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衛星導航開始有了街景服務、朝向 3D 圖形邁進,對於衛星導航還能有什麼期待?是溫柔甜美的語音服務?或是整合多媒體娛樂系統?還是結合 HUD 抬頭顯示器的身歷其境?Ford 給了更實用的答案,新一代 MyFord Touch 人因介面中的衛星導航除了能規劃最快、最短路徑與快速道路優先模式外,更導入省油路徑的規劃,藉由衛星導航系統的幫助省下寶貴的燃油。

市面上現行的衛星導航系統,通常具備最快路徑、最短路徑,以及快速道路優先等模式,協助駕駛尋找最適合的路線。

最短最快不稀奇,最省油才驚喜

MyFord Touch 系統中衛星導航對於省油路徑的規劃,其實並不複雜難懂,延伸自現行部分車款上的節能視窗,像是 Ford Fusion Hybrid 上 SmartGauge 系統的概念。只是,MyFord Touch 上的這套系統不僅於行駛當中,運用圖像顯示這段行程中燃油的使用狀態,而是提前預估未來會遇上的情形,規劃最能節省燃油的路線。

新一代 MyFord Touch 中的衛星導航系統,除一般產品具備的最快與最短路規劃項外,新增一項省油路線的規劃,提供駕駛選擇最能節省燃油的行駛模式。圖中 Eco Route 便是導航系統所規劃的省油路線,雖然並非最短或最快的路徑,卻能省下最多燃油。

MyFord Touch 將時間點提前,在路徑規劃的當下,便同時考量行車速度,以及避開壅塞與交叉路口過多的路段,讓車輛不致走走停停,使得燃油能最有效率的運用,同時也能達到最省油的效果,雖然這條路線可能不是最快或是最短的路線。當然,現行衛星導航具備的最短及最快路徑規劃,MyFord Touch 依然保留供駕駛參考。

廣  告

當駕駛選擇節能模式行駛時,MyFord Touch 便能顯示節能視窗,以圖像表現過去五分鐘、十分鐘甚至半小時內車輛的油耗情形,讓駕駛能隨時堅控車輛的油耗表現,也能知道這段時間內採取的駕駛模式是否符合節能需求。根據美國能源署提供的資料,美國一年消耗超過 5,600 億公升的燃油,原廠表示,運用 MyFord Touch 提供的節能模式,將能降低大約 15%的油耗,換句話說,於美國當地每年將能節省超過 800 億公升的燃油消耗。

選擇省油模式後,MyFord Touch 會在儀表板顯示節能視窗,以圖像顯示過去五分鐘、十分鐘,甚至半小時內的燃油消耗,讓駕駛了解這段行程內燃油的消耗狀態,同時亦能幫助駕駛調整行車模式。

今夏,新年式 Edge 首搭

Ford 表示,這套包含省油路徑規劃的 MyFord Touch 系統,將於今年夏天首度搭載於 2011 年式 Ford Edge,隨後配合下一代 Focus 進軍全球市場。另外同樣的系統,也將移植至 Ford 旗下的豪華品牌 Lincoln,2011 年式 Lincoln MKX 所配備的 MyLincoln Touch 系統,就是包含省油路徑規劃的 MyFord Touch 系統。

Ford 表示,這套包含省油路徑規劃的衛星導航系統,於今年夏天將首度搭載於 2011 年式的 Ford Edge,隨後將伴隨下一世代的 Focus 進軍全球市場。 (圖為今年初芝加哥車展發表的 2011 年式 Ford Edge。)

等不及沒關係,省油小撇步報你知

如果等不及下一代的 MyFord Touch 系統上市,Ford 官網亦提供不少幫助消費者省油的小方法,讓心急的消費者能夠先行體會如何藉由改變駕駛模式,達到節省燃料的效果。舉例來說,放慢行車速度將能帶來更好的油耗表現,Ford 表示,以 88.5km/h 的速度行駛,將能比 104.6km/h 的速度節省 10%至 15%的油耗。

預計於 2011 年初開始販售的下一代 Focus,也將當配這套 MyFord Touch 人因介面系統,同時這套系統也將隨著下一代 Focus 進軍全球市場。上圖為第三代五門版 Focus,下為其內裝配置。

另外,避免於車上置放不必要的物品減輕車重、減少怠速空轉的時間、關窗行駛、選用原廠建議號數的機油、並期保養車輛以及隨時注意胎壓情形等,皆能幫助車輛維持最佳的性能表現,同時能夠幫助消費者以最省油的模式行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