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One Ford 計畫的營運策略下,Ford 旗下新 Fiesta 和新 Focus 這兩款全球戰略車在國際市場中橫行無阻,未來也確定會有 C-Max 車款加入成為 One Ford 全球戰略車的戰力。就在 2011 年 12 月 19 日,Ford 發佈了最新消息,表示將於 2012 年 1 月 7 日至 11 日的印度新德里 New Delhi 車展中正式發表一款全新車種,雖然目前原廠並未透露其正式名稱,不過依目前所得資訊,這款新車的廠內代號為 B515,是一輛 Ford 集團在 One Ford 全球策略下獲得重大進展的車款。

將於 2012 年印度新德里車展發表,Ford 全新的全球戰略車,外觀上依然延續 Ford 近幾年一慣的 Kinectic Design 風格。

瞄準潛在市場,Ford One 的營運策略

想必各位最大的疑問在於為什麼 Ford 不將全球戰略車的發表選在美國,尤其是美國車壇盛事底特律北美車展也將於同時期展開。這是 Ford 首次將印度選為全球戰略車的發表地點,Ford 也表示這次的發表的全球戰略車,是針對在世界上快速成長的汽車市場而推出的車種,因此將印度做為正式發表地點是有其意義存在。這台全球戰略車也會因預計參觀新德里車展的 140 萬人,而迅速增加曝光率。

在 One Ford 的節省成本,反映消費者需求,追求獲利的全球化策略模式下,整合全球資源的 Ford 全球戰略車的也因為這樣孕育而生。

要了解 Ford 近年的營運模式,就當先對 One Ford 這個營運概念有點初步的了解。One Ford 是近年 Ford 車廠採用的營運最高原則,由 One Team、One Plan 和 One Goal 組成。簡單來說 One Ford 是一個能夠節省成本,反映消費者需求,追求獲利的全球化策略模式,整合全球資源的 Ford 全球戰略車的也因為這樣孕育而生。自從 2010 年發表的第 3 代 Ford Focus,第一台以全球戰略車型態的車款推出後,在世界各地都能夠看到幾乎一模一樣的 Focus,讓歐規、美規、台規的差異越來越小。因此在 One Ford 之下,於印度發表的這台全新全球戰略車在台灣上市機會看起來也是相當濃厚。

廣  告

延續 Ford 獨特的 Kinetic Design

從 Ford 原廠於這次消息發表中僅釋出一張車頭的廠圖觀察,雖然畫面不多,但我們可以看到無論是在頭燈周圍的折線或是引擎蓋的延伸面,這台全球戰略車上依然延續 Ford 近幾年一慣的 Kinetic Design 動態美學風格。從進氣口、引擎蓋的造型和擋風玻璃的角度來判斷,屬於 SUV 或非房車類型的 Crossover 車款機率非常高,然而目前 Ford 原廠並沒有透露出任何相關的數據,因此一切將以到時候新德里車展發表的內容為準,U-CAR 也將對此車的消息做追蹤報導。

針對印度市場推出的 Ford Figo 從 2011 年 3 月上市以來,單單在印度市場就銷售了 13 萬輛,這驚人的潛在需求不容任何車廠忽略。

原型車為第 4 代 Ford Fiesta 的 Ford Figo 於 2011 年 3 月在印度市場上市,但是在一年不到的時間內已經銷售了 13 萬輛,使 Ford 不能不忽略這個富有潛力的市場。在 One Ford 的高度標準化規格的全球戰略車策略下,Ford 希望能夠滿足發展中國家人民對汽車的相似需求。Ford 總共在這 5 年內準備在印度市場推出 8 種車款,這台全球戰略車也將成為 Ford 進軍印度車市的第 2 種車款。

目標重回市場前 3 大,國內導入消息值得高度關注

相信國內消費者也將隨著這輛新車正式發表之後,而將注意力拉回至國內市場,國人有沒有機會見到這款嶄新車款,肯定是最受到關注的問題。其實可以觀察到福特六和自 2011 年下半年中的產品發表會或是記者會當中,皆不斷重複表示欲讓福特六和旗下產品在未來 5 年之間重回國內前三大。

從國產 Fiesta 或是經典跑車 Mustang 等引進消息來看,One Ford 全球策略的新產品能量或許能夠將台灣總代理福特六和旗下產品在未來 5 年之間重回國內前三大。

而訂下這目標或許讓外界難以理解為何福特六和能夠如此自信,這其實意味著福特六和內部已經看到 Ford 在 One Ford 全球策略之下研發新產品的能量與新車款擁有的市場潛力。因此,從國產 Fiesta、全新世代 Ranger 或是經典跑車 Mustang 等引進消息來看,福特六和不但是積極佈局未來,同時亦計劃跟著 Ford 原廠擴張產品的腳步與速度,來提升在臺灣市場上的整體戰力,以達到重回市場前 3 大的目標。所以說,福特六和會不會評估導入這輛全新車種這個問題,是相當值得高度關注的焦點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