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留在歐盟,還是離開歐盟,可以說是英國目前最頭痛的問題。身處在歐盟經濟體下的英國,因應勞工、經濟、財務等問題,計畫於 2017 年前舉辦全民公投,以決定是否留在歐盟體系中。不過一旦離開歐盟體系,英國在關稅方面也將喪失現有的優勢,而這也讓 Ford 與 Nissan 這兩家在英國設立生產線的汽車品牌重新評估;若離開歐盟,Ford 與 Nissan 也揚言從英國撤出。

身處在歐盟經濟體下的英國,因應勞工、經濟、財務等問題,計畫於 2017 年前舉辦全民公投,以決定是否留在歐盟體系中。不過一旦離開歐盟體系,英國在關稅方面也將喪失現有的優勢,而這也讓 Ford 與 Nissan 這兩家在英國設立生產線的汽車品牌重新評估。

縱然出生英國本土,但 Ford 歐洲 CEO 執行長 Steve Odell 在日前的訪談中也表示:「我不想要威脅英國政府,但我強力反對英國離開歐盟,無論是為了商業或是為了就業目的。」目前 Ford 集團在英國雇用了約 15,000 名員工,主要從事引擎生產和動力系統研發的項目,除了直接雇用的員工外,由 Ford 支持的供應鏈網路亦預計超過 10 萬人。

Ford 歐洲 CEO 執行長 Steve Odell 在日前的訪談中也表示:「我不想要威脅英國政府,但我強力反對英國離開歐盟,無論是為了商業或是為了就業目的。」目前 Ford 在英國從事引擎生產和動力系統研發的項目,奪下多項大獎的 1.0 升 Ecoboost 引擎即出自於英國工程師的手中。

除了美國車廠,Renault-Nissan CEO Carlos Ghosn 早在 2013 年 11 月份就對英國可能離開歐盟發出警告,表示:「所有在英國從事的活動,都是以英國為歐洲一部分為前提達成。如果情況會有所變化,我們也將必須重新評估我們的策略以及未來的投資。」Nissan 為目前英國最大的汽車製造商,雇用了 6,500 名員工在 Sunderland 廠區進行車輛的生產作業,並計畫擴大在英國的投資。

Renault-Nissan CEO Carlos Ghosn 早在 2013 年 11 月份就對英國可能離開歐盟發出警告,表示:「所有在英國從事的活動,都是以英國為歐洲一部分為前提達成。如果情況會有所變化,我們也將必須重新評估我們的策略以及未來的投資。」
廣  告

英國退出歐盟的議題其實從 2013 年 1 月份就開始發酵,英國總理 David Cameron 在當時表示,若保守黨贏得 2015 年的選舉,就將會在 2017 年前對英國是否唯持其歐盟會員國的議題進行公民投票。雖然能夠從歐盟經濟體獲得不少利益,但隨著歐盟市場陷入低潮,英國除了每年數十億英鎊的會員費外,也需拿出資金救助負債國家,而在歐盟自由的移民政策下,許多歐盟國家勞工也湧入英國尋找工作。

除此之外,歐盟也在 2012 年達成 European Fiscal Compact 財務協議,對成員國的赤字和債務進行要求與限制,唯二沒有簽署此協議的國家為英國和捷克。而根據近一年來的民調,支持英國離開歐盟的英國公民約有 40%至 50%,比起反對離開者還要多。而除了 Ford 和 Nissan 外,金融巨頭 Goldman Sachs、Citigroup 以及跨國企業 Unilever 也發出類似的警告,至於英國在未來會選擇哪一條道路,相信是未來值得關注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