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Corolla 車系與 Ford Focus 的全球最暢銷頭銜之爭雖然有不少爭議,但不可否認 Ford Focus 仍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暢銷車款之一,而 Ford 原廠也即將在 2014 年 3 月份之日內瓦車展進行 Focus 的戰力更新,不僅為小改款 Focus 換上 Kinetic Design 2.0 的全新家族樣貌,也為其帶來了 SYNC 2 語音控制,並植入了 1.5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以及全新的 1.5 升 TDCI 柴油引擎。

Ford 原廠即將在 2014 年日內瓦車展進行 Focus 的戰力更新,不僅為改款 Focus 換上 Kinetic Design 2.0 全新家族樣貌,也為其帶來 SYNC 2 語音控制,並新增了 1.5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以及全新 1.5 升 TDCI 柴油引擎的動力選項。

改頭換面,跟進 Kinetic Design 2.0 家族設計潮流

對多數消費者來說,Ford 的外觀造型與 Kinetic Design 動能美學脫離不了關係,而隨著產品世代演進,Ford 也陸續為新一代 Mondeo、小改款 Fiesta 換上了進化後的 Kinetic Design 2.0 新世代家族語言設計。

繼新一代 Mondeo、小改款 Fiesta 換上了 Kinetic Design 2.0 新世代家族語言設計後,Ford Focus 也導入了全新的家族化造型,以寬扁的 6 角型形水箱護罩對其進行改頭換面,帶來更低趴的站姿。

如同這些車款,改款後的 Ford Focus 在導入了全新的家族化造型,以寬扁的 6 角型形水箱護罩對其進行改頭換面,為 Focus 帶來更低趴的站姿。除了水箱護罩部分的大幅變動,Focus 之霧燈座以及車頭下半部的進氣柵亦截然不同,霧燈座的橫向鍍鉻飾條也使其整體造型線條更向左右兩側延伸。改款 Focus 也導入了更進步的 Adaptive Front Lighting System 主動式照明系統,能夠依照車輛速度、轉向角度以及車輛前方物體的距離對 Bi-Xenon HID 頭燈組之照明幅度進行調整。

Ford 也為 Focus 之車尾進行微幅修改,除了將凸字型的尾燈組面積縮小,也換上更簡潔的牌照座輪廓,呈現出更為流暢、典雅的車尾造型。

相較於車頭的巨幅變化,改款 Ford Focus 在車尾部分之改變則顯得低調了一些,不過這不代表 Ford 沒有對 Focus 之車尾進行改造;藉由將凸字型的尾燈組面積縮小,並換上更簡潔的牌照座輪廓,Focus 之車尾也被原廠賦予了更為流暢、典雅的外觀樣貌。

除了 5 門掀背車款外,為了滿足歐洲消費者需求而來的 5 門旅行車版改款 Focus 也隨之亮相,不過原廠並沒有對其產品細節多做敘述。

內裝架構重新鋪陳,先進安全系統再升級

Ford 在 Focus 內裝設計部分聽從消費者的意見與回饋,為駕駛人提供了更為直覺的操駕介面;方向盤設計從過去的 4 輻式改為 3 輻式,並導入了完全不同的多功能按鍵設計,以矩形的平面化按鍵取代過往的圓形按鍵。而在中控台上,原本斗大的 Sony 音響系統和圓盤式操控介面則被大幅簡化,帶來更為直覺和具邏輯的操作介面。

Ford 在 Focus 內裝設計部分聽從消費者的意見與回饋,為駕駛人提供了更為直覺的操駕介面,換上了全新的方向盤和中控台操控介面,並導入可滑動的前座扶手以及能夠擺放 1 公升水瓶和 0.4 升水杯的置杯座。

改款 Focus 在車室中的空間機能進行重新設計,導入了可滑動的前座扶手,並配置了能夠擺放 1 公升水瓶和 0.4 升水杯的置杯座。除此之外,改款 Focus 在車室隔音方面也有所強化,帶來更厚的地毯、更厚的車窗玻璃以及更好的引擎室隔音表現。

除了這些基本的進步,Focus 在科技配備上也具有長足的進化,成為歐洲首款搭載 SYNC 2 新世代語音控制系統的 Ford 車款。相較於之前的系統,SYNC 2 現在擁有不少新的功能,原廠資料表示,駕駛人只要說「我餓了」 (I'm hungry),導航系統就會顯示當地餐廳的列表,提供駕駛人選擇導航。此外,SYNC 2 在導航指令以及音樂播放的語音指令辨識功能上有所提升。

相較於之前的系統,SYNC 2 現在擁有不少新的功能,原廠資料表示,駕駛人只要說「我餓了」 (I'm hungry),導航系統就會顯示當地餐廳的列表,提供駕駛人選擇導航。Active City Stop 都會緊急煞車系統啟動速度之上限從原本的時速 30 公里提升至時速 50 公里,除此之外,改款 Focus 也領先其他 Ford 車款搭載倒車入庫的自動停車功能。

Ford 在本次改款中對 Focus 多項的主動式安全系統進行升級,Active City Stop 都會緊急煞車系統啟動速度之上限從原本的時速 30 公里提升至時速 50 公里;至於 Active Park Assist 自動停車系統除了原本的路邊停車功能,改款 Focus 也領先其他 Ford 車款搭載倒車入庫的自動停車功能。除了以上新功能,改款 Focus 也導入了與 Kuga 相仿的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可自動調整速度,並與前方車輛維持車距。

180 匹 1.5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120 匹全新 1.5 升 TDCI 動力導入

Ford 將在歐洲市場為改款 Focus 提供相當多元的動力單元,除了擁有 125 匹或 100 匹最大馬力輸出設定的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直列 3 缸汽油引擎,Focus 亦有 1.5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以及全新的 1.5 升 TDCI 柴油引擎入列其動力陣容;目前中國版之新一代 Mondeo 已採用了 1.5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

改款 Focus 將 1.5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以及全新的 1.5 升 TDCI 柴油引擎入列其動力陣容,目前中國版之新一代 Mondeo 已採用了 1.5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 (本圖)。1.5 升 EcoBoost 引擎將為 Focus 提供 150 匹及 180 匹兩種輸出設定。

雖然沒有透露完整的動力細節,但 1.5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直列 4 缸汽油引擎已確認將擁有 150 匹最大馬力和 180 匹最大馬力兩種動力設定,至於 Ford 全新的 1.5 升 TDCi 柴油引擎則將有 95 匹最大馬力及 120 匹最大馬力兩種輸出設定。

在變速系統方面,改款 Focus 除了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也將提供 5 速、6 速手排變速箱讓消費者選擇;除此之外,Ford 將在 2015 年起為改款 Focus 提供傳統的 6 速自手排變速系統。Ford 似乎聽到消費者對自手排、手自排換檔方式的意見,表示將提供方向盤換檔撥片讓消費者選擇。

在現行販售車款上熱銷的 1.0 升 EcoBoost 引擎也將繼續被 Focus 搭載,除了歐洲市場外,Ford 亦將為美國市場提供這具屢次獲得國際大獎的明星動力。

Focus 在本次改款中也針對動態操控的部分進行強化,導入了更強韌的前輪懸吊,重新設計的懸吊系統、重新調校的避震阻尼,並為電子輔助轉向系統帶來全新的電子穩定控制程式,為駕駛人帶來更良好的路感。

廣  告

2014 年下半年歐美上市,臺灣預計最快 2015 年進行改款

根據 Ford 原廠所釋出的消息,改款 Focus 將在 2014 年 2 月 24 日的西班牙巴塞隆納 MWC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 (Mobile World Congress) 中亮相,並在 2014 年日內瓦車展正式發表。而無論美國或歐洲市場,Ford 原廠皆表示改款後的 Focus 上市時間將落在 2014 年下半年度。

臺灣市場方面,雖然總代理福特六和並沒有表明確切的導入時間,但若以福特六和所執行的黃金 5 年計畫來看,福特六和預計在 2 年左右就會對產品進行改款更新,而 2012 年 11 月發表的第 3 代 Focus 在 2014 年年底亦將屆滿 2 年。不過由於福特六和在 2014 年的媒體春酒中僅表示會在本年度帶來小改款 Fiesta、大改款 Mondeo 以及 9 人座商旅車款,因此 Focus 較可能的改款時間點預計會落在 2015 年,U-CAR 也將持續關注 Focus 的相關動向,並在未來帶來更進一步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