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油電混合車,許多人的第一印象應該與燃油效率脫離不了關係,其動力表現上也可能沒有純汽油動力車款來得優異。但事實卻不盡如此,德國豪華車廠 BMW 於 2012 年 7 月 6 日正式公佈了 F30 世代 3 系列的油電混合動力車型-ActiveHybrid 3 之相關細節。新一代的 ActiveHybrid 3 無論在動力表現或燃油效率上,都比起搭載同具引擎的 335i 提升不少。

德國豪華車廠 BMW 於 2012 年 7 月 6 日正式公佈了 F30 世代 3 系列的油電混合動力車型-ActiveHybrid 3 之相關消息。新一代的 ActiveHybrid 3 無論在動力表現或燃油效率上,都比起搭載同具引擎的 335i 提升不少。

340 匹最大馬力爆發,平均油耗每公升 16.9 公里

在動力系統上,BMW 替 ActiveHybrid 3 配置了與 335i 相同、屢次拿下國際引擎大賞的 3.0 升直列 6 缸 Twin Power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這具引擎在 HPI 高精準燃油直噴、double-VANOS 進排氣端可變汽門正時、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與 Twin-Scroll 雙渦流增壓等技術,等 BMW 的引擎技術加持下,就能夠產出 306 匹的最大馬力。

在動力系統上,BMW 替 ActiveHybrid 3 配置了與 335i 相同、屢次拿下國際引擎大賞的 3.0 升直列 6 缸 Twin Power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這具引擎本身就能夠產出 306 匹的最大馬力。在電動馬達和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的結合下,ActiveHybrid 3 能夠產出 340 匹的最大綜效馬力,扭力峰值則來到了 45.9 公斤米。
ActiveHybrid 3 所搭載的電動馬達能夠以時速 35 公里的平均速度、提供 4 公里的純電動行駛距離。此外,這組電動馬達也能夠一口氣加速到時速 75 公里,而其 Coasting 電動巡航模式更能夠支援到時速 160 公里,在不耗費燃油的情況下讓 ActiveHybrid 繼續前進。

在如此強勁的動力基礎下,BMW 進一步加裝了能夠產出 55 匹最大馬力的電動馬達,並將其高電壓的鋰離子電池安置在 ActiveHybrid 3 後車廂的輪拱空間中。這組電動馬達能夠以時速 35 公里的平均速度、提供 4 公里的純電動行駛距離。此外,這組電動馬達也能夠一口氣加速到時速 75 公里,而其 Coasting 電動巡航模式更能夠支援到時速 160 公里,在不耗費燃油的情況下讓 ActiveHybrid 繼續前進。

ActiveHybrid 3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3 秒,硬是比擁有 306 匹最大馬力和 40.8 公斤米的 335 之 5.5 秒快上了 0.2 秒,最高速度則同樣限制在時速 250 公里。

在電動馬達和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的結合下,ActiveHybrid 3 能夠產出 340 匹的最大綜效馬力,扭力峰值則來到了 45.9 公斤米。ActiveHybrid 3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3 秒,硬是比擁有 306 匹最大馬力和 40.8 公斤米的 335 之 5.5 秒快上了 0.2 秒,最高速度則同樣限制在時速 250 公里。

燃油效率方面,搭載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 ActiveHybrid 3 於 EU5 循環測試中能夠達到市區每公升 18.9 公里、高速每公升 15.6 公里以及綜合 16.9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壓在每公里 139 公克。

燃油效率方面,搭載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 ActiveHybrid 3 於 EU5 循環測試中能夠達到市區每公升 18.9 公里、高速每公升 15.6 公里以及綜合 16.9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壓在每公里 139 公克。雖然同樣採用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 335i 之每公升 13.9 公里平均油耗並不算差,但是在燃油效率上卻與 ActiveHybrid 3 有段顯著的差距。

廣  告

電池組佔據 90 公升後車廂容積,仍支援 4:2:4 座椅傾倒

如同其他的 3 系列車款,ActiveHybrid 3 在車型配備方面也提供了 Modern Line、Sport Line、Luxury Line 以及 M Sport 套件讓消費者選擇。而與其他 3 系列車款不同,BMW 在 ActiveHybrid 3 的 C 柱和後車廂上嵌入了 ActiveHybrid 字樣,代表其不同的節能身分,並替 ActiveHybrid 3 配置了鍍鉻雙出排氣尾管。

因為電池組安置在後車廂底板內的空間,ActiveHybrid 3 仍能夠提供 4:2:4 的座椅傾倒功能,而電池組的位置也能夠為 ActiveHybrid 3 帶來平衡的配重。

BMW 在後車廂底板內安置了高電壓鋰離子電池組,使 ActiveHybrid 3 之行李廂空間比起汽柴油版本的 3 系列車款要減少了 90 公升的容積,讓行李箱的總容積來到 390 公升。也因為電池組安置在後車廂底板,ActiveHybrid 3 仍能夠提供 4:2:4 的座椅傾倒功能,而電池組的位置也能夠為 ActiveHybrid 3 帶來平衡的配重。目前 BMW 原廠僅表示 ActiveHybrid 3 會於今年秋季上市,並且將與其他的 3 系列車款一同在德國慕尼黑的廠區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