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新興市場早已被各大車廠視為重要戰區,其中 Ford 近年來也不斷展現搶攻新興市場的企圖,除了在 2013 年於巴西發表一輛全新的小型掀背概念車 Ka 之外,於日前展開的 2014 年印度車展當中,Ford 帶來了另一輛全新概念作品-Figo Concept,且被 Ford 定義為新世代 B 級距全球戰略小型房車。

除了 2013 年在巴西發表的 Ka 概念車之外,Ford 日前於 2014 印度車展當中發表全球戰略小型房車概念新作 Figo Concept,再次展現品牌於新興市場拓展小型車款的企圖。

雖然 Figo Concept 已在印度車展中亮相,不過詳細資訊和量產時程仍被原廠保留,然而觀察其主要造型設計,其實不難發現 Figo Concept 和 2013 年在巴西登場的 Ka 概念車有著許多共通之處,因此 Figo Concept 已被車壇視為 Ka 概念車的房車版本,與現行於印度市場中的 New Figo 掀背車定位不同。

而且以目前資訊來看,Figo Concept 為基於 B2E 平台開發而來 (Fiesta 和 EcoSport 亦採同樣平台),不過車長將落在 4 公尺以下,也就是說會比 EcoSport 來得短捷,預計未來量產之後,將可能會取代現行印度市場中擔綱小型房車主力的 Ford Classic。

在 2013 年底時 Ford 在巴西發表全新的 Ka 概念車,讓世人感受到 Ford 打算以全新小型掀背車款,積極搶攻新興市場領域的企圖,而日前亮相的 Figo Concep 則被視為 Ka 概念車的房車版本,也再次反應原廠對新興市場的重視。

Ka 概念車房車版本,披覆動感家族設計

Figo Concept 雖然現階段名為概念車,不過整體設計已十分逼近量產車款,從各處設計來看,全車均採用最新品牌家族設計雕琢而成,例如動感的 Power Dome 引擎蓋設計和大型水箱護罩,與日前在 2014 臺北車展現身的小改款 Fiesta 相仿,大型頭燈組的應用則為整體動感氣勢再次加分,前保桿兩側還以 LED 光環來提升概念車的科技質感,然而,相較於車頭的突出氣勢,Figo Concept 車側與車尾設計則相對保守。至於內裝設計細節目前原廠則尚未公佈;動力部份預計將可能搭載 1.2 升、1.5 升自然進氣引擎,同時 1.0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或 1.5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亦可能在動力編成當中。

Figo Concept 雖然現階段為概念車,但觀其整體設計已十分逼近量產版本,且無論是 Power Dome 引擎蓋設計和 Kinetic Design 2.0 採用的 6 邊型大面積水箱護罩,均可看出該車年輕化設定,甚至和小改款 Fiesta 有許多共通之處,不過車側輪廓與車尾設計相較之下則保守許多。

Ford 印度總裁表示,隨著市場環境逐漸成熟,即便是購買一輛小型車款,消費者對產品綜合表現水準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因此在小型入門與兼具舒適科技之間找尋最佳平衡點,打造出符合現代消費者對小型車款的要求,即是 Figo Concept 開發理念重要之一環。另外,Ford 還表示印度小型車市場成長相當快速,更佔據 2013 年總汽車市場中的三分之一,預計未來一年小型車市場還會持續成長近 1 百萬輛、至 2018 年可望有 200 萬輛的成長表現,因此 Figo Concept 的問世,也再次清楚反映出 Ford 在新興市場拓展小型房車的積極態度。

廣  告

雖然 Figo Concept 在印度車展當中問世、且主要鎖定印度市場而來,不過原廠在新車發表時也一再強調,Figo Concept 為品牌全新的戰略小型車款,因此未來量產之後可能也不排除依循 EcoSport 的模式,而逐漸在其餘市場當中推出,甚至有沒有可能與國內消費者見面,U-CAR 將持續給予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