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 年 Ford Mustang Boss 302 之名首度問世,然而在其之後卻從未有過後繼車款誕生。距離 Musatng Boss 302 問世超過 40 年後的現在,Ford 宣布不讓這款激情的美式肌肉跑車成為絕響,將打造繼承 42 年前 Mustang Boss 302 之名的後繼車款,滿足追求駕馭快感與性能表現的消費者。

1969 年 Mustang Boss 302 首度問世,睽違超過 40 年後,Ford 決定讓其重現江湖。

不僅只是強勁

縱使 Ford Mustang 家族旗下已有 Musatng GT 等知名的高性能車款,然而為追求更高的性能與動態表現,Ford 仍然投入 Mustang Boss 302 的研發,不僅證明其有能力打造更強的 Mustang,也能讓熱血的消費者多一個選擇。Ford 表示,Mustang Boss 302 所搭載的動力心臟,不僅於加速、極速以及制動方面都有所進步,同時於噪音與排放表現上,也都能符合美國政府法規限制。

雖然保有與現行 Mustang 相去不遠的外觀,但為使 Mustang Boss 302 具有更優秀的性能表現,在細節與空力套件皆與現行車型有所不同。

Mustang Boss 302 的動力心臟將源自於 Mustang GT 所搭載的 5.0 升 V8 引擎,雖然 2011 年式 Mustang GT 搭載 5.0 升 V8 引擎已具備 412 匹馬力的最大輸出,然而為了讓 Mustang Boss 302 擁有更強勁的輸出,以便應付賽道上激烈的競爭,工程團隊仍就這具引擎進行調校、修改。搭載於 Mustang Boss 302 之上的版本,擁有 440 匹馬力、52.5 公斤米扭力的最大輸出,不僅如此,Ford 也為其進行舒適性的調校,以便應付市區街道的行駛,始其成為性能、舒適兼具的動力心臟。變速箱方面則是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箱。

本體與 2011 年式 Mustang GT 相同的 5.0 升 V8 引擎,經過調校與修改改,最大馬力輸出由原先 412 匹進化至 440 匹。

底盤、制動同步升級

為與更為強大的動力輸出匹配,Ford 也就底盤與制動系統進行強化。底盤懸吊的部分,不僅換上品質更佳的彈簧,同時也用上更為硬朗的懸吊襯套與大尺寸後防傾桿,同時車頭與車尾也較 Mustang GT 分別降低 11mm 與 1mm,使得 Mustang Boss 302 能夠更加適應賽道競爭。而原廠也為 Mustang Boss 302 搭配可調式懸吊系統,提供 5 種不同的設定讓駕駛選擇使用。另外,Ford 也就其速度感應式的電子轉向系統重新調整,能夠提供最大幅度的路感回饋。同時與懸吊系統相同,也具有模式可調功能,能夠在舒適、標準與運動三種模式中選擇所需的一種,在提升運動化的表現之外,也兼顧日常通勤行駛的實用性。

與增強的性能匹配,Mustang Boss 302 也就底盤進行強化。圖中另外可見其特殊的排氣系統,四出尾管的設計,其中兩道尾管拉向了後輪前方,而非常見的車尾四出設計。

在動力及底盤強化之後,Mustang Boss 302 擁有大約 250km/h (155mph) 的極速表現,Ford 也為其制動系統進行修改,與其升級後的底盤與動力搭配。前輪採用 Brembo 4 活塞煞車卡鉗搭配 14 吋通風碟盤,後輪則是沿用 Mustang GT 的煞車系統,但採用高性能煞車來令,搭配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為其提供良好的制動性能。Ford 表示,Mustang Boss 302 時速 60mph 煞停的距離,與 Mustang GT 相比縮短大約 0.9 公尺,然而圈速確有 2 秒的提升。另外,Ford 也為 Mustang Boss 302 搭載 TCS 循跡控制系統與 ECS 電子穩定控制,減少駕駛失誤而發生意外的機率。

廣  告

內外同步彰顯獨特

Mustang Boss 302 的外觀仍然保留 Mustang 車款的線條,然而在車身多處細節都有所修改,以發揮最大的空力效應,減少風阻外也提供更大的下壓力。車身也採用專屬塗裝,車頂提供白色與黑色兩種選擇,與橘色、白色、藍色、黃色與紅色等車色搭配,加上車側的 C 狀彩繪,再再都彰顯其獨特性。內裝部分則是著重在移除 4.9 公斤的隔音材質,以及方向盤包覆改採 Alcantara 麂皮,同時加強座椅的支撐,並且於椅背繡上「Boss 302」字樣,搭配手套箱飾板上的「Boss 302」字樣,也凸顯其特殊。另外 Ford 也提供 Recaro 賽車椅予消費者選用。

內裝則是著重於材質的不同,包含麂皮包覆的方向盤、金屬飾板等。另外椅背與手套箱上的「Boss 302」字樣也增添其獨特性。

而為慶祝 Mustang Boss 302 之名重現江湖,Ford 也將限量推出 Mustang Boss 302 Laguna Seca 特式車,以 1970 年 Parnelli Jones 駕駛 Mustang Boss 302 賽車於 Trans-AM 開季奪勝的賽道命名,紀念 Mustang Boss 302 的重生。

為慶祝 Mustang Boss 302 之名重現江湖,Ford 也將限量推出 Mustang Boss 302 Laguna Seca 特式車,外觀不僅更為霸氣,內部也更加競技導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