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度 IIHS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 Top Safety Pick 車輛安全首選名單出爐,今年的安全首選名單或許是近年來最長,幾乎所有級距都有車款入圍安全首選名單。範圍從迷你車款、房車到貨卡車,消費者在 2012 年車款中能夠輕易選到滿足安全要求的車款。

2012 年 Top Safety Pick 中,擁有 69 款房車、38 款 SUV、5 款箱型車以及 3 款貨卡車,而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獎項,則授予那些能夠提供乘客最佳正面、側面、翻滾與後方撞擊保護的車款。這包含 4 種最容易發生車禍種類的評分標準,能夠讓消費者在購車時,挑選擁有較佳防護力的車款。

2012 年 Top Safety Pick 車輛安全首選名單涵蓋了 69 款房車、38 款 SUV、5 款箱型車以及 3 款貨卡車,共計 115 輛車款,也是 IIHS 開始 Top Safety Pick 評鑑以來的新高。

嚴格的標準,進步的力量

今年的贏家包括了 18 款 2012 年式的新車,以及去年 Top Safety Pick 選出的 66 款車輛加上其他後續加強安全設備的車輛,使總數 97 款 2011 年式車款,也繼續贏得今年 Top Safety Pick 獎項。而今年因為美國聯邦政府訂定新的安全規定,規定 ESC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 為所有 2012 年車款的標準安全配備,因此擁有 ESC 不再成為如同往年,讓車款獲勝的關鍵原因。

近年來,各大車廠皆致力於讓旗下產品更加安全,於 2011 年 IIHS 的評比中,有許多車款因為無法在車身翻滾的時候提供足夠的保護力,而與其他 66 款車所得的 Top Safety Pick 擦身而過。但在經過車頂結構強化後,這些臨門一腳的車款由 IIHS 重新測驗,正式成為 2011 年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的一份子,這也就是從 66 款增加到 97 款的原因所在。

2010 年開始佔 IIHS Top Safety Pick 評分項目非常重要一環的 Rollover 項目,促使更多車廠加強車頂結構強度。

這次 2012 年 Top Safety Pick 名單新入選的 18 款車中,有 10 款都是 Honda 集團所有,其中包括了自從 2010 後,就沒有入選過的 Accord 四門房車。以 IIHS 的標準,能夠在車體翻滾項目中得到 Good 優良評比之車輛,都擁有比美國法律最低規定堅固兩倍的屋頂。IIHS 預估,車體翻滾項目中 Good 評比的車款,相較於僅有美國法律最低標準的車款,能夠在實際發生車身翻滾車禍時,降低 50%乘客重傷的機率。

廣  告

最佳進步獎,Honda 大躍進

Honda 旗下其他車款之前在 IIHS 屋頂強度項目上,如 2009 年的 CR-V、2010 年的 Pilot 分數都不高,改良前的 Accord、CR-Z、Fit、和 Insight 則得到 Acceptable 尚可的評比。而就在這次 2012 年的評鑑中,以上全部車款都獲得了 Good 優良評比,且入圍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

Honda 沒有全數入選,但已經在這屆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獲得極大的成功。今年旗下共有 12 款車入選,其中 10 款曾與去年獎項擦身而過,這巨大的進步展現了 Honda 對行車安全的決心。(上圖 Accord、中圖 CR-V、下圖 CR-Z)

IIHS 也表示 Honda 是這次進步最多的車廠,其中 10 款車款上次因缺乏翻滾防護力而沒有入圍的車款,於這次評鑑中都進入了安全首選名單。針對 Honda 今年度大幅度的成功,並表示這要歸功於 Honda 確實地把所有車款的車頂結構進行強化,讓這 10 款車能夠順利入圍。Honda 方面則表示旗下所有車款皆配賦的 ACE(Advanced Compatibility Engineering)先進相容性工程車體設計,能夠幫助分散撞擊力道,以防止衝擊時集中的撞擊力產生,因而提供乘客更加的保護力。

Toyota Camry、Yaris,首次入選

另一款中型房車,Toyota Camry 針對去年的缺失改進後,於今年成功讓該車系第一次入圍 Top Safety Pick,去年 Camry 是因為無法對座位及頭部提供足夠的束縛力而落選。這次也是 Toyota Yaris 第一次進入首選名單,Toyota 將這小車的屋頂和束縛力升級以達到 Good 優良評比,與其他三位對手 Fiat 500、Ford Fiesta 和 Honda Fit 入圍微型車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

這次是 Toyota Camry 和 Yaris 從 IIHS 展開評鑑以來第一次入選 Top Safety Pick 名單,另外新上市的 Prius v 油電混合車這次也入圍了安全首選名單。(上圖 Camry、中圖 Prius v、下圖 Yaris)

IIHS 表示於 2005 年剛開始 Top Safety Pick 的評鑑時,只入圍了 11 種車款,6 年後的今天,消費者能夠在各種價格範圍和車種級距中,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車款。2010 年 IIHS 把評分標準變得更加嚴格了,對車輛翻滾時的屋頂強度納入評分的必須項目。IIHS 同時也表示,即便入圍了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不同車體大小能夠提供的保護力是不一樣。一輛車體大的車款比車體小的車款,於撞擊時能夠對乘客提供更好的保護力,即便車體較小的車款入圍安全首選名單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