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在 2011 年 5 月中旬時,公佈了數張 Focus ST 的測試車隊的身影,而當時的測試車輛仍是以前代 Focus ST 與第 3 代 Focus 為基礎的原型車。

Ford 在 2011 年 5 月中旬時,公佈了數張 Focus ST 的測試車隊於美國加州及德國紐柏林賽道測試的身影,讓全球車迷先行嚐嚐其性能鮮味,如今 Ford 在 IAA 德國法蘭克福車展正式開演前,選於 9 月 12 日先將 Ford ST 量產版的真實樣貌以及完整資訊公開,而除了 5 門掀背版之外,Ford 還同時為歐洲消費者追加了 Focus ST Wagon 旅行車版,並再次預告 Focus ST 將依照原訂計劃於 2012 年上市。Ford 表示新一代 Focus ST 乃是首部在全球化設計因子下,打造出的性能車款。

共享第 3 代 Focus 設計因子,細節展露性能身份

雖說外型上乃是以第三代 Focus 為基礎,不過搶眼鮮黃烤漆及侵略意味濃厚的專屬的前保桿,就已先展露與標準版的身分差異。

其實早在 2010 年的巴黎車展上,Ford 就已先行將 Focus ST 的大略概念與初步造型公諸於世,因此看至今日 5 門掀背量產版的造型,其實就和當時展出的 Focus ST 展示用車相去不遠,雖說外型上乃是以第三代 Focus 為基礎,不過搶眼鮮黃烤漆及 Focus ST 專屬的前保桿樣式,就已先展露出性能車款具備的侵略意味,而前保桿進氣柵欄上鮮紅的「ST」徽飾則是更清楚的標明性能身分。

車尾上中出雙尾管的搭配,調出其潛在性能因子,同時也於尾窗上原置入的擾流葉片,再度強化運動風格,最後套上原廠為其搭配的 18 吋 Y 字型鋁合金輪圈,完成勁量十足的外型設定。

而車尾部分則是利用後保桿以及中出雙尾管的搭配,調出其潛在性能因子,同時也於尾窗上緣置入的擾流葉片,除是講求空氣力學的產物之外,也強化的整體視覺感受,最後再套上 Y 字型 5 幅式 18 吋鋁合金運動鋁圈,完成整體勁量十足的動感外型。

另外,有鑑於旅行車款向來廣受歐洲消費者青睞,因此 Ford 本次於 IAA 車展上,還帶來了歐陸專屬的 Focus ST Wagon 旅行車版,並與 5 門掀背版共享相同的設計概念,儘管身型長了些,不過仍同樣具備活力十足的運動外觀。

有鑑於旅行車款向來廣受歐洲消費者青睞,Ford 還為歐洲消費者獻上旅行車版的 Focus ST,儘管身形拉長不過在運動化套件之下,仍具動感魅力。

運動化車室設計,鮮豔色調顯熱血

至於 Focus ST 的車室內裝設計,大致上沿用第 3 代 Focus 的運動化設定,不過中控台上緣新增的三環儀表,提供更詳細的駕駛資訊之餘,也加深了跑格印象,同時向 Recaro 訂製的跑車化桶形座椅,具備 EATC 雙區電控恆溫功能,展現熱血性格也兼顧舒適實用,另外,不論是方向盤或是座椅上,都以「ST」字樣標註著,再度凸顯性能身分。而除了橘黑搭配的搶眼色調,Focus 還具備兩種不同色調供消費者選搭。

Focus ST 的車室內裝設計,則大致上沿用第 3 代 Focus 的運動化設定,不過中控台上緣新增的三環儀表,加深的跑格印象,此外配色搶眼的 Recaro 電熱恆溫座椅,展現熱血卻也兼顧實用。

Ecoboost 2.0 引擎置入,節能 20%

然而展示了外觀與內裝之後,最能勾起民眾好奇心的,當屬新一代 Focus ST 的性能表現,而為了符合節能趨勢,Ford 將上一代 Focus ST 採用的 2.5 升 5 缸引擎,換成一具僅只有 4 汽缸的 2.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不過卻可輸出 250 匹最大馬力及 36.7 公斤米最大扭力,與動力心臟搭配的則是一具 6 速手排變速箱。

Ford 性能車款開發部門總監 Jost Capito 表示,這是 Ford 首度利用 4 缸引擎來作為旗下性能車款的動力核心,憑藉著 Ecoboost 技術不僅僅使動力能與前款相匹配,其二氧化碳排放量還能較前代車款降低 20%,因此這將是新一代 Focus ST 的性能基因核心。

除了以 250 匹最大馬力的 2.0 升 Ecoboost 做為動力核心,EPAS 電動輔助方向盤、ESP 動態穩定系統、升級過後的扭力分導系統及 CUSC 轉向不足輔助系統也都一應俱全,強化整體操控水準。

光有豐沛動力仍無法享有 Ford 現代化性能車款之名,因此針對操控部分,原廠除強化前後懸吊系統之外,還將車身降低 10mm 使其呈現貼地之姿,而先前也有提過的 EPAS 電動輔助方向盤,還支援 EDCC 彎道動態控制功能,強化 Focus ST 彎道轉向精準度,其餘還有 ESP 動態穩定系統、升級過後的扭力分導系統及 CUSC 轉向不足輔助系統等也都納入 Focus ST 的操控配備當中,使其不論是在彎道或是直路皆能帶給駕駛激情體驗。

廣  告

賽道激情,Focuas ST-R 競裝登場

Focus ST-R 賽車外觀上最引人注目的,當屬那貫穿整車的藍色經典賽車條紋。動力心臟則同樣採用 2.0 升 Ecoboost 引擎,其餘諸如底盤、性能與操控等改裝升級,也皆由 Ford Racing 所操刀調校。

了解新世代 Focus ST 的性能風情之後,Ford 仍不忘利用本次車壇盛會,為全球車迷同時帶來擁有競技血脈的 Focus ST-R 賽車,Ford 表示,Focus ST-R 賽車同樣採用 2.0 升 Ecoboost 引擎,其餘諸如底盤、性能與操控等改裝升級,也皆由 Ford Racing 所操刀調校,且車內防滾籠乃是以 FIA 標準打造而成。原廠還透露,不久後 Focus ST-R 將可供給車隊先投入美國舉辦的賽事,並期望未來能參與歐洲賽事,甚至於著名的紐柏林 24 小時耐久賽,Ford 也表示興致勃勃,不過 Focus ST-R 的詳細性能數據,原廠倒尚未揭露。

Focus ST-R 賽車的車室內部,在競技化的導向之下,講求舒適的配備全數移除,僅留下與操控有關的設備以及賽車桶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