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 2011 年一整年的洗禮,歐洲新車安全協會 Euro NCAP 於 1 月 31 日彙整了 2011 年一整年、總計 53 款新車的撞擊測試資料,並且在所有分別劃屬 5 個級距的的 53 款新車中,各自挑選出一款該級距撞擊測試表現成績最佳的新車,分別為 Audi Q3、Chevrolet Aveo、Ford Focus、Mercedes-Benz B-Class 以及 Volvo V60 等 5 款新車。

歐洲時間 1 月 31 日,歐洲新車安全協會 Euro NCAP 公布 2011 年各級距撞擊測試表現最佳的車款。

Euro NCAP 在彙整 2011 年的撞擊測試資料後,將所有 53 款新車劃為 Small Off-Road 小型越野車、Supermini 迷你車、Small Family 小型家庭車、Small MPV 小型休旅車,以及 Large Family 大型家庭車等 5 個級距。而各級距撞擊測試表現最佳的得主,分別為 Audi Q3、Chevrolet Aveo、Ford Focus、Mercedes-Benz B-Class 以及 Volvo V60 等 5 款。Euro NCAP 同時談到,這 5 款新車不僅在撞擊測試的整體評價中皆獲得 5 顆星的最高安全評價,並且在成人撞擊防護、兒童撞擊防護、行人撞擊防護與安全輔助配備等項目獲得同級距的最高成績。

2011 年 Small Off-Road 小型越野車、Supermini 迷你車、Small Family 小型家庭車、Small MPV 小型休旅車,以及 Large Family 大型家庭車等 5 個級距表現最佳的新車分別為 Audi Q3 (由上至下)、Chevrolet Aveo、Ford Focus、Mercedes-Benz B-Class 以及 Volvo V60。

同時,Euro NCAP 亦對 Ford Focus、Volvo V60 與 Mercedes-Benz B-Class 等車款報以相當的讚賞。表示雖然主動安全科技部分目前仍未列入 Euro NCAP 撞擊測試的評價項目之中,但 Volvo V60 所搭載的 City Safety 系統 Mercedes-Benz B-Class 搭配的 Collision Prevention Assist 系統中所整合的 AEB 主動式緊急煞車系統,以及 Ford Focus 上作為選配項目的 Lane Keeping Aid 車道偏離預防系統與 Active City Stop 市區低速煞車系統等,皆提供車主與車輛乘員更完善的安全防護。

廣  告

而除了 5 款獲得各級距最佳評價的車款外,Euro NCAP 同時點名 Chevrolet Malibu、Mercedes M-Class、Toyota Yaris、Lexus CT 200h、Opel Zafira Tourer、Hyundai ix20 與 BMW X1 等 7 款產品,表示雖然上述車款並未獲得該級距的最高成績,但亦在 Euro NCAP 撞擊測試中表現出色。另外,Euro NCAP 也對 2011 年唯一一款接受撞擊測試的貨卡產品 Ford Ranger 表示讚賞,認為 Ranger 不僅是最安全的貨卡產品之一,同時在行人撞擊防護項目的表現上,更是值得肯定。

2011 年 Euro NCAP 首度進行電動車的撞擊測試,在 2011 年全年測試的 4 款電動車中,Nissan Leaf 獲得了 5 顆星的最高評價。

同時,隨著電動車開始進入市場,Euro NCAP 在 2011 年也首度開始進行電動車的撞擊測試,在 Citroën C-Zero、Mitsubishi i-MiEV、Peugeot iOn 與 Nissan Leaf 等 4 款送測的電動車中,Nissan Leaf 拿下電動車在 Euro NCAP 撞擊測試中得首個 5 顆星評價。而 Euro NCAP 也特別注重電動車電池在撞擊後的能否保持完整,以期望電動車在環保之外也能提供充分的安全防護。

2012 標準趨嚴,更重視行人撞擊防護

回顧 2011 年總共 53 款新車的撞擊測試結果,其中僅有 Dacia Duster 獲得 3 顆星的評價,共有 11 款新車得到 4 顆星的評價,而 2011 年全年則有 41 款新車取得 5 顆星的安全評價,通過率高達 77%之多。但 Euro NCAP 同時表示,由 2012 年開始,Euro NCAP 撞擊測試 5 顆星最高評等的標準將更趨嚴格,其中所著重的目標將會是車輛的行人撞擊安全防護部分,將由現行的 40%提高至 60%。同時,也在研擬將主動安全科技列入整體評價的標準之中,從減少事故發生率開始提升車輛的安全,並且由車室乘員的防護拓展至對車外行人的保護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