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間進入 2013 年,並且在 2012 年全年對 36 輛新車進行撞擊等安全測驗後,Euro NCAP 歐洲新車安全協會也於日前彙整出了 2012 年各級距最安全車款 (Best in Class Cars of 2012) 的嚴選名單。入選車款分別為, Renault Clio、Volvo V40、BMW 3 Series、Fiat 500L、Ford B-MAX、Ford Kuga、Hyundai Santa Fe 以及 Ford Transit Custom,共 8 輛車脫穎而出。回顧 2012 年,在 Euro NCAP 的全年受測車款中,共有 25 輛新車獲得 5 顆星,1 輛新車獲得 4 顆星,8 輛新車獲 3 顆星以及 2 輛新車獲 2 顆星。

隨著時間進入 2013 年,並且在 2012 年全年對 36 輛新車進行撞擊等安全測驗後,Euro NCAP 歐洲新車安全協會也於日前彙整出了 2012 年各級距最安全車款名單 (Best in Class Cars of 2012) 。
Euro NCAP 2012 年各級距最安全車款
級距 車款
Supermini 迷你車 Renault Clio
Small Family Car 小型家庭車 Volvo V40
Small MPV 小型休旅車 Fiat 500L / Ford B-MAX
Small Offroad 4x4 小型四驅越野車 Ford Kuga
Large Family Car 大型家庭車 Hyundai Santa Fe
Business and Family Van 商用/乘用箱型車 Ford Transit Custom

U-CAR 長期以來皆對 Euro NCAP 所實施的撞擊測驗進行詳細報導,而本次入選最安全名單之車款不僅需至少拿下 5 顆星,這些車款更需要在 Adult Occupant Safety 成人乘客安全、Child Occupant Safety 孩童乘客安全、行人保護能力 Pedestrian Protection 以及 Safety Assist System 安全輔助系統得到最高的整體分數,方能從其他同級距的 5 顆星車款中脫穎而出。

商用/乘用箱型車級距,Euro NCAP 首次納入評選

有別於去年,Euro NCAP 本次將所有新車劃分為 7 個級距,增設了 Large Off-Road 4x4 大型四驅越野車以及 Business and Family Vans 商用/乘用箱型車兩個級距;其他類別則為 Small Off-Road 4x4 小型四驅越野車、Supermini 迷你車、Small Family 小型家庭車、Small MPV 小型休旅車,Large Family 大型家庭車。雖然僅有 7 個級距,但是安全水準相當的 Fiat 500L 與 Ford B-MAX,也共同入圍了 Small MPV 小型休旅車類別的最安全車款。

雖然僅有 7 個級距,但是安全水準相當的 Fiat 500L 與 Ford B-MAX (本圖),也共同入圍了 Small MPV 小型休旅車類別的最安全車款。
2012 年度各級距最安全車款名單是 Euro NCAP 有史以來首次將 Business and Family Vans 商用/乘用箱型車級距納入評選中,而獲選的 Ford Transit Custom 也是首次在 Euro NCAP 測驗中獲得 5 顆星肯定的箱型車款。

2012 年度各級距最安全車款名單,也是 Euro NCAP 有史以來首次將 Business and Family Vans 商用/乘用箱型車級距納入評選中,而由其中脫穎而出的 Ford Transit Custom 更是首次在 Euro NCAP 測驗中獲得 5 顆星肯定的箱型車款。相較於 Ford Transit Custom,其他同級距的新車僅獲得 3 顆星或 2 顆星的成績,而將箱型車級距納入最安全車款名單,也代表了 Euro NCAP 對箱型車安全之重視。

同樣出色,Euro NCAP 點名其他優異車款

除了勇奪各級距最安全榮譽的 8 款車型,Euro NCAP 也特別點出多款沒有入選,但表現仍然可圈可點的優異車款。分別為 Supermini 迷你車級距 Ford Fiesta、Small Family Car 小型家庭車 Opel Mokka、大型家庭車級距 Volvo V60 Plug-in、Small Off-Road 4x4 小型四驅越野車 Subaru Forester 以及 Large Off-Road 4x4 大型四驅越野車 Land Rover Range Rover。

除了勇奪各級距最安全榮譽的 8 款車型,Euro NCAP 也特別點出多款沒有入選,但表現仍然可圈可點的優異車款。其中包括了 Ford Fiesta、Opel Mokka、Volvo V60 Plug-in、Subaru Forester (本圖) 以及 Land Rover Range Rover。
廣  告

還要更安全,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成 Euro NCAP 新評量標準

繼 2012 年將行人撞擊防護的評分比率提高後,Euro NCAP 亦於 2012 年 6 月份決定,將 AEB (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納入新車的評分標準中,成為 5 顆星評量機制的考量要素之一。雖然目前僅有少數的市售車款配備了這套系統,但是 Euro NCAP 也認為,更嚴格的要求以及消費者之需求將促使車廠跟進。

Euro NCAP 秘書長 Michiel van Ratingen 表示: 「Euro NCAP 認可部份車廠在進階乘客安全方面的努力,而今天安全的意義不僅是在撞擊時保護乘客。藉由對主動式安全系統的擴大測驗與評估,我們的目標是為了告知,且讓所有用路人能夠以可負擔的方式從擁有進階安全系統的車款中得益,並對降低交通事故有所貢獻。」

繼 2012 年將行人撞擊防護的評分比率提高後,Euro NCAP 亦於 2012 年 6 月份決定,將 AEB (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納入新車的評分標準中,成為 5 顆星評量機制的考量要素之一。
而從 2013 年開始,Euro NCAP 亦將車輛安全的評估層面擴展至孩童安全上,進一步評估新車將如何對應市面上主流的兒童安全座椅。

而從 2013 年開始,Euro NCAP 也以之前的駕駛定速系統之相關協議為基礎,將 ISA (Intelligent Speed Assistance) 智慧型車速輔助系統納入車輛的安全評估中。此外,Euro NCAP 亦將車輛安全的評估層面擴展至孩童安全上,進一步評估新車將如何對應市面上主流的兒童安全座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