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旗下當家經典跑車 Mustang 車系自 1964 年第一代車型問世開始,即以車頭上的野馬奔騰徽飾為 Ford 跑出另一條路,不但是在 Indy 500 賽事中擔任前導車,也在 007 系列電影-Goldfinger 當中嶄露頭角,成為品牌旗下彌久不衰的經典產品,而這款經典車系未來也將很有可能在臺灣露臉。

依目前所得資訊而言,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正積極評估導入最新的 2013 年式 Mustang,並已向原廠提出引進要求。假使一切計劃如期而行的話,預估最快 2012 年將可在國內見到野馬蹤影。

Ford 旗下當家經典跑車 Mustang 目前在福特六和的積極評估之下,未來將很有可能與國人見面。
Mustang 車系自 1964 年第一代車型問世開始,即以車頭上的野馬奔騰徽飾為 Ford 跑出另一條路。

僅管車系歷經將近 50 年的歲月,Ford Mustang 仍是許多美國人心目中認為足以代表美式開疆拓土精神的跑車,而其後繁衍出的車型如性能強化版 Mustang GT、甚至是相當著名的終極性能版 Mustang Shelby GT500 等,更是將野馬精神發揚傳承。

而在將近 50 年的車系沿革當中,Mustang 的進化始終馬不停蹄,其中值得觀察的是 Mustang 車系於 1979 年開始,為了講求更優異的空力效益,因此在造型設計上起了變化,從原始方正的車頭轉變成較現代尖銳的樣式,而於 1994 年推出的第四代車系更是洗去了過往、整體線條柔順流暢,僅管車頭上同樣以野馬徽飾彰顯身份,但似乎少了點原始的美式肌肉風格。

1994 年推出的第四代車系是洗去了過往硬派風格,以柔順流暢的線條以換取更優異的空力效益,但似乎少了點原始開創精神。

歷經第 4 代車型風格大轉彎之後,2004 年誕生的 2005 年式大改款車型,則是重新啟用了宛如首代車型的方正車頭,不僅傳承了車系開創時的精髓,也為日後的發展重新奠定基礎,直到現在 2013 年式 Mustang 車系,其基本雛型仍沿用當時的大改款版本,繼續奔騰。

2005 年式大改款車型,其回復猶如首代車型的方正車頭,不僅傳承了車系開創時的精髓,也為日後的發展重新奠定基礎,直到現在的 2013 年式 Mustang 車系,其基本雛型仍沿用當時的大改款版本。

經典風格照舊,增列 HID 頭燈、LED 定位燈、LED 尾燈

依目前所得資訊而言,國內欲引進的車型,極有可能為 2011 年洛杉磯車展中登場的 2013 年式 Mustang,而其實該車款在基本造型上與 2005 年式變異不大,並透過引擎蓋肌理分明飽滿的線條與張力十足的輪拱,彰顯十足的美式肌肉風格,但其水箱護罩兩側的線條,已在 2009 年改款時由垂直轉為傾斜,引擎蓋也透過兩道線條強化造就出中央隆起的視覺張力,而前保桿也更加突出,兇悍氣勢更劇,而 2013 年式 Mustang 則是再將 HID 頭燈、LED 定位燈以及 LED 尾燈列入標準配備當中,讓原本造型相當復古的尾燈顯露出新式科技風味。

2011 年洛杉磯車展中登場的 2013 年式 Mustang,在基本造型上與 2005 年式變異不大,不過則是將 HID 頭燈、LED 定位燈以及 LED 尾燈列入標準配備當中,如此一來使得原本造型相當復古的尾燈顯露出新式科技風味。 (圖為原廠目前公佈之 2013 年式 Mustang 敞篷車型)
廣  告

V6 305 匹馬力、V8 420 匹馬力

狂放的動力,一向是 Mustang 的主要訴求,而 2013 年式的 Mustang V6 車型同樣搭載一具 3.7 升 V6 Duratec 引擎,俱備雙凸輪軸與 Ti-VCT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技術,可輸出 305 匹最大馬力與 38.7kgm 之扭力用以驅動後輪,變速箱則是標配六速手排變速箱,另外 Ford 也提供 SelectShift 6 速自排變速箱供選擇,以求更加流暢的換檔表現。而依國內用車習慣而言,未來引進車種則很有可能為搭載入門 3.7 升 V6 引擎與 Powershift 變速箱的組合。

2013 年式的 Mustang V6 車型同樣搭載一具 3.7 升 V6 Duratec 引擎,俱備雙凸輪軸與 Ti-VCT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技術,可輸出 305 匹最大馬力與 38.7kgm 之扭力。

既然提到了搭載 V6 引擎的 Mustang,則不得不到搭載 5.0 升 V8 引擎的動力強化版本 Mustang GT,該動力心臟同樣擁有 Ti-VCT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技術,並從 Mustang Boss 302 的成功復出汲取經驗,將最大馬力從 2011 年式的 412 匹提升至 420 匹,並同樣可支援 SelectShift 6 速自排變速箱,讓野馬的動力能盡數展現。另外,為提升操控水準,在動力之餘 Mustang 車系也配置了 EPAS 電子動力轉向輔助,取代傳統帶式動力幫浦、液壓幫浦,同時 HSA 陡坡起不輔助系統也增列其中。

動力強化版本 Mustang GT 所搭載的 5.0 升 V8 引擎,同樣擁有 Ti-VCT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技術,並從 Mustang Boss 302 的成功復出汲取經驗,將最大馬力從 2011 年式的 412 匹提升至 420 匹,在外型上與 V6 車型最大的差異,即是 Mustang GT 將霧燈整合於水箱護罩上。

而在車室部份,從儀表板與方向盤等處可一一嗅得強調復古的座艙設定,而中控台以及中央空調出風口等處,也都如外型一般剛正硬派,不過在 2013 年式 Mustang 則是選擇將中央螢幕升級成 4.2 吋彩色液晶螢幕,整合 Ford SYNC 車載多媒體通訊娛樂系統之後,除了做為影音娛樂系統的顯示介面之外,可將多種行車資訊如油耗資訊或車輛狀態一一呈現,而系統的各式操作也可由多功能方向盤上的按鍵進行。

另外,2013 年式 Mustang 還可支援 Track App 應用程式,可提供給駕駛 G 力值、加速時間或是煞車次數等資訊,如今的 Mustang 雖然仍是輛性能車款,但舒適娛樂配備並不馬虎。

車室部份從儀表板與方向盤等處可一一嗅得強調復古的座艙設定,不過在 2013 年式 Mustang 則是選擇將中央螢幕升級成 4.2 吋彩色液晶螢幕,同時還可支援 Track App 應用程式,可提供駕駛 G 力値、加速時間或是煞車次數等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