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即將在數週後的阿姆斯特丹車展推出融入各項節能技術的 Focus ECInetic。

身為 Ford 汽車 One Ford 全球整合策略下的主力產品的 Focus,將於數週後的阿姆斯特丹車展上推出最新環保節能作品 Focus ECOnetic,原廠聲稱 Focus ECOnetic 將成為歐洲最省油的小型車款,並指出將於 2012 年初上市。

多項科技導入,提升節能效益

Focus 在上一代車型時就曾推出過 ECOnetic 節能版本,如今隨著第三代 Focus 的推出 ECOnetic 與之進化,新世代的 Focus ECOnetic 除了保留原本 Kinetic Design 設計語言,為了提升節能環保效益,Ford 將最新的 Low-CO2 Technologies 低碳排放技術導入 Focus ECOnetic 傳動系統、空力套件、駕駛資訊系統等,創造出每公升可行駛 28.6 公里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不到 95 公克的節能環保表現。

除了保留 Kinetic Design 的動感設計,Focus ECOnetic 更融入了多項節能技術。

在傳動系統方面 Focus ECOnetic 將搭載一具擁有 105 匹馬力的 1.6 升 Ford Duratorq TDCi 柴油渦輪共軌引擎,為了使燃油效益增加而更改了燃油噴射程序,並採用 8 孔式高壓噴油嘴讓燃油霧化效果更好,且噴油壓力可達 1,600bar,進而更精準地控制燃油,並且中繼冷卻器由水冷式取代原先的氣冷式,使進入引擎之空氣能更有效率的降低溫度。

此外融入 VGT 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科技,用以增進渦輪增壓的動力。至於變速箱則搭配採用低摩擦係數變速箱油的高效能 Durashift 六速手排變速箱,並修改了終傳比使高檔位巡航時能夠降低引擎轉速達到更為經濟的燃油效益,不僅如此 Focus ECOnetic 再套上低滾動阻力輪胎,也能達到省油效果。

為了增進空力效益,Focus ECOnetic 換上較平整的輪圈蓋與低滾動阻力輪胎。

除了傳動系統直接影響著油耗表現,另外一項間接因素為空力效益,五門版 Focus 的風阻係數為 0.295,原廠透露 Focus ECOnetic 的風阻係數將會更低,而為了增進空力效益進而開發出幾項套件,包含將車底與輪圈蓋平整化使空氣能夠更流暢地通過車身降低行進間的空氣阻力,另外也一項創新技術為 Active Grille Shutter 可變式進氣口,由電腦控制的進氣口柵欄,可視新鮮空氣需求量的多寡自動調整 16 種啟閉幅度,例如假使不需要那麼多新鮮空氣時電腦將會自動調整讓柵欄開口幅度較小,而根據 Ford 研究柵欄完全關閉時可減少 2%的空氣阻力。

標準版 Focus 搭載的 Eco mode 駕駛資訊系統,可判讀駕駛人的駕駛習慣透過圖像化資訊教育駕駛如何節能駕駛,Focus ECOnetic 也將納入此系統。

其餘還有多項亦可增進節能效益的科技配備如怠速熄火、動能回收、換檔指示器等,另外 Focus ECOnetic 也將納入標準版 Focus 上搭載的 Eco mode 節能駕駛資訊系統,可判讀駕駛人的駕駛習慣並透過圖像化資訊教育駕駛如何節能駕駛。綜合上述所有的節能配備,使 Focus ECOnetic 能有 28.6km/l 的優異油耗表現,以及每公里不到 95 公克碳排放量的環保水準。Ford 為了搭上環保潮流列車,2011 年初曾發表純電動車 Focus Eletric,如今新一代 Focus ECOnetic 的推出也使 Focus 家族再增添一名新戰力。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