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位汽車設計師的夢想,就是能夠設計出一輛引人注目的車。

不過以大量銷售為導向所打造出來的車,總是有著許多的限制,讓這些擁有天馬行空想像力的藝術家們,難以徹底發揮。不過隨著市場的口味逐漸改變,再加上 Ford 亟欲在 2008 年達到汽車事業部獲利的目標。因此,設計獨特又吸引人的車款這種需求,漸漸在集團內受到重視。

設計,將是引領 Ford 重新獲利的重要關鍵。Ford Edge 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集團副總裁兼任創意總監的 J Mays 表示,設計已經成為消費大眾在選擇不同車輛的關鍵決定因素之一了,因此對於 Ford 的設計團隊而言,壓力自然也越來越大。要能夠設計出一輛符合品牌價值,同時對於一般人又充滿意義與重要性的車子,如此才能夠把 Ford 跟其他對手的區隔徹底分開。特別是在「Way Forward」重整策略底下,想出新點子這件事情變得迫在眉梢。

全新 Ford Edge 以及 Lincoln MKX 的首席設計師 Doyle Letson 認為,Ford 擁有足夠的資源,把應該做的工作完成。只要上頭允許,設計團隊就能夠獲得充分支持,把任何天馬行空的構想,化為實際作品。在過去,設計車輛這檔子事情,著重的第一個重點就是實用性。並且也要考慮配合生產線的限制,好讓工廠產能得到最佳發揮。不可否認的,這個是車輛量產十分重要的一環,但是同時也應該要把消費者的需求以及未來趨勢考慮進去,簡單來說,就是 Ford 給他們要的產品,而不是讓他們接受 Ford 產品。

除了 Ford Edge 以外,Lincoln MKX 也是在「Way Forward」的架構下打造出來的產品,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創造出一個新的平台,好讓未來設計工作變得更為輕鬆快速。

為了達到這樣的理想,設計師必須要能夠承受更多壓力,而最大的挑戰就是要領先潮流。也就是說,順眼與不順眼兩種相違背的價值,必須要同時出現在一輛車上。因為以現在的審美觀看一部車,如果覺得符合這個時代,卻也代表了經過三年以後,就有退流行的危機。

廣  告

除了加強設計以外,Ford 為了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反應市場現況,勢必也要加強整個企業的反應能力,在最短的時間內改變,並且推出新車。因應「Way Forward」的新設計趨勢,正好給予 Ford 一個機會,能夠符合這樣的要求。舉例來說,Ford Edge 還有 Lincoln MKX 就是在這種平台下的產物,因此,未來許多新車都可以使用這些基礎,大幅縮短開發時間。一旦擁有已經開發完成的平台,剩下的只是打造出不同的車體而已,這無庸置疑地可以降低成本、縮短設計時間。

對 Ford 而言,未來的路其實頗為嚴峻,雖然去年整體來說是賺錢的,不過主要的汽車事業部卻是虧損的狀況。讓汽車事業部重新賺錢刻不容緩,對 Ford 設計部門來說,這也可以算的上是背水一戰,在企業全力支持底下,將不容許失敗作品出現。「Way Forward」底能前進到怎樣的地步,確實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