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北美車展上,不少車廠都展出一些 crossover 產品,繼 SUV 以後,crossover 似乎又將會成為市場上廣為討論的名詞。針對這個趨勢,Ford 打算在稱霸這個級距,並且在 2010 年達到 crossover 車款年販 300 萬輛的成績。Ford 最近推出的 crossover 產品,包括 Edge 還有 Lincoln MKX,都在這次於底特律舉辦的北美車展中,受到廣大注意,評論與消費者也都有正面回應。

Ford 最近推出的 crossover 產品,包括 Edge 還有 Lincoln MKX,都在這次於底特律舉辦的北美車展中,受到廣大注意,評論與消費者也都有正面回應。

在 2006 年,crossover 的銷售數字首次超越 SUV,這部分當然受到飆漲的油價影響,另外則是跟消費者結構的改變有歡關係。消費者之所以受到 crossover,是因為需求介於房車與 SUV 之間的人越來越多,一方面希望能夠有 SUV 那般的寬敞、多變化空間;另外一方面又想要省油、好操控的車子。擁有這兩者特性的 crossover,自然會逐漸受到歡迎。

廣  告

crossover 到底有多紅?今年北美車展的年度貨卡的候選者,一輛是血統純正的貨卡 Chevy Silverado,而另外兩輛卻都是 crossover 產品,分別為 Ford 的 Edge 以及 Mazda CX-7。

另外一個關於 crossover 的趨勢,就是在設計的時候,將會努力把 SUV 的功能性完全保留下來。crossover 為了要在空間以及省油操操控之間取得平衡,自然在兩邊都需要做妥協。不過隨著材料技術、設計手法的進步,crossover 將逐漸能夠越級挑戰原本 SUV 所可以擁有的寬敞還有多變化空間所帶來的便利性。

crossover 到底有多紅?今年北美車展的年度貨卡的候選者,一輛是血統純正的貨卡 Chevy Silverado,而另外兩輛卻都是 crossover 產品,分別為 Ford 的 Edge 以及 Mazda CX-7。

除了 Ford Edge、Lincoln MKX 以外,同集團的 Mazda CX-7、CX-9;Volvo 的 XC-60 等等,都是在這個風潮影響下,所誕生出來的產品。當然,其他競爭對手也不可能坐視這個市場轉變創造出來的大好機會。像是 GM 就推出 2007 年式 Acadia 還有 Saturn Outlook。Nissan Rouge 也是一個強而有力的競爭者,搭載 2.5 升四缸引擎,最大馬力 170 匹,來勢洶洶。除了美、日車廠之外,來自韓國的品牌 Hyundai、Kia 也都針對 crossover 的市場,推出新的產品,或者是概念車。

剛在北美車展發表的 Nissan Rouge,被認為是 crossover 產品中一個強而有力的競爭者。

至於高級品牌的部分,Acura 還有 Lexus 據聞也有意加入共同角逐市場佔有率。從諸多跡象看來,crossover 的市場熱度,正逐漸提高當中。相信除了 Ford 以外,其他的對手自然也不會忽略這樣子的契機。屆時一場大戰,將難以避免。Ford 是否能夠如他們的宣言,在這塊市場中一舉成功,值得持續觀察。