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50 年來的血脈相承下,新世代 Ford Mustang 野馬跑車於 2013 年 12 月 5 日在澳洲雪梨、中國上海、美國紐約、洛杉磯、迪爾伯恩以及西班牙巴塞隆納,全球 4 大洲 6 座城市的攜手串聯下揭幕。Ford 原廠為放眼全世界的第 6 代 Mustang 提供了 3 種動力選項,除了經典的 5.0 升 V8 和 3.7 升 V6 間,Mustang 車系也首次增加了渦輪增壓動力的 2.3 升 EcoBoost 引擎。原廠也表示,新一代 Mustang 為有史以來操控性最佳的新世代作品。

在 50 年來的血脈相承下,新世代 Ford Mustang 野馬跑車於 2013 年 12 月 5 日在澳洲雪梨、中國上海、美國紐約、洛杉磯、迪爾伯恩以及西班牙巴塞隆納,全球 4 大洲 6 座城市的攜手串聯下揭幕。 (本圖為西班牙巴塞隆納之發表會)

自首代車款於 1964 年誕生後,Mustang 50 年來共歷經 5 個世代的淬鍊,Mustang 車系至今於全球擁有 920 萬輛銷售佳績。Ford 全球產品開發集團副總裁 Raj Nair 表示:「Ford Mustang 帶給這個世界的激情,是任何一輛其它產品都無法做到的,即使你從未駕馭過,你也會被那充滿野性的外表、極具誘惑的排氣聲浪所吸引。對 Ford 來說,Mustang 絕對不只是一輛車那麼簡單,其所代表的是 Ford 的核心與靈魂。」

野馬風格依舊強烈,線條更具風尚

新世代 Ford Mustang 在車頭造型設計上融入了 EVOS 概念車的前保險桿線條和水箱護照設計,較前代車款的剛硬造型添增了些跑車的流線感。而在頭燈組的設計上,設計團隊也為新一代 Mustang 植入了相當顯眼的三道光條,使車頭的層次感更為豐富。

新世代 Ford Mustang 在車頭造型設計上融入了 EVOS 概念車的前保險桿線條和水箱護照設計,較前代車款的剛硬造型添增了些跑車的流線感。第 6 代 Mustang 也採用了短捷敏銳的斜背設計,並降低了車身高度,配合加大的輪距設計,形塑貼地前行的動感模樣。

在車身設計方面,第 6 代 Mustang 採用了短捷敏銳的斜背設計,並降低了車身高度,配合加大的輪距設計,形塑貼地前行的動感模樣。加上傾斜角度更低的前後擋風玻璃,打造流暢的 Fastback 車身線條。Mustang 車系特殊的車尾轉向燈組,在新世代車款上也有所更新,視覺上更醒目、更有科技感。而如同 Ford 美洲區設計執行總監 Moray Callum 所表示:「只需看上一眼,你就能從車身上散發的強烈信號迅速判定這是一輛 Mustang。」

Mustang 車系特殊的車尾轉向燈組,在新世代車款上也有所更新,視覺上更醒目、更有科技感。

車內佈局方面,Mustang 為駕駛者營造了置身飛機戰鬥艙之感受,車內操控按鍵與旋鈕皆採人體工學設計,並在安排上觸手可及利於使用。內裝鋪成則特別於質感與做工的提升上,達到了歷代 Mustang 的最高水準。同時,車室空間的安排,於車身寬度的增放、全新後懸吊系統的搭配下,打造更為寬裕的使用空間,更讓後行李廂可置入兩組高爾夫球袋,打造實用與造型兼具的新世代車系。

Mustang 為駕駛者營造出飛機戰鬥艙般的內裝設計,車內操控按鍵與旋鈕皆採人體工學設計。在保留 Mustang 經典雙環式儀表板的同時,導入科技感十足的 MyFord Touch 觸控資訊系統和 SYNC 語音控制系統。

為了紀念 2014 年 4 月 17 日 Mustang 50 歲生日,每輛誕生於 2015 年的 Ford Mustang 也將在儀表上鑲入配有「Mustang – Since 1964」字樣的奔騰野馬的銘標。首席工程師 Dave Pericak 表示:「我們打造了一輛全新的 Mustang,一輛更快、更有型的 Mustang,其所呈現的質感與效率超越過往所有世代,但其所傳達的精神與價值,在這半個世紀間,不曾改變。」

廣  告

309 匹最大馬力 EcoBoost 引擎入列,保留 5.0 升 V8、3.7 升 V6 經典動力

隨著汽車科技、排放法規以及不同市場的需求改變,Ford 也首次為 Mustang 車系提供了 2.3 升 EcoBoost 渦輪引擎做為動力選項。在燃油缸內直噴、汽門可變正時與渦輪增壓技術的加持下,2.3 升的 EcoBoost 動力可帶來媲美傳統 3.7 升自然進氣動力的輸出水準。Ford 原廠雖然沒有公佈這具動力的正式輸出細節,不過原廠也表示在新一代 Mustang 上,這具新引擎能至少輸出 309 匹最大馬力以及 41.5 公斤米最大扭力。

Ford 首次為 Mustang 車系提供了 2.3 升 EcoBoost 渦輪引擎做為動力選項。在燃油缸內直噴、汽門可變正時與渦輪增壓技術的加持下,原廠表示這具新引擎在新一代 Mustang 上能至少輸出 309 匹最大馬力以及 41.5 公斤米最大扭力。

雖然導入了新世代的動力系統,但 Ford 仍為代表美國肌肉車的新一代 Mustang 提供了經典的 5.0 升 V8 引擎和 3.7 升 V6 引擎。其中 V8 引擎搭載了全新的機構設計,對汽門與汽缸蓋上進行更新;Ford 也預期這具 5.0 升 V8 動力在經過多項更新後,能夠輸出至少 426 匹最大馬力與 53.9 公斤米最大扭力。除此之外,透過進氣岐管的更新設計,5.0 升 V8 引擎將可有效改善低轉速時的進氣效率,從而助於降低油耗和排放,並提升車輛怠速時的平穩性。

而擔綱入門動力的 3.7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方面,也預計會擁有超過 304 匹最大馬力、37.3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動力表現。Ford 亦宣佈將提供 2 種不同變速系統讓消費者選擇,分別為附方向盤換檔撥片的手自排變速箱,以及附 Launch Control 起跑功能的手排變速系統。

Ford 宣佈將提供 2 種不同變速系統讓消費者選擇,分別為附方向盤換檔撥片的手自排變速箱,以及附 Launch Control 起跑功能的手排變速系統。

Ford 也為 Mustang 提供了專屬調校的 ESC 電子動態穩定系統,讓其發揮出最佳的動態性能,獨特的扭力分配功能,可將引擎所輸出之動力直接灌注在指定輪上,保持車輛循跡之精準與穩定。而 Ford Mustang GT 專屬擁有的 Launch Control 起跑模式,能確保車輛擁有最快速且平穩的彈射起步。

Mustang 也搭載了 Ford 一系列的新世代主動安全裝置,包括 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提供駕駛一個安全且舒適輕鬆的駕駛內容。SYNC AppLink 功能則可讓車主通過 SYNC 系統的聲控功能,來操控其智慧手機上的應用程式,讓駕駛免於分心,視線專注於道路狀況之上。

後獨立多連桿植入,打破美式肌肉車操控刻板印象

對於新世代 Ford Mustang 的操駕性能,Ford 有了新的標準與見解。為此首席工程師 Dave Pericak 表示:「Ford 現行 Mustang Boss 302 性能旗艦,擁有著車系最過人的操駕反應,但當初於打造全新世代 Ford Mustang 的目標,即是提供更上層樓的過人操控性。」因此 Ford 在新世代 Ford Mustang 上,更改了前後懸吊的結構設計,在雙球軸承麥佛遜前懸吊之上,加入全新平台式副車架,有效提升結構剛性,成就更為清晰的路面感受,有助駕駛於車輛循跡之判斷。

Ford 在新世代 Ford Mustang 上,更改了前後懸吊的結構設計,在雙球軸承麥佛遜前懸吊上 (上圖),加入全新平台式副車架,有效提升結構剛性。在後懸吊方面 (下圖) ,Ford 採用全新獨立多連桿系統,在結構幾何、圈簧、減震筒與襯墊上,皆經過獨立調校,搭配鋁合金打造轉向節,進一步降低了車輛簧下重量,全面提升操控性能。

而強而有力的結構,也讓車輛足以選用尺寸更大、更有力的制動系統,Ford 更提供本世代車系三套煞車套件,供消費者選擇搭配。在後懸吊方面,Ford 則採用全新獨立多連桿系統,在結構幾何、圈簧、減震筒與襯墊上,皆經過獨立調校,搭配鋁合金打造轉向節,進一步降低了車輛簧下重量,全面提升操控性能。

預計 2015 年導入亞太市場,2.3 升 Ecoboost 與 5.0 升 V8 雙選項

雖然新一代 Mustang 已於 2013 年 12 月 5 日在 4 大洲進行同步的串聯首演,不過各市場的上市時間都將有所不同,美國與歐洲預計在 2014 年就會開始販售新一代 Mustang。據 U-CAR 了解,Ford 原廠計畫讓亞太市場於 2015 年引進新一代 Mustang 販售,至於詳細時間點目前則尚未確認。除此之外,亞太市場目前也確認會導入兩款動力系統,分別為 2.3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動力以及 5.0 升 V8 汽油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