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Ford Ford 於 2011 年進入第 3 個世代,新一代 Focus ST 運動車款也在前陣子問世,但即便如此,Focus 車系中性能最為強悍的 RS 車型至今仍未現蹤。Ford 歐洲性能部門 Team RS 的動力工程經理 Len Urwin 向美國汽車媒體 Pistonheads 透露,表示新一代 Focus RS 將會改而採用電子式的差速系統,以因應更強大動力所造成的扭力轉向問題。

而根據 U-CAR 所得消息,Ford 原廠很有可能會打造一具動力範圍在 330 匹至 350 匹之間的 2.3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並搭載在新一代 Focus RS 上,使其一舉超過現行 Focus RS 的 305 匹最大馬力。

Ford 歐洲性能部門 Team RS 的動力工程經理 Len Urwin 向美國汽車媒體 Pistonheads 透露,表示新一代 Focus RS 在將會改而採用電子式的差速系統,以因應更強大動力所造成的扭力轉向問題。

克服扭力轉向,可能採用英國大廠 GKN 的主動式差速器

Torque Steering 扭力轉向可以說是高動力前驅車的通病,因為左右前輪的傳動距離不等長使扭力輸出不均勻,導致大馬力、大扭力的前驅車款在加速時,可能發生向其中一邊偏移以及方向盤向一方拉扯的狀況。

而 Ford 對扭力轉向的問題其實也擁有了相當豐富的經驗,在現行 Focus RS 上,RS Team 研發團隊即為其配置了 RevoKnuckle 懸吊系統,並搭配由 Quaife 所提供的自動扭力偏心式限滑差速器 (Automatic Torque Biasing Helical limited-slip differential) ,以盡量消除 305 匹最大馬力的現行版 Focus RS 之扭力轉向問題。

Ford 對扭力轉向的問題其實也擁有了相當豐富的經驗,在現行 Focus RS (本圖)上,RS Team 研發團隊即為其配置了 RevoKnuckle 懸吊系統,並搭配由 Quaife 所提供的自動扭力偏心式限滑差速器。但即便搭載了多項技術配備,RS Team 研發團隊仍對現行 Focus RS 的扭力問題不滿意。
雖然 Quaife 差速器已盡量與現行 Focus RS 的 2.5 升 305 匹動力輸出搭配,但現行的 Focus RS 仍受扭力轉向問題困擾,而據 Len Urwin 的說法,其主要原因就是在於這套系統無法進行電子化的設定調校。

但即便搭載了多項技術配備,RS Team 研發團隊仍對現行 Focus RS 的扭力問題不滿意。Len Urwin 表示:「你可以像現行的 Focus RS 一樣,為新一代 Focus RS 塞入機械式的差速器,但是使用 E-Diff 電子化差速器將能夠讓 Focus RS 更為進步,因為你將能夠針對不同狀況對其抓地力進行最適化。」

雖然 Quaife 差速器已盡量與現行 Focus RS 的 2.5 升 305 匹動力輸出搭配,但現行的 Focus RS 仍受扭力轉向問題困擾,而據 Len Urwin 的說法,其主要原因就是在於這套系統無法進行電子化的設定調校。

Len Urwin 曾前往瑞典對英國大廠 GKN Driveline 的 Twinster 主動式差速器進行雪地測驗,他也對測試結果相當滿意,並表示主動式差速器的表現比預期中還要好,而 GKN 差速器確實會成為新一代 Focus 的潛在選項之一。 (圖為現行 Focus RS)

Len Urwin 會考慮使用電子化差速器當然不會沒有原因,他曾前往瑞典對英國大廠 GKN Driveline 的 Twinster 主動式差速器進行雪地測驗。GKN Driveline 為英國首屈一指的汽車零件大廠,且同時是 BMW M 系列車款的差速器供應商。Len Urwin 對測試結果相當滿意,並表示主動式差速器的表現比預期中還要好,而 GKN 差速器確實會成為新一代 Focus 的潛在選項之一。

廣  告

Ford 可能打造 2.3 升 EcoBoost,新一代 Focus RS 僅推 5 門車型

相較於搭載在 Focus ST 上的 250 匹 2.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直列 4 缸動力心臟,新一代 Focus Rs 很有可能會採用別的動力選項。而其主因為,若排氣量僅有 2.0 升的引擎要透過渦輪增壓系統榨出超過 300 匹的最大馬力,那麼所掛上的渦輪單體將會非常大,導致渦輪遲滯的問題產生。Len Urwin 表示:「若你將渦輪放大太多且帶來太大的輸出,你將會喪失低轉速的動力反應以及低轉速的扭力」

相較於搭載在 Focus ST (本圖) 上的 250 匹 2.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直列 4 缸動力心臟,新一代 Focus Rs 很有可能會採用別的動力選項。

因此,新一代 Focus RS 最為合理的動力選項,就是傳聞 Ford 正在研發的全新 2.3 升 Ecoboost 動力。這具新動力預估輸出將超過現行 Focus RS 2.5 升直列 5 缸 Duratec 渦輪增壓引擎的 305 匹,可能輸出範圍將落在 330 匹至 350 匹,而確切的動力細節則仍待原廠進行最後確認。

根據 U-CAR 所得消息,Ford 原廠確實對 2.3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動力有所著墨,只不過原廠尚未公佈這具新動力的詳細消息,且不確定這具 2.3 升的 Ecoboost 動力最終是否會用在新一代 Focus RS 上。
雖然動力細節尚未揭曉,但可以確定的是,新一代 Focus RS 將僅提供 5 門車型的設定,因為第 3 代 Focus (本圖) 從發表至今未曾發表過 3 門車型。

根據 U-CAR 所得消息,Ford 原廠確實對 2.3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動力有所著墨,只不過原廠尚未公佈這具新動力的詳細消息,且不確定這具 2.3 升的 Ecoboost 動力最終是否會用在新一代 Focus RS 上。雖然動力細節尚未揭曉,但可以確定的是,新一代 Focus RS 將僅提供 5 門車型的設定,因為第 3 代 Focus 從發表至今未曾發表過 3 門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