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 NCAP 歐洲新車安全協會日前公佈最新一波撞擊測試結果。本次名單內,共有八款新車受測,分別為 BMW X1、Dacia Duster、Hyundai ix20、Mitsubishi ASX、Nissan Juke,以及三款電動車 Mitsubishi i-MiEV、Citroën C-Zero 與 Peugeot iOn,而這也是 Euro NCAP 首次出現電動車撞擊測試成績。

本次共計八款新車納入測試行列,而其中有四款新車獲得五顆星高安全標準。

測試結果中,BMW X1、Hyundai ix20、 Mitsubishi ASX 與 Nissan Juke 四款新車獲得了五顆星的安全評價,且 Euro NCAP 指出 BMW X1 的前保桿對行人防護表現相當佳,但是只獲得三顆星評價的 Dacia Duster,各項測試都差強人意,Euro NCAP 也表示 Dacia 並沒有維持母公司 Renault 的安全水準。

電動車首次參與 Euro NCAP 測試即獲四星評價

電動車對未來汽車工業發展極為重要,為能確認其安全性是否能與一般車輛比擬,在撞擊測試過程中,Euro NCAP 依然比照一般車輛,對電動車撞擊測試條件與環境並無放寬標準,如此才能證明電動車安全科技是否可靠。而車上的高電壓電池受到撞擊時很可能會產生火花或使人員遭受電擊等危險,因此只能由受過專業訓練的測試人員進行對 Mitsubishi i-MiEV 的測試,額外增加滅火器等安全器材也都於一旁待命。

此波首測電動車,Mitsubishi i-MiEV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對於行人安全防護略顯勢微。

最後 Mitsubishi i-MiEV 受測結果出爐,在乘客及駕駛安全防護均有不錯表現,受撞擊後車上電池依然保有完整性,而電源保險絲開關也能在撞擊時正常發揮作用,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對於行人防護略顯薄弱,因此獲得四顆星評價。Citroën C-Zero 和 Peugeot iOn 與 Mitsubishi i-MiEV 互為攣生車款,因此共享其成。雖如此猶可見電動車發展除顧及替代能源開發利用外,安全防護科技也能有所水準,提高電動車整體性的成熟度。

而除了公佈測試結果,Euro NCAP 也在日內瓦車展頒發了此屆先進安全大獎,由 Inifiniti 的 LDP 車道偏移預防警示系統獲得此殊榮。LDP 車道偏移預防警示系統是由擋風玻璃上的鏡頭測量車側左右標線,當車輛偏移車道時便會發出警示音,有別於大部分系統只有警示功能,如駕駛仍未及時修正車輛路線,屆時系統將主動藉由 ESP 動態穩定系統來控制特定側輪胎進行煞車,使車輛回復原行駛車道。車輛偏移車道造成的事故傷害往往嚴重,此套設想周全的防護科技能主動修正路線,因此獲得 Euro NCAP 的肯定。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