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新車安全協會 Euro NCAP 於 2011 年 11 月 23 日公佈最新、同時也是本年度的最後一波撞擊測試,本次共計有 17 輛車款受測,其中不乏如 Mercedes-Benz B-Class、C-Class Coupe、Range Rover Evoque、Volkswagen Beetle、Volkswagen Up!等近期推出的新車,而最終測試結果有多達 11 輛車獲得該單位的最高 5 星評價,其餘 6 輛則僅獲四星,而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測試再度出現來自中國的車款,分別是吉利汽車集團旗下帝豪 EC7 (Geely Emgrand EC7) 以及名爵 MG 6 (MG MG 6) ,此 2 部車雖未能獲最高評價而是取得 4 星,不過 Euro NCAP 仍表示中國車款的安全水準已有提升。

圖片引自:http://www.euroncap.com/Content-Web-Article/91fea4d4-30b5-484d-9dc5-140e0181278c/chinese-manufacturers-investing-in-safety.aspx

2 星變 4 星,中國車款安全水準提升

來自中國的車輛雖然不是首次接受 Euro NCAP 的撞擊測試,不過從 2010 年底 11 月出爐的報告來看,中國陸風汽車旗下 CV9 由於缺乏側邊安全輔助氣囊與頭部保護裝置,更沒有搭載被 Euro NCAP 列為必要配備的 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使得該輛車於當時測試後僅只獲的 2 星評價。

中國陸風汽車旗下 CV9 由於缺乏側邊安全輔助氣囊、頭部保護裝置以及 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因此於 2010 年底 11 月出爐的報告中僅獲得 2 星評價。

現在看至吉利帝豪 EC7 在本次的測試表現中,由於具備雙前座輔助氣囊、側氣囊與氣簾,因此對前座乘客的頭部和胸部能發揮一定的防護輔助,而且 1.8L ESC 版車型也俱備 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不過報告中則明確指出其儀表板在遭受撞擊時,很有可能對乘客造成一定的傷害,此外對於前座乘客的腿部與腳掌的保護明顯不足,上述種種使得該車雖能獲得 4 星評價,但距離最高評等仍差一步。

吉利帝豪 EC7 在本次的測試表現中,由於具備雙前座輔助氣囊、側氣囊與氣簾,因此對前座乘客的頭部和胸部能發揮一定的防護輔助,而且 1.8L ESC 版車型也俱備 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

而另一輛來自中國的車款-名爵 MG 6,其也俱備了雙前座輔助氣囊以及 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在接受正面撞擊時能對前座乘客發揮一定的保護作用,不過報告中指出,MG 6 所配置的駕駛座輔助氣囊充氣壓力略有不足,使得受到撞擊時雖能對胸腔發揮防護效用,但對駕駛頭部則是較為不足,另外,測試中還發現測試用假人撞擊後腿部結構受到較高的撞擊壓力,原因則是出自於方向機柱損毀。

名爵 MG 6 也俱備了雙前座輔助氣囊以及 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在接受正面撞擊時能對前座乘客發揮一定的保護作用,不過報告中指出,MG 6 駕駛座輔助氣囊充氣壓力略有不足,對駕駛頭部則是較為不足。

雖然上述兩輛中國自主品牌下的車款,在接受本次測試之後仍顯示出某些部份防護輔助仍有加強的空間,但其配置的安全配備提升、並能正常的發揮效用,還是能在該測試中獲得 4 星評價,而 Euro NCAP 也表示,從本次測試中明顯感受到中國車廠近年來對於車輛安全的投資。

廣  告

小歸小,Volkswagen Up!孿生三兄弟 5 星標準

在長長的名單當中,除了兩部來自中國的車款引起關注之外,來自 VAG 集團的孿生三兄弟:Volkswagen Up!、Škoda Citigo 與 Sear Mii,雖然打著都會通勤的小巧招牌,但在安全表現上也令人印象深刻。該三輛車於安全配備方面,皆擁有雙前座輔助氣囊、側邊頭部輔助氣囊與 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等主要安全配備。

來自 VAG 集團的孿生三兄弟:Volkswagen Up!、Škoda Citigo 與 Sear Mii,雖然打著都會通勤的小巧招牌,但在安全表現上也令人印象深刻,並於本次測試中取得最高 5 星評價。

而在報告中指出受到正面撞擊時,駕駛艙結構仍保持穩定,不過對於駕駛胸腔與小腿部防護僅獲得「Adequate 足夠」評價,但副駕駛座防護輔助則是全面取得「Good 良好」的最高評價,而在側柱撞擊時三輛車不論是對於駕駛或是副駕駛皆有著一定的防護水準,但駕駛軀幹保護部份則略顯不足,另外 Euro NCAP 還指出其前保桿設計能有效發揮行人防護作用。

報告中指出該三輛車受到正面撞擊時,駕駛艙結構仍保持穩定,不過對於駕駛胸腔與小腿部防護僅獲得「Adequate 足夠」評價,但副駕駛座防護輔助則是全面取得「Good 良好」的最高評價。

Subaru 跨界休旅新星 XV 赫然在列

Subaru 於 2011 法蘭克福車展正式展出的跨界休旅新作 XV,本次也列於 Euro NCAP 5 星評價車款當中,而本次受測車款俱備雙前座輔助氣囊,因此一樣能對前座成人乘客發揮一定的保護作用,不過正面撞擊時前座乘客腿部防護則略有不足,但針對這點 Subaru 告知 Euro NCAP 目前已對該部份焊接結構做修改。

在側面撞擊部份 XV 則是取得滿分,另外其前檔橫梁受到正面撞擊時也僅潰縮 3mm,在在顯示 XV 強壯的車體結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XV 對於孩童保護項目成績高達 90%,與 Volkswagen Beetle 並列本次測試中對孩童防護水準最高的車款。

Subaru 於 2011 法蘭克福車展正式展出的跨界休旅新作 XV,本次也列於 Euro NCAP 5 星評價車款當中,而值得一提的是,其對於孩童保護項目成績高達 90%,與 Volkswagen Beetle 並列本次測試中對孩童防護水準最高的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