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力逐步復甦的 Ford 車廠,在 2011 年美國洛杉機車展發表多款作品,在法蘭克福車展首演的三門版 Fiesta ST Concept,這次則在洛杉磯車展推出全球首演的五門版本,另外,先前在法蘭克福車展首演的第三代 Focsu ST 高性能版與 Focus ST-R 賽車版,這次回到洛杉磯車展舉行北美首演。藉由豐富新世代橫跨量產、賽車與概念作品,讓各界對 Ford 積極開拓的全球戰略車款佈局,有更深切的理解。

2011 年洛杉磯車展,成為 Ford 推出 Fiesta ST Concept 五門版概念車的全球首演舞台。

Fiesta ST Concept 五門版首演

成熟度相當高的 Fiesta ST Concept,先前已在法蘭克福車展首演三門版本,現在洛杉機車展再追加五門版本,不僅展現 Ford ST 性能版本,將有更多生力軍加入,而三門與五門概念車密集推出的節奏,也讓大家感受到 Fiesta ST 接近量產階段已不遠矣。

五門版本的 Fiesta ST Concept,傳動設計與運動化套件都比照早先一步發表三門版概念車,最大的差異其實是在五門與三門的不同。

五門版本的 Fiesta ST Concept,除了兩片門之外,其餘重點傳動設計與運動化套件,其實都比照早先一步發表三門版概念車,而五門版本 Fiesta ST Concept 的推出,也預示新一代 Fiesta ST 將會推出三門與五門車型。動力採用 Ford 可輸出 180 匹與 24.5 公斤米的 1.6 升直列四缸 EcoBoost 引擎,引擎技術包含缸內直噴、渦輪增壓與 Ti-VCT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技術,變速箱則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至於外觀設計部分,概念元素則師法 Ford Fiesta WRC 拉力賽車,以及老大哥新一代 Focus ST,包括深色網格水箱罩與後分流器、17 吋五幅 ST 輪圈與大尺寸空力尾翼。

在 ST 家族風格的承襲下,17 吋五幅 ST 輪圈與大尺寸空力尾翼,都讓 Fiesta ST 擁有不容錯認的 Ford ST 視覺印象。

若由產品推展脈絡來看,Fiesta ST Concept 也深具意義。Ford 原廠負責產品規劃的副總裁 Derrick Kuzak 表示,Fiesta 車系擁有悠久的車系產品歷史,以及鮮明的駕馭樂趣特色,因此,在 Ford 規劃全球性能車款的戰略佈局時,將 Fiesta ST 納入新世代全球戰略性能小車,就成為相當合理的方向。

Ford 性能車款開發部門總監 Jost Capito,透露 Fiesta ST 將是 ST 家族擴展的重要一環,這也預告 Ford ST 系列未來將有更多的可能性。

另外,Ford 性能車款開發部門總監 Jost Capito,也透露 Focus ST 是 Ford 集團打破 Focus 車系昔日歐洲與美洲各自開發的架構,首度整合集團全球資源所開發的新世代性能車款,而 Fiesta ST 概念車則在同樣思維下打造,並證明 Ford ST 性能車款的不僅僅侷限於 Focus 單一車系,而是能持續開拓至不同車系。

其實,由 Derrick Kuzak 與 Derrick Kuzak 所透露的訊息,可以察覺到 Ford 對於 ST 高性能產品線的規劃思維,以完全不同以往僅侷限歐系 Ford 的格局,在 Ford 集團內全球資源整合後,更多車系導入 ST 性能版本,將是日後 Ford 車迷可以高度期待的方向。

北美產 Focus ST 與 Focus ST-R 一同亮相

甫於法蘭克福車展正式亮相的全新 Focus ST,這次也移師至洛杉磯車展,並以北美當地生產版本之姿,介紹給北美市場。Foucs ST 新穎酷炫的熱血造型、效能優異的 2.0 升 EcoBoost 四缸引擎與全新開發的底盤調校設定等,關於 Focus ST 各項產品特點,在法蘭克福車展時間已被各界掌握,這次原廠展出 Focus ST,算是在 2012 年規劃 Focus ST 上市販售時,先行讓北美市場消費者能進一步接觸實車,感受以全球戰略車所開發的 Focus ST,在各項設計的魅力。

法蘭克福車展正式亮相的全新 Focus ST,這次也移師至洛杉磯車展,並以北美當地生產版本之姿,介紹給北美市場。

Ford 原廠也透過此次的機會,釋出 Focus ST 未來銷售的版本,將涵蓋全球超過 40 個地區市場,包括美國、加拿大、南非、澳大利亞、紐西蘭與歐洲地區的 15 個國家,展現擔綱 Ford 全球性能戰略掀背車的產品定位。

廣  告

最後,Ford 原廠也同場展出 Focus ST-R 賽車,展現 Ford 以 Focus ST 為基礎,經過 Ford Racing 賽車部門精心調校,以及 Ford 全球性能車部分提供技術支援後,Focus ST-R 將積極切入賽車領域的企圖心。在 Ford 原廠的規劃上,同樣以 2.0 升 EcoBoost 為動力架構的 Focus ST-R,已加入符合 FIA 規範的防滾籠、競賽級煞車系統與經調校的強化底盤懸吊,讓 Focus ST-R 足以支援各種賽事。

Ford 原廠不僅開發 Focus ST 產品,也積極在賽車領域推出 Focus ST-R 賽車,期望能讓 Ford 切入更多的房車賽事。

包括美國當地相當受歡迎 Grand-Am ST 與 World Challenge TC 房車賽事,以及加拿大地區的 Canadian Touring Car 房車賽,甚至歐洲地區的房車賽事與德國 Nürburgring 24 小時耐力賽,都是 Focus ST-R 希望能有機會獲得車隊青睞而參與的賽事。

為對應賽車規範,包括 FIA 規範的防滾籠、全車輕量工程與單座運動桶椅等配備,都會是 Focus ST-R 的標準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