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場佔有率向下滑落,同時面臨 GM 還有 Toyota 要發表新款貨卡,在美國市場貨卡車款的霸主 Ford F-150,決定降價刺激銷售。Ford 的 F 系列貨卡在美國市場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產品,目前一共有 F-150、F-250、F-350、F-450、F-550、F-650 以及 F-750。其中屬於一般乘用車的只有 F-150 與 F-250,商用車則為 F-450、F-550、F-650 以及 F-750,F-350 則是有乘用與商用兩種版本。

Toyota 的 Carmy 一年在美國市場賣出 40 萬輛以上,這已經是個驚人的數字了,然而 F 系列的年銷售量可是有百萬輛的實力,其實才是美國市場真正的銷售冠軍。因此,對 Ford 來說是一塊不能拱手讓人的市場。其中又以 F-150 最為重要,才會有這次的降價,在調整價格之後,一般車型平均降幅為 720 美元;SuperCabs 車型平均降幅 830 美元;SuperCrew 車型更達到 949 美元之多。

F-150 貨卡對 Ford 是極為重要的產品,因此格外受到重視。除了降價刺激銷售量以外,更推出特別版本提升買氣。

由於 F 系列驚人的銷售成績,而其中佔比最大的 F-150,在面臨到來自對手的威脅時,Ford 便顯得格外緊張。F-150 到目前為止,是美國 Ford 產品線中最賺錢的。而且在 F 系列其他產品的銷受量與獲利都在下降的時候,更讓 F-150 成為 Ford 在北美市場的印鈔機。因此如果說 Ford 的存亡取決於 F-150 賣的數量,其實並不誇張。

GM 展示了重新設計的 Chevy Silverado 還有 GMC 的 Sierra 貨卡,這兩輛 F-150 的強勁對手,預計在今年秋天就會出現在展示間。另外 Toyota 在 2007 年的第一季,也會開全面開始生產重新設計過的 Tundra 貨卡。這兩家車廠所推出的新產品,都會直接威脅到 F-150 的市場空間,在加上 F150 在 2009 年之前,都不會有大改款等更動,因此 Ford 自然格外緊張,預先降價應對。

廣  告

同時,居住在郊區的銷費者,以往購買貨卡當做家中第二輛車的效應,已經逐漸在冷卻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高漲的油價,讓不少原本有打算購車的人暫時止步。就連 Nissan 的 Titan 還有 Honda 的 Ridgeline 也沒有賣出他們之前所預想的成績,整體而言,把貨卡當成主食的車廠,還是只有美系的 GM 與 Ford。

光去年,Ford 就賣出了 90 萬輛 F 系列,但是今年的表現確實不如去年。今年七月份 F 系列一共賣出 68,982 輛,跟去年同期以員工價大打促銷而賣出 126,905 輛比起來,可是大幅下滑。計算至七月止,F 系列的整體銷售也滑落了 12%,身為 Ford 命脈的 F-150,也難怪要積極降價。不然,F 系列的銷售,很有可能會成為「Way Forward」前進的絆腳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