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集團持續虧損,根據公佈的第三季財報,單季虧損達 58 億美金,市佔率也下滑 2 個百分點。雖然最近這家車廠已經開始重新小幅獲利,不過在亞洲及歐洲市場的表現,仍然無法挽回 Ford 的重大虧損。第三季的赤字出爐後,累計前九個月的虧損已經達到 72.4 億美元。除此之外,同時也得要面對第四季持續虧損的夢魘。

雖然新任執行長 Alan Mulally 廣受公司員工愛戴,同時也想要積極有所作為。不過九月才走馬上任,對於第三季的頹勢,也無力挽回。

唯一讓大幅虧損略微減少的原因,是來自財務操作部門的獲利。不過,每股 62 美分、金額 12 億美元的獲利,也只能稍微減少整體虧損的程度。況且,這部份的獲利比市場所預計還來得少。

這三季虧損嚴重的主因,是本業獲利大幅下降的緣故。在北美市場,Ford 產品線中最重要的貨卡及 SUV 等產品,銷售的大幅下滑,造成本業的不振。跟去年同期相比,Ford 在今年第三季營收金額為 367 億美元,比起去年同期下滑了 10%。

由於市場口味的轉變,不少消費者開始想購買更小、更省油的產品。就算是原本打算購買 F-150 這類 Ford 的命脈產品的買家,也受到對手積極挑戰,種種原因導致銷售成績不理想。

廣  告

雖然新任執行長 Alan Mulally 頗受公司員工愛戴,同時也想要積極有所作為。不過才在九月份走馬上任的他,對於第三季的頹勢,似乎也無力挽回。

Alan Mulally 把第三季的財務表現,形容為「無法接受」,雖然他自從上任以來,一直受到員工的支持,不過仍舊難以在短時間內挽回頹勢。Mulally 同時補充道,這是個危急的時刻,Ford 清楚認知到還有很多努力亟待進行。

財務長 Don Leclair 表示,Ford 在第三季就消耗掉 31 億美元的現金。他承認,對 Ford 而言,接下來的四個月將會是一場艱苦的奮戰。而 Way Forward 計畫中大幅裁減員工與工廠的成效,恐怕得等到 2007 年中才能夠明顯看到。

要看到獲利以及現金流量的明顯進步,恐怕還得要過一段時間,Moody 的投資分析師 Bruce Clark 更大膽預言,Way Forward 實際生效,並且讓 Ford 能夠有機會存錢,可能要等到 2009 年。

消費者想要更小、更省油的產品,再加上像是 F-150 這類 Ford 的命脈產品受到對手積極挑戰,都導致銷售成績不理想。

財務長 Leclair 表示,截至第三季為止,Ford 的現金部位仍有 236 億美元。不過,為了維持足夠的現金流動,Ford 會考慮舉債。在往後的日子裡,2007 年的獲利展望並不樂觀,由於部份產品被縮減,加上現金流動不足,以及貨卡等主力產品面臨強力競爭,諸多不利因素之下,Ford 這兩年所要面臨的挑戰仍相當艱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