表示以上車型的成績也能夠套用在其他同車系的車款上。

第 2 代 i30 可以說是韓國 Hyundai 車廠極為重要的戰略車款,而融入了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家族設計也讓第 2 代 i30 的造型煥然一新,但是第 2 代 i30 不僅在外觀設計有所提升,在安全層面上也獲得了 Euro NCAP 5 顆星的肯定。i30 在正面撞擊中並沒有遇到任何問題,但是在側面的柱狀撞擊中卻沒有辦法提供足夠的身軀保護力,Euro NCAP 也在柱狀撞擊的身軀評分項目中,給予了 i30 Weak「弱」的評價。當然,i30 也是有其強項,在這批測驗車款中,僅有 i30 在幼童和嬰兒的安全項目獲得滿分,安置在安全座椅中的幼童或嬰兒都能夠擁有良好的保護力。

面對行人撞擊測驗的挑戰,Peugeot 208 以 61%的成績低空掠過 60%及格門檻,驚險地獲得 5 顆星的整體評價。(圖為 Peugeot 208 正面撞擊測驗)

本次入選的 Peugeot 208 不僅是 Peugeot 車廠的全新車款,更需扛起法國車廠小型掀背車款發展的重要使命,而就 Euro NCAP 的撞擊測試成績而言,208 的整體 5 顆星成績至少在安全性方面替這輛小車加分了不少。在正面撞擊時,208 的車室仍能夠維持原有結構,測試人偶也顯示在車輛遭受撞擊時,膝部的保護力相當足夠。但是當在側面撞擊的項目中,Euro NCAP 表示 208 對乘客的身軀保護力僅有 Marginal「合格邊緣」的評價;而在後方撞擊時,208 的頭枕也沒有辦法有效抑制頸部的 Whiplash 揮鞭式創傷,並同樣獲得了 Marginal「合格邊緣」的評價。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未來 Euro NCAP 有意納入評分

Euro NCAP 秘書長 Michiel van Ratingen 博士在本次測驗中,也對 BMW 3 系列以及 Mazda CX-5 的 AEB (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 System)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讚許有加;表示,若所有的車輛都搭載了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許多的車禍所帶來的傷害能夠被避免或降低。

Euro NCAP 秘書長 Michiel van Ratingen 博士在本次測驗中,也對 BMW 3 系列以及 Mazda CX-5 的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讚許有加,並希望其他車廠能夠跟進裝載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因為 Euro NCAP 未來有意將其納入安全評分項目。

一旦遭遇無法避免的碰撞時,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就會作動,強迫車輛減速至完全停止的狀態。Michiel van Ratingen 博士也表示,希望其他車廠能夠跟進裝載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因為 Euro NCAP 未來有意將其納入安全評分項目。而在 6 月 13 日的 15 周年紀念會上,Euro NCAP 也將會公佈未來的安全評測計畫,包括納入 AEB 等電子輔助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