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HS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 評選的最新一波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於日前出爐,本次入選的車款分別為 Toyota Prius C、Hyundai Azera 以及 Chevrolet Malibu Eco;此外,由於 IIHS 的 Top Safety Pick 於 4 月份僅有 Lexus GS 一款車型入選,因此 U-CAR 也將其納入本次報導一併介紹。

Toyota Prius C 整體獲得 Good 評價,但仍有進步空間

於今年 3 月份上市,在臺灣熱銷的油電混合小車 Toyota Prius C,也入選了 IIHS 本次的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受測的 Prius C 搭載了雙前座氣囊、車側輔助氣囊、車側簾式輔助氣囊及駕駛座膝部氣囊,共 9 具氣囊;並搭配了 ABS 防煞車鎖死、ESC 電子動態控制系統以及 LED 晝行燈,以上安全配備也都是美規 Prius C 之標準配備。

即便是輛小型掀背車,但是 Prius C 仍能對駕駛和乘客提供足夠的防護能力,並獲得了整體 Good「優良」的評價(上圖為正面撞擊,下圖為側面撞擊) 。本圖取自 IIHS 官網 http://www.iihs.org/news/default.html

即便是輛小型掀背車,但是 Prius C 仍能對駕駛和乘客提供足夠的防護能力,並獲得了整體 Good「優良」的評價。在正面撞擊方面,Prius C 在胸部、腿部以及束縛力,都獲得了 Good「優良」評價;在側面撞擊上,Prius C 也於頸部、身軀、腿部和頭部都獲得了 Good「優良」評價;此外,Prius C 在翻滾、後方撞擊也同樣獲得 Good「優良」評價。

在側面撞擊中,Prius C 之 Structure/Safety Cage 車體結構項目,獲得了 Acceptable「尚可」的評價,但是各式安全氣囊與氣簾仍能夠提供乘客足夠的防護力。本圖取自 IIHS 官網 http://www.iihs.org/news/default.html

雖然擁有了 Good「優良」的整體評價,並入選 Top Safety Pick,但 Prius C 在兩個項目上擁有進步空間。在正面撞擊中,Prius C 的 Head/Neck 頭、頸部項目以 Acceptable「尚可」之評價作收;IIHS 表示在撞擊瞬間,駕駛者頭部擁有了相當高的加速力道,並在前方安全氣囊打開的情況下,撞擊到方向盤,讓駕駛者頭部擁有創傷的可能性。在側面撞擊中,Prius C 之 Structure/Safety Cage 車體結構項目,也同樣獲得 Acceptable「尚可」的評價,但是各式安全氣囊與氣簾仍能夠提供乘客足夠的防護力。

Hyundai Azera,加強後捲土重來

Hyundai Azera 可能對大部分的臺灣消費者有點陌生,但是這輛韓系跑房車其實曾經於 2012 年臺北車展亮相並接單預售,而 Azera 也於本次入選了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Azera 之前的車型就曾經在 IIHS 測試下,於正面撞擊獲得 Good 評價,但是在車輛側面撞擊中僅獲得 Acceptable「尚可」之評價,因此無法跨入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的門檻。

Hyundai Azera 可能對大部分的臺灣消費者有點陌生,但是這輛韓系跑房車其實曾經於 2012 年臺北車展亮相並接單預售,而 Azera 也於本次入選了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
為了符合更高安全標準,Hyundai 也對 Azera 的各面項進行加強,並在所有的測試項目中得到了 Good「優良」評價。本圖取自 IIHS 官網 http://www.iihs.org/news/default.html

本次受測的 Azera 除了前座雙氣囊,也搭載了車側輔助氣囊、車側簾式輔助氣囊及駕駛座膝部氣囊,共 9 具氣囊;同時搭配了 ABS 防煞車鎖死、以及 ESC 電子動態控制系統,這些也是美規 Azera 之標準配備。而為了符合更高安全標準,Hyundai 車廠也對 Azera 的各面項進行加強,並在所有的測試項目中得到了 Good 評價。

廣  告

Chevrolet Malibu Eco,跟隨前輩入選 Top Safety Pick

美國 Chevrolet 車廠的油電混合車-Malibu Eco 於本次 IIHS 之測驗,入選了 Top Safety Pick 名單;即便是搭載油電動力系統的全新車款,但得到 Good 整體評價的 Malibu Eco 也跟隨著汽油版前輩之腳步,進入安全首選名單。

在側面撞擊項目中,Malibu Eco 幾乎得到全數 Good「優良」評價,但駕駛者的 Torso 身軀項目落在 Acceptable「尚可」之評等;在面臨側面撞擊時,駕駛者肋骨有可能因此而斷裂。本圖取自 IIHS 官網 http://www.iihs.org/news/default.html

本次受測的 Malibu Eco 搭載了 8 具安全氣囊、LED 晝行燈、翻滾感應器、ABS 防煞車鎖死系統、以及 ESC 電子動態控制系統,幫助 Malibu Eco 在正面撞擊項目中全數獲得了 Good「優良」評價。在側面撞擊項目中,Malibu Eco 幾乎得到全數 Good「優良」評價,但駕駛者的 Torso 身軀項目落在 Acceptable「尚可」之評等;在面臨側面撞擊時,駕駛者肋骨有可能因此而斷裂。

第 4 代 GS 同場加映,Lexus 旗下第 3 款入選 Top Safety Pick

在 4 月份出爐的 IIHS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中,僅有第 4 代 Lexus GS 一款車型,因此 U-CAR 也將其與本次 Top Safety Pick 合併報導。採用新平台開發的第 4 代 Lexus GS,在安全表現上較前一代車款更為優異,第 4 代 GS 也是 IIHS 於 2010 年加入車身翻滾項目後,繼 RX 以及 CT200h 車款,成為第 3 款榮獲 Top Safety Pick 的 Lexus 車款。

第 4 代 GS 是 IIHS 於 2010 年加入車身翻滾項目後,繼 RX 以及 CT200h 車款,成為第 3 款榮獲 Top Safety Pick 的 Lexus 車款。第 4 代 GS 車頂能夠承受自身車重的 4.88 倍,因而在車頂強度項目中獲得了 Good 評價之肯定。

本次受測的第 4 代 GS 為美規 GS 350 Premium 車型,並配有 10 具氣囊、LED 晝行燈、ABS 防煞車鎖死系統、以及 ESC 電子動態控制系統。相較於前代 GS 在車頂強度項目的 Acceptable「尚可」評價,第 4 代 GS 車頂能夠承受自身車重的 4.88 倍,因而獲得了 Good 評價之肯定 (車頂需至少承受 4 倍的車重以獲得 Good「優良」評價);在正面撞擊中,第 4 代 GS 也於各項目獲得了 Good「優良」評價肯定。

第 4 代 GS 遭受車側撞擊時,後座乘客的頭部項目僅獲得了 Marginal「合格邊緣」之評價,IIHS 表示後座測試人偶的頭部於撞擊時,推過了氣簾並直接撞上窗框,雖然沒有導致頭部重傷,但清楚顯示頭部的保護能力有所不足。本圖取自 IIHS 官網 http://www.iihs.org/news/default.html

在車側撞擊上,儘管第 4 代 GS 獲得了整體的 Good「優良」評價,但對後座乘客的保護力就稍嫌不足。當第 4 代 GS 遭受車側撞擊時,後座乘客的頭部項目僅獲得了 Marginal「合格邊緣」之評價,IIHS 表示後座測試人偶的頭部於撞擊時,推過了氣簾並直接撞上窗框,雖然沒有導致頭部重傷,但清楚顯示頭部的保護能力有所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